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31 02:02:21| 人氣81|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OOK日誌2008/10/31(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對新店204班而言,算是個十分特別的日子。畢竟,在我們的蕃薯國裡,並沒有什麼

特殊的機會及場所讓我們實際地接觸異國的文化。

北方的日本國,對於我們,是如何的相近卻又同樣是何等的遙遠。

想當然耳,我們子總會對未知充滿憧憬。

還記得下午所有的學生都聚集在活動中心,當時,倘若所有的人都同時進場,穿著青一色的制式服裝,靜靜地凝視前方而閉口不語,我不禁會如此忖踱著,在視線互相交是的瞬間,我們是否能豪不猶豫的看穿彼此呢?

這一天,一個與我相仿的異邦人坐在我的身旁,她微笑,那並非是我熟悉的容顏,但她的嘴角散溢的親切卻感染了我,整個下午,我的笑臉始終貼在我臉上,直到她離開後撕去,直到想起她後再度黏上。

我想,回憶不會被我遺忘。

 <遊學>

自私。

彷彿是一句毒咒,是肉瘡,人們躲避著她,畏懼著,從他人口中聽到她成為自己的

象徵詞,然而,有形於無形,他一直伴隨在我們身旁,最令人擔憂的並不是他對我們的影響,而是還未察覺到它存在的人們,有時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傷,流淌的鮮血是透明無光的,其他人是無法看見的。

但有的時候,我們不能亦沒有資格斷論他人是否自私,因為立場,也因為每個人的背影都有著不同的明暗深淺,沒有細看,即使是同一個國家的人也無法了解彼此。

難得的假期,深為孩子著想,守護他們將會一日不返的童年,想要增進未來的可能,

乍聽之下一趟國外的遊學聽起來並無不妥,畢竟是個難能的機會,

不過,這種難得的經驗,在現實固我的枷鎖中,這如此完美的設定只建立在有經濟能力

的人的奠基之下,伊莉莎白(傲慢與偏見)始終期待著接近虛華的感情,但她的摯友夏洛特明白自己的家庭無法給她與伊莉莎白同等的美夢與浪漫,於是她走出幻想,走進現實,嫁給一個自己不曾愛情的牧師。在<遊學>之中,對大部分的家長而言:

只不過是一場旅行,有什麼可憂可慮?

『只不過』這『一場旅行』並不是在場的所有人都負擔的起的,

為什麼提出反對聲音的是筆者及少數一人?

為什麼全班的經濟狀況不在贊同人的掌控之中?

自私,在這裡隱約顯出她的蹤跡,但他的出現夾雜了複雜而不同的社會觀念及同理道德

,即使是我們同樣身處現場,難道能夠斥論他人自我的觀點?

當那名家長流淚時,除了對自己還有兒子的愧疚,以及感謝筆者的援手,

我想,還有那麼一點,期待他人能夠了解自己的心情吧!

 

 

 

 


 

台長: htsh2042008
人氣(81)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20415~天才~品伶~
我是第一個耶~~

「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有能力拿出額外ㄉ十萬塊讓孩子出國,請大家一定要考慮到這一點。如果待會表決全班一起行動,『繳不出錢ㄉ怎麼辦?』」

現場這麼多家長,每個人所想ㄉ所關心ㄉ,都是「自己ㄉ」孩子能否因遊學而擴展視野,能從遊學中得到什麼,沒有人想到沒錢ㄉ人怎麼辦,這實在無法說是誰ㄉ錯,只能說大家都還不夠體諒他人。

若你不是那個沒錢ㄉ人,你如何能想像他為錢奔波時ㄉ辛苦,ㄉ狼狽?你如何能了解他無法給自己孩子時ㄉ心痛,ㄉ無力?你如何能體會他擔心自己孩子被別人瞧不起時ㄉ無奈?

有許多時候人們在處理事情時,總是只站在自己ㄉ立場想,我們不能說他錯,只能說他還不夠體貼,其實有許多時候,當我們在想事情時,若能多替別人想一點點,站在別人ㄉ立場思考一下下,就能替他人省去許多麻煩,而自己也不會損失什麼。

就拿遊學ㄉ事來說吧!只要改成自由參加而不是全班性ㄉ就ㄎ以省去較貧困ㄉ家庭ㄉ負擔,而想去ㄉ人仍然能去何樂而不為呢?或許有人會想說ㄎ以全班幫忙出錢,但又是否想過,那個被幫忙ㄉ學生會覺得欠了大家?

