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4 04:39:11|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愈高心愈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道愈高心愈下                民77.8.12. 農7.2.


 


  心有貢高,沒有道。心怎麼貢高呢?有幾種煩惱,略說就是貪瞋痴慢,總說貪瞋痴慢都稱為我慢貢高。


  我慢貢高有次第,有三種分別,第一種現行,第二種種子,第三種習氣。如果逐漸伏它的話,道業增進。佛說修道人,心如調柔金,修到究竟佛位,就稱為無心道人。現行裏頭,貪瞋痴慢、我慢貢高皆具有。進一步是種子——隨眠,隨眠煩惱,眠伏在第八識。最微細的是習氣。唯識宗說,習氣就是種子,華嚴宗說現行、種子、習氣,比較說起來,華嚴宗說的比較究竟。唯識宗也有其道理。


 


  我們看習氣和種子略有不同。有一比丘證阿羅漢果,喜歡照鏡子,弟子問佛,佛說,他過去世做過婬女,雖然種子斷了,可是習氣猶在。又說阿難陀,有男女眾在場時,講話先和女眾說話,佛說這都是習氣,佛說阿難陀過去做過王子,親近女眾。                                  


  我們知道習氣和種子略有不同,簡單說,習氣不受報,種子要受報,所以華嚴宗把它分開。可是唯識宗也有理由,因能變,果能變。因能變當中有兩種習氣,等流習氣和異熟習氣。阿難陀和那個比丘是等流習氣,不是異熟習氣。


  不管怎麼分別,我們要起修行降伏它。至於華嚴宗、唯識宗皆教門下,不起修行沒有用。


  所以我們道愈高心愈下。如果心起貢高我慢,沒有道。所以在修行方面,特別下功夫。唯識宗、華嚴宗,僅僅說這個道理。不錯,很正確,究竟不如修行有功夫。


  希望大家記住——道愈高、心愈下。 

台長: 慧蓮寺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品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聖嚴法師開示【慚愧心】
此分類上一篇:人有二十難─除滅我慢難(證嚴法師開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