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9 14:59:39| 人氣34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貨公司的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事情很怪,想忘,就是忘不了。它不見得多麼重大或意義深遠,或許它是有那麼一些你無從追尋的聯結,但那往往並不是此刻的自己能理得出來的,它常在多年後的某一次無心的觸動中被釋放出來,然後毫無招架之力地承受它的侵略、佔領,這種浮光片影常無預警的在腦中放映。

每當逛完sogo,車從地下室緩緩開出,到收費處停下時,幾年前的那一幕總會跑出來向我打招呼,是對從前日子的一種追念嗎?還是回首來時路的複雜情緒呢?

大約6年前的冬天吧!日本來的進口商客人,年近七十的加藤さん,一個人風塵僕僕來到我位於龍潭的公司,說風塵僕僕也不盡然,他老人家幾天來一直待在台北其他公司,這天來龍潭也不是剛下飛機了,只是他飽經風霜的面容和老態,提著一個舊舊的手提袋,不太光鮮的模樣,總讓我聯想起這些字眼。

加藤さん其實是客人的客人,也是購貨量極少的客人,但他經常隨那位大客戶來台,似乎對台灣不那麼陌生,這次獨自前來還是頭一回。午後到中壢接了他到公司,我和外子照例泡茶,請吃點心水果,帶他到展示間參觀,東聊西聊話家常,其實也沒有訂什麼貨,但他心情似乎很好,我們操著不流利的日語,和他聊得興高采烈,就像和老朋友話家常。

加藤さん說我變胖了,說變胖表示錢賺得多,說著還想順勢捏我腰,我笑著閃開,苦笑著向外子抗議,外子說他煙酒不離手,可能中午喝了點,還有些茫茫的。

還記得那次加藤さん仍不忘帶來從日本買的天津甘栗(日本人總是那麼多禮,每次前來必帶小禮物),因他一直記得我兒子愛吃栗子,兒子那時念幼稚園,下了課就到我公司,他與他有一面之緣,那次就是他帶來伴手禮--栗子,而我兒子相當被它吸引,他似乎很有成就感,剝栗子給兒子吃得很開心,一老一小,語言不通卻相處愉快。

那天大約5點多,我們帶加藤さん去sogo吃飯。那時我們全家很愛逛sogo,30出頭的我,公司生意不錯,進帳頗豐,我就像追尋時尚的新貴似的,怎麼逛都嫌不夠,明亮、整潔又時髦的百貨公司是我的聖地,除了在那裡剪髮、游泳、洗三溫暖以外,在那裡吃喝自然是熟悉得不得了,因此我提議到8樓吃泰式火鍋。

不知情的外人看了一定以為這是多麼和樂的畫面,爺爺帶著兒孫,在寒冷的冬夜,在熱鬧的百貨公司餐廳裡,吃著熱呼呼的火鍋。兒子女兒經我口授,說著好笑的日語把他逗得哈哈大笑,他還為他們剝蝦,盛食物,但他並不怎麼吃,只是喝著酒。

不知怎麼我忽然看出這老人家的寂寞,我無意間瞥他看著我們全家的眼神,是那麼的落寞,當他不發一語時,默默喝著酒,那眼神,就像看著他陌生又熟悉的家人,或是......年輕時的他和他的家庭?外子就像年輕時的他。這老人看似仍有生意做,其實只為沖淡老年生活的寂寥吧?

一頓飯吃完他堅持付帳,我們還逛了各樓層,兒子看的玩具他也要去買單,後來被我和外子堅持攔住,他還喃喃不知叨唸著什麼,老人家的心情,到底是有幾分天真吧?

終於到了要走出這棟平民美術館的時刻,粗心的我忘了剛才消費可以去換停車券,到收費處還付了90元的停車費,加藤さん很驚訝的說:え-なぜ?

我有點不好意思,直說:大丈夫!大丈夫!

車子緩緩駛出地下室,車窗充滿暖洋洋的霧氣,我又教孩子們講:ありがとう ございました等等,稚嫩的聲音讓他又開心得不得了,直說講得好標準,發音就像日本小孩子等等,誇他倆聰明又乖巧。

外子送他回台北回來,直說加藤さん看起來真有點反常,我倆有些無言以對,默默睡去。

前年聽說加藤さん過世了,我心裡一陣痠,一陣難受,從此經過那要命的收費亭,我都會想起他,想起那一晚,他滿佈皺紋的日本老爺爺的臉孔又會浮現。我兒子女兒童稚的ありがとう ございました、また 今度! 又在耳邊響起,而我的年輕呢?也不知不覺,在一次又一次的大拍賣和血拼中流逝了。
 

台長: huei
人氣(34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感覺泛濫漫延時 |
此分類下一篇:從魯迅的"一件小事"回想起
此分類上一篇:暑假的回憶

安雅
好感傷啊,即使只是被描述的文字,我仿佛也能看到當時那位老人的神情。姐姐的文字真的有一股魔力。
PS:謝謝你的留言。
2006-09-12 21:27:29
柚子
人來人往的熱鬧地
對抱著寂寞的人來說常常是一種哀傷的所在吧

我想我看過近似的神情
2006-10-02 01:06:28
嗯,謝謝你了解我。
2006-10-20 09:1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