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30 07:48:37|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瑞士小雜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雨停停又下下,挪亞好像要出動了。

這兩天翻翻以前的日記和那堆一直都沒整理好的相片,又想到一些好玩或令人懷念的事情。


I.
回台灣的飛機上,就著窗戶矇上毯子把機內的光線隔開,看到滿天繁星不說,居然還看到兩次流星~飛機上看到流星唉!!飛經中東地區的時候,往地面看到了好幾座巨大的圓形建築物,我至今還是認為那應該是儲油槽或煉油廠,但無從求證起。


II.
不論男女老幼、認識或不認識,走在路上擦身而過時一定會打招呼說聲:Gruezi!
那種意味有點類似:你好啊~!當然這樣的模式在比較大的城市裡頭就不再運作了,只有在一般的小鎮上才有這樣的親切,這是我好喜歡且一直很懷念的單純人情。在店裡買完東西也是,走出店外之前一定跟店員互道再見。
找完零錢說完謝謝之後總要再加上一句:
「祝你有個美麗的一天。」──>如果你是在下午兩點之前購物。
「祝你有個美麗的下午。」──>如果你是在下午兩點之後購物。
「祝你有個美麗的傍晚。」──>如果你是在下午五點之後購物。
「祝你有個美麗的週末。」──>如果你是在週六下午購物。
「祝你開心盡興。」──>如果你是在特殊場合購物,如狂歡節或洋蔥市集的熱狗啤酒攤、洋蔥攤或紀念品攤。
以上前四個,當對方這麼祝福你時,你得回他:「謝謝,也祝福你~」最後一個則視狀況而定。
總之買了一整天的東西,也買到了一堆祝福,還挺划算的。


III.
六月底,一向單純的生活終於單純到了極致。
在阿爾卑斯山開滿野花的大草原上,鋪著野餐巾寫日記、曬太陽、睡午覺。和Theater老闆,老闆娘,以及一個專門替劇團設計製作舞台背景的朋友Franz,一起放牧113隻牛和四匹馬。
我們每天自己揉麵團烤麵包、要喝牛奶就去外頭擠;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走進沒有人跡路跡的山區,尋找牛群八月份的水源;在一失足即會粉身碎骨的懸崖上,一窺保育類野生小白花的真面目。晚上在屋子裡玩骰子,開著既無聊又千篇一律、卻不知道為什麼會笑到流眼淚的玩笑,抖著身子耐著低溫在零光害的夜幕下看銀河、認星座。
第三天晚上正巧遇到夏至的夜晚,我們在樹林裡生火慶祝,晚上快十一點了,天空還有光。太陽下山後氣溫即驟降,就著火堆取暖,老闆娘一時興起,要大家發表簡短的夏至感言。老闆說法文,老闆娘說義大利文,Franz說瑞士德文,我說中文。
我還記得我說:「我前天很高興,昨天很高興,今天也很高興。謝謝大家!」
這是離開瑞士前和老闆最後一次見面,哭著和老闆道別後下山搭車的路上,遠處傳來一聲響亮的口哨:山谷那頭遠到幾乎看不清楚身影的Franz,正在跟我揮手說再見。


IV.
大提琴獨角戲演完後,我們負責拆下舞台上所有巨大沈重的黑色布幔。站在高高的梯子上仰著頭,布幔又重得不得了,拆完以後我的脖子也跟著快斷了!我和M一人分踞舞台的一頭,重複地走近、對折、分開,將布幔一塊一塊折疊整齊。
因為老是很沒默契地翻錯邊,所以老是很有默契地一直笑。
Hang Over下戲當晚,四個人連夜拆卸了數百顆的螺絲和鐵架,這才知道什麼叫做手軟。拆到一半時部份鐵架突然倒下,身體敏捷地閃過,但左手中指來不及抽回而直接被命中。我痛得連哀嚎聲都發不出,蜷曲伏臥在地上,幾秒鐘的時間手指頭迅速腫脹成兩倍大。隔天手指頭的青藍色活像是被彩色筆畫上去的不自然,每個看到我的人都叫我把手指頭伸出來動一動讓他們瞧瞧,確定沒有骨折。
那種感覺其實蠻怪的,因為受傷的手指頭恰好是中指。
對著朋友比中指比了一整天。


V.
落差八百公尺的圓形峽谷Creux du Van,位於法語區。沿路上盡是尷尬的打招呼聲:當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要說法文Bon jour,迎面而來的卻是冷冷的瑞士德文Gruezi;我們改說Gruezi,他們翻著白眼說Bon jour。
德語區和法語區的瑞士人有某個程度上的互相厭惡,果真名不虛傳!
之後狹窄的山間小徑,在每一個“會車”來臨前,Esther和我會先交換怕怕的眼神:這次是德文還是法文?休息的時候我們和來自德語區的陌生人閒聊,原來不只我們有這種困擾:不打招呼沒禮貌,打招呼又分不清楚對象怕講錯話,做人真難~。
小徑兩邊野生紅莓結實纍纍,我們兩個嘴巴沒停過,除了打招呼就是一路吃上山,野生的沒農藥不用洗,酸酸甜甜真好吃。上了峽谷的頂端,我們在崖邊的樹下吃野餐:紅蘿蔔、蘋果、餅乾、三明治,高度和位置恰好將Creux du Van特殊美麗的圓形峽谷一覽無遺。回程得穿越一片曠野才能搭上巴士。
曠野之上,天空居然一朵雲都沒有,乾乾淨淨。


雨好大。
要趕快去收拾細軟,挪亞快來了。


寫於2005.06.21

台長: HUA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舊文歸檔 |
此分類下一篇:按照字數
此分類上一篇:擺盪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