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5 10:18:46|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磚散落的魚藤坪斷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國87年6月舊山線要廢線的消息披露時,我很緊張地跑去勝興和泰安車站捕捉火車飛馳舊山線的畫面。

我不是標準的鐵道迷,廢線令我不安和傷心,拍攝舊山線最後一眼的念頭竟很堅定。那天坐火車在勝興車站下車,再沿著鐵軌走到魚藤坪斷橋。我最想拍攝的是在紅磚色澤的魚藤坪斷橋的橋墩前,看橘色自強號列車奔騰過鐵橋的畫面,那也是鐵道迷津津樂道的經典畫面。

當時,斷橋前有戶人家,他家的陽台是以魚藤坪斷橋做前景,看火車穿過最好的地點。因不勝遊客騷擾,做上鐵門圍住庭院,冰冷的拒絕遊客進入。

那年我們抵達時,我攀附在鐵門前很失望,本是淳樸的客家人,應是好客熱情的,怎會用一道冰冷的鐵門阻擋溫馨的人情味呢?

不久,有一位老伯伯出現在陽台上,我一喜,用客家話和他打招呼,說也奇怪,他一聽我說客家話,變得很親切,問我從哪來?我說中壢。他馬上開鐵門給我和同事進去,我們上到有二樓高的院子,自圓拱形的魚藤坪斷橋橋墩看火車通過真是喜悅感動。

老先生對我們說他家很熱門,攝影學會相中他家院子,常有攝影家來拍攝火車穿過魚藤坪斷橋,拿出記者採訪他家的照片給我們看,熱情的態度和先前未入門前的冷淡判若天壤。

那天,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拍到舊山線最後奔騰的列車,在1998年6月。

魚藤坪橋建於1907年至1908年,採紅磚建材以最縝密的建築工學完成,號稱日本人當時在台灣最驕傲的交通建設,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震斷橋面,日人在西處築鐵橋70公尺取代,現只剩殘存的橋墩,供人憑弔。

八月末尾,旁邊結實纍纍的柚子,誘出中秋節的氣氛,對著明月,飲著香茗,火車的笛音已成絕響。在當地的百姓的記憶中,在這段鐵軌通車的生涯,是他們一輩子的跫音。

緩緩上坡的勝興車站,是西部縱貫線上最高點,火車爬坡時,當地的人們早就練就一身跳車功夫,將物品拋棄在鐵軌旁遠處的草叢,一個輕躍就下車了。一位賣醬油且也住在鐵路旁的先生,就很厲害能將整打醬油,用他純熟的技巧拋置在草叢中,一瓶醬油都未破裂。舊山線資深導覽劉坤秀先生,駕駛這段山線已有二十年歷史,說他們火車司機都很明白。司機都會回頭看,把車速放慢,不會讓他們受傷啊!

山線已停駛六年,劉坤秀先生說起這段回憶,我們感受到的是人情溫暖的關懷。當他卸下台鐵工作,導覽這段山線歷史時,當地的人也會戲謔問他:「你們司機當時知道我們跳車嗎?」劉坤秀先生說:「知道啊!我們還故意將車速放慢哩!」「真是感激。」「不要感激我們,要感謝台鐵買的火車引擎馬力是這樣的小,我們想衝也衝不上去啊!哈哈!」

夕陽笑著這段難忘的通車回憶,我們問起是否有人逃票?劉先生說台鐵曾收到乘客寄錢來,說以前坐火車逃票,良心不安。

紅紅的磚橋仍砌在苗49線上,一座斷垣殘壁的磚橋,想像當時她的美麗和風采。火車緩緩經過這紅橋時,可以想像這邊的綠樹和青山是多麼的喜悅地看著這樣綺麗的畫面,一如我們的腦海中也會飄遊我們曾經美麗的歲月。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