其實這種不體貼ㄉ行為,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類似ㄉ情形,比方說有些人在圖書館說話聊天,其實他們並不是有意要打擾他人,只是他們不夠體貼,他們覺得我講一下話有什麼關係,講話是沒什麼關係,但在不該講話ㄉ地方講話,就是吵鬧,就是會打擾到想安靜看書ㄉ人,就會變成自私,就會被人厭惡,而我們為何要做這種人呢?為何要把自己ㄉ快樂建築在別人ㄉ痛苦上?
2008-11-01 22:42:34
20415~天才~品伶~
我是第一個耶~~

「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有能力拿出額外ㄉ十萬塊讓孩子出國,請大家一定要考慮到這一點。如果待會表決全班一起行動,『繳不出錢ㄉ怎麼辦?』」

現場這麼多家長,每個人所想ㄉ所關心ㄉ,都是「自己ㄉ」孩子能否因遊學而擴展視野,能從遊學中得到什麼,沒有人想到沒錢ㄉ人怎麼辦,這實在無法說是誰ㄉ錯,只能說大家都還不夠體諒他人。

若你不是那個沒錢ㄉ人,你如何能想像他為錢奔波時ㄉ辛苦,ㄉ狼狽?你如何能了解他無法給自己孩子時ㄉ心痛,ㄉ無力?你如何能體會他擔心自己孩子被別人瞧不起時ㄉ無奈?

有許\\\多時候人們在處理事情時,總是只站在自己ㄉ立場想,我們不能說他錯,只能說他還不夠體貼,其實有許\\\多時候,當我們在想事情時,若能多替別人想一點點,站在別人ㄉ立場思考一下下,就能替他人省去許\\\多麻煩,而自己也不會損失什麼。

就拿遊學ㄉ事來說吧!只要改成自由參加而不是全班性ㄉ就ㄎ以省去較貧困ㄉ家庭ㄉ負擔,而想去ㄉ人仍然能去何樂而不為呢?或許\\\有人會想說ㄎ以全班幫忙出錢,但又是否想過,那個被幫忙ㄉ學生會覺得欠了大家?

其實這種不體貼ㄉ行為,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類似ㄉ情形,比方說有些人在圖書館說話聊天,其實他們並不是有意要打擾他人,只是他們不夠體貼,他們覺得我講一下話有什麼關係,講話是沒什麼關係,但在不該講話ㄉ地方講話,就是吵鬧,就是會打擾到想安靜看書ㄉ人,就會變成自私,就會被人厭惡,而我們為何要做這種人呢?為何要把自己ㄉ快樂建築在別人ㄉ痛苦上?
2008-11-01 22:43:13
20415~天才~品伶~
這電腦是有啥問題ㄚ!?進ㄉ時候進爆多次才進來,傳ㄉ時候又傳ㄌ兩次,文章中還莫名奇妙出現一堆///...是我家電腦特別爛嗎??
2008-11-01 22:47:23
20426
Oh, 品伶, 絕對不是妳家電腦的問題,
是系統太奇怪, 我們都被它整過很多次了.
心得:
很多時候,
我們常以自身的情形來思考事情,
總是很自然而然的忽略了別人。
我認為,不需為此太過自責,
畢竟很多事情,
若不是自己經歷過,是很難理解的。
可是,一旦知道了可能會有與自己不同的情況,
就必須慎重的將這些情況納入考量。
最大的溫柔,莫過於「體貼」了。
2008-11-02 19:03:22
20411
我覺得啊
有時候事情做過了頭就會像在趕潮流
像一些比較前面的學校
每當暑假或是寒假
就會有甚麼短期遊學之類的東西出現
其他的學校就會紛紛跟進
像我們學校也是(說壞話...)
暑假有一個加拿大遊學團
費用好像20萬吧...
一邊增加出國經驗一邊可以學英文
只是如果只想增進英文能力的話
直接去參加英文能力班不就好了!?
等到自己以後可以負擔自己的支出時
再出去也不遲啊
似乎現在沒出過國的人
變成了異類
一開始的價值觀就有問題

最後
就像前面幾位說的
自私蒙蔽了我們的雙眼
使我們看不見別人的需要
現在能設身處地位別人著想的人已經少之又少
學習如何做這種人
是我們需要努力學習的一種課題吧
2008-11-02 19:44:51
20419 多多君
遊學的故事中
資優班的家長們齊聚一堂
大家七嘴八舌地在討論出國的遊學事宜

