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1 20:22:28| 人氣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提琴家范宗沛的騎樓義大利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騎樓的原名是cello&pasta,一看就知道和大提琴有關,老闆范宗沛是大提琴音樂家,所以這店名要牽扯到他最愛的樂器大提琴囉!

我很喜歡大提琴的聲音,一部電影若有大提琴做配樂,我會更喜歡這電影,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花與愛麗思」,也以大提琴的聲音來陪襯,全片的悠閒自是緩緩流出,如山澗溪水汩汩流動,先細柔然後澎湃,匯聚成流洶湧奔出山谷,這家騎樓餐廳小而迷你也如我說的山澗溪流緩緩奔流。

在騎樓吃麵,要有浪漫的氣氛,沒有。要有舒適的座椅,沒有。要有美美的餐具,沒有。但他獨有一絕,讓你對他所有的不對勁,心甘情願地不在意不計較不在乎不批評,那就是你來他家的主要目的,吃好吃的義大利麵,所以我說啦,座位和裝潢真的不是很重要。

懸坐在高腳椅上,窄窄的長條桌,隔壁小姐在吃水果沙拉被我一眼看盡,小小一團像個冰淇淋,或許很好吃?在我還沒吃到騎樓好吃的義大利麵前我揣測著不信任著這樣簡單的店會有什麼驚人之舉的美味。

侍者小姐先端來我們點的蔬菜湯,這湯叫野菇蔬菜湯,湯中漂浮著幾根野菇,吞食而下還好,像自家熬煮的,高麗菜已燴煮成熟爛,像在火鍋裡滄桑的面貌。

此時陣陣義大利麵醬的香氣沖上鼻翼,我開始肯定騎樓的義大利麵是很好吃的,不僅好吃可能是很好吃,我虔誠以待。

若是因座位簡單讓你打退堂鼓而錯失讓你的口腔有如熱鐵烙膚的深刻印象的美味義大利麵,我就得同情你以貌取人的無知和誤判。看到騎樓簡單不美麗的店面,你可能很世俗犯下這個錯誤,若未經高人指點,永遠不自覺。

麵來了,那兩個被老闆訓練不知多少回合的年輕男廚師精心燴煮一陣之後,騎樓肉醬麵隨著香氣,終於端出來了。我要說,這是五星級餐廳比不上騎樓的,是什麼呢?那就是煮義大利麵的廚房就在你旁邊啦,你坐著,廚師在煮著,像不像家中的廚房?像極了。

看著他們把義大利麵以螺旋狀方式,捲好,鋪陳在瓷盤上,然後很誠懇的呈現在你面前,不到五步路的距離。我從來沒吃過義大利麵在你面前冒熱氣的,騎樓做到了,你真的要很滿心歡喜捲起義大利麵。

第一捲麵送進口中時,你一定會讚嘆:上帝啊!是你賜給我幸福,那幸福是美味的幸福,我終身追求的幸福就是這樣,那是誰滿足我呢?是騎樓啦!但那也是祢的指點啦!

入口,我的天啊!我要飛上天空去,那應該是百花盛開的美麗天堂,淙淙流水,鳥語花香,風和日麗喔,這騎樓肉醬麵真是好吃到我要如此形容,那肉醬的味道是濃郁而腴滑,新鮮的番茄不見蹤影,細細的肉末你知道它是忠於它的源頭一隻豬身體的一部分,我相信那是千錘百鍊出來的。

當然,腴滑的口感是起士的功勞,我吃過的義大利肉醬麵都會酸酸的,但騎樓做的不會,你以為他們是用番茄醬取代,那你就錯了,你可能要拜柯南為師,我在捲食之間明察秋毫的找到生番茄的蹤影,雖只有一兩粒細末,能被我發現真的要大大讚嘆自己,這功夫我天賦異稟。

吃著醬如漿的義大利肉醬麵還找到材料的蛛絲馬跡,暗暗佩服自己誰人能比,麵條兒更是不用說了。那麵細窄且QQ的,有麵粉的香氣在流連,好,大地初生小麥的欣欣向榮和翠綠盎然,我彷彿看到了。

真是好,這盤像是從國家音樂大廳中端出來的騎樓義大利肉醬麵像那音符,我要說,鐵定就是范宗沛大提琴那能洗人心靈的美妙曲音。哈!慵懶和高貴是我認知義大利人的成見,用在我吃的騎樓義大利麵食上也可以一併用之喔!

吃完麵,知道范宗沛是誰嗎?那就是為公共電視「汪洋中的一條船」、「將軍碑」、「曾經」、「寒夜」、「頭擺的你」、「孽子」、「風中緋櫻」等連續劇片頭主題曲配樂的音樂家啦!

下回走到永康街看著「回留」餐廳然後朝右前方看有家小小的店舖,屋簷下斜張著藍白色棉布棚就是騎樓義大利麵餐廳,注意點餐在騎樓下喔,那黑板就是你我的菜單呢!

PS:「騎樓」在台北有兩家店:一在台北市光復南路260巷24號,02-27711887,另一在台北市永康街31巷14號,02-23921626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2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