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8 12:00:26| 人氣3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魯迅的"一件小事"回想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段時間忙於日檢,最近比較有時間看一些自己想看的書了。

雖說生活中應被日語包圍才是,看日劇、聽日語歌,但我就是無法割捨,自己還是愛看中文。

昨晚看了幾篇魯迅小說集裡頭的短篇,其中一篇--一件小事,倒令我想起,自己今年3月發生的車禍。

小說中,魯迅是三輪車的乘客,車禍是拉車的車伕被一名老婦人莫名其妙撞上,當時他坐在車上,心情同我一樣的不耐煩,同樣地覺得對方根本是莫名其妙,大可不去管他,我們有更重要的事要辦,不想多浪費時間在這種閒雜人等身上。

我當時真的是這麼想!那位婦人,那個老男人,平凡的樣貌,一看就是俗不可耐的市井小民,明明沒有好好騎車,卻因和我擦撞而非要我和他們談,我同魯迅一樣,覺得有什麼好談?

但那位車伕卻鄭重其事地扶著婦人到斜對面的派出所去了,還輕聲細語問婦人傷勢,魯迅冷眼看婦人,認為她根本沒事,反倒是車伕反應快,沒讓她受更大的傷。

只是車伕的舉動讓他看呆了。

他從原本的不耐,轉成了另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警察過去告訴他說找別輛車,車伕現在暫時無法拉他,他遂木然地從口袋掏出車資,請警察轉交給車伕。

之後的這一件小事,常放在他心裡,提醒他做為一個人必須拿出的勇氣。看完真是戮痛我心肝!

仔細地誠實想想,自己當時不想同那對夫妻談,其實是自己害怕!不想好好面對而草率處理,用其他情緒來掩蓋它,找來很多理由來掩飾自己的害怕。

若是能如那車伕般有一顆單純的心,是不是可以免去很多心靈的掙扎呢?

人真的是單純的好哦!愈自以為是,愈糟糕。

台長: huei
人氣(3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感覺泛濫漫延時 |
此分類下一篇:夢,上映了腦中的一切
此分類上一篇:百貨公司的回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