焦點被模糊

出國遊學的目的是什麼?
若是要磨練英文 那參加英文研習營即可
若是想增廣見聞 那時間和機會還很多 現在去大略也是走馬看花

在民主的社會中 德先生的力量下
迫使了這項活動成為全班功課

但其中必定有些人是盲目跟從
沒有切確的概念和想法
像是被引領一般的帶走

而又有些人像是纏上那股毒劑
不知覺地服下
成為本次事件的黑手
是那樣自私的心態
亦或是不夠周全的心理

毒在擴散

使人們身心麻木 無法再多想一步
體貼不再 無法為人設身處地的著想

正身 反身
當你多替別人著想和付出時
自己心中更是能踏實一些
而受惠者心中更是有無比的感激

希望大家能由己身做起
多多觀察 多多想想
讓我們一起為這個世界消毒。
2008-11-02 20:46:27
20438阿奕
喔我似乎是頗久沒來了^ ^"

我媽常說
別人做不到的事,不可以強求別人到著你的意思做
因為你應該要學會體諒和尊重別人

別人做不到一定有他們的苦衷
<遊學>這篇要給人的意涵就是體諒和尊重
不會體諒和尊重別人
就像是在傷口上灑鹽一樣
還會讓別人很沒尊嚴
而不會體諒和尊重別人
是自私造成的

我不敢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自私的
但是至少也要有犧牲奉獻的心
像慈濟那樣的大愛
那才是真正在回饋社會,幫助別人

假如說他們可以體諒那位家長
取消這個遊學
那也是在幫助這位家長阿
人人都可以體諒他人的話
世界真的會少掉很多的紛爭
2008-11-02 22:15:42
菁計分
組長呀~~你的引言真的太妙又太觸動我心。尤其那句「我的笑容始終貼在臉上,直到他離去才撕下,直到想起他時再次黏上」充滿動感和畫面,又有詩意的文字。讀你的引言好享受,又貼合閱\\\讀內容。這一點大家都贊同吧!這一組的網路讀書會是最有討論力的一組,你們閱\\\讀的深度正在增加。阿奕脫隊一陣子?歡迎歸隊。請容我大大用分數(四分)褒揚組長,品伶也提供很深入的觀點,加四分。謝謝大家這週百忙仍然完成閱\\\讀,各加三分。還有圖好可愛,偷加大家一分(不要說唷)
2008-11-03 23:18:55
班長大人*小八*
說到出國留學阿~
一年級的時候,會去日本交換學生一週,
動機只是想喘口氣,試著獨立看看,
謝謝老天帶我不薄才有這樣的機會,
去到那裡,我每天晚上在做兩件事,
一.寫日記
不只是記下當日的作息,更是每一份小小的感動,
我不希望日後回憶起來只剩下走馬看花的片段,
而是刻骨銘心的瞬間.
二.記帳
我還蠻怕帶了的前最後莫名奇妙的消失,
感覺不太好,也可以順便記下一些零碎的事.

後還我養成了這個習慣,為自己燦爛的經驗留下足跡,總覺得我會因此得到很多~

回台灣之後,我開始認真思考出國的事,
後來才知道,原來我爸爸覺得日本人的精
神值得我學習,有意思想先讓我感覺一下,
但是他並不急著把我丟出國,畢竟台灣的
頂尖大學也是有可去之處的,而我深知留學
絕對不是一個逃避大考的方式,把眼光訪遠一點
一步一腳印的走吧!邁開步伐,創造明天~
2008-11-03 23:41:41
20418翎
我是否又錯過了一次? = ="

還有,抱歉!我該不會又是最後一個啦?

心得:

看到了這篇,我不禁回頭問坐在沙發喝著鮮榨葡萄汁的爸爸:「爸,你希望我們去遊學嗎?」
「不希望!」被他快速的回答微微愣住後,又追問:「Why?」
他放下葡萄汁,對著我搖頭說:「妳英文太差。」但看到我的表情後連忙加了一句:「消費太大,而且遊學通常都是那些富有家庭,邊玩邊學邊花錢,太有商業色彩了。」
總之又是一陣嘮叨。
我不禁想,也對,遊學對那些經濟不好的人來說可是天方夜譚。
但又是團體的活動。
如果今天我在這個班上,我想我爸媽一定會誓死反對,當然身為反對一方的小孩也一定是尷尬的不得了。
在班上,大家的經濟情況一定都不同,但大家不會因為這樣就不互相包容與體諒吧?
雖然只為了一個而取消活動,破了許多雀躍與期待的心,但仔細想想看自己並沒有損失啊?
這是個民主社會,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連政府都會為那些少數的人設想福利。更何況彼此之間仍是相處幾年的同學呢!
不過,我真想抱怨!
資優生果然真資優,一個提議──昂貴的代價,但家長們卻還興致高昂的為孩子們討論;說來還真諷刺,如果換成我們,我想提這個議的人連個“遊”字還沒說出來就會被公幹了吧!
反差還真是大呢!
最後,我還真想說......寧可遊學還不如把錢捐給清寒家庭!(吶喊~~~~~~~~~~~~~!)
2008-11-04 23:26: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