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8 12:01:59| 人氣1,7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要check-in 』成為治療師系列之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HECK─IN,是心理團體裡,帶領者會在團體進行一開始的時候,邀請成員們每個人都說說話,和自我介紹不同的地方是,CHECK-IN 主要是說說當下最想說的

Adeline是香港的戲劇治療師朋友,她以前是新聞記者,所以很會問問題
我常常在與她的MSN對話裡,說出一些聽起來挺有道理的話

暑假到了,正好內在有空間,來整理幾篇對話,跟大家分享
這段對話,大概是一年前的事情了,現在讀起來,還是直接有力!

**************************

Adeline: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哈克:請說)”Check in”最大目的是什麼?

哈克:你猜猜看

Adeline:
1.讓大家在心情上準備好要進入團體
2.大家都有機會分享自己的狀態,in a structure way
3.治療師探熱般感覺團體的需要
4.因為我的老師們都這樣做,而我又感覺不錯
5.想不到了

哈克:呵呵,你幾乎全回答了。對我來說,check-in可以是很簡單的協助成員們進入團體的輔助流程,也可以是很深度的治療歷程

我的團體,幾乎每次的check-in都會有人流淚,我的長期團體(營火第一圈)現在都是check-in就用了所有的時間,六七個次成員,七個小時都在check-in,幾乎所有的治療,都可以在check-in 中發生

Adeline:
那你在Check in 的時候
都是你跟那位成員的對話嗎? 還是讓其他成員也加入討論?

哈克:
成熟的治療性團體,成員們會自動加入,因為那是自然的能量流動,擋也擋不住的,而且,其他成員說的話,常常十分有治療性。團體發展初期,我會說比較多話,後期,我很享受微笑著看著成員們彼此幫彼此。

其實,說出真心話,就是治療的本質
而CHECK─IN,可以讓成員有機會,說出本來沒有機會說出的真心話

Adeline:「說出真心話,就是治療的本質」哈!謝謝!



*********************************

帶領者越安靜,越活在中心(centering)
成員就越能夠自然的安心的舒服的說出當下最想說的話

而最想說的話,一旦被想聽的人聽見了,被接收了接納了,懂了
心,很奇怪的,就安靜了。安靜了的心,你多久沒有體會到了。

最近很喜歡一個概念
心理治療的目的,在於協助一個人,走向一條真正屬於自己的道路
而治療師,不是要扭轉什麼,我們只是幫助這個人『上路』。

聽見成員的聲音,所以成員也自己聽見了
成員聽見了自己真正的沒有粉飾掩蓋的自己的聲音,就可以好好上路。

台長: 哈克
人氣(1,7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Isis
哈克您好

引用了您這篇好文章當教材

特此告知

感謝您生命生活專業和智慧的分享

再次感謝

也恭喜哈克又當爸了

Isis 祝福
2009-12-20 23:23: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