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9 15:20:15| 人氣2,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落的曾文溪畔之三十七──河床之火(許老爹)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從小陽明山健走回來,進屋子拿了相機,立即又往曾文溪畔走。

「來呷土豆啦!」土豆園中的老阿公看到我,親切招呼著。

此刻剛過七點,看著已拔下的土豆株,老阿公和老阿嬤應該天剛亮就下到河床工作了。





這兩位老人家是親戚,老阿公八十七歲,老阿嬤九十一歲;和老阿嬤同樣歲數的阿母六年前就已坐輪椅,這位嬤還能下田拔土豆,真的差很多。



我之所以這麼早就來到河床,是因為昨天入夜前的一場大火。

昨天傍晚走出屋外,西天的雲彩紅紅的,還算漂亮,讓我有一股去拍縮時攝影的衝動;看看時間,四點五十五分,算了,等我走到堤防,架好相機,頂多也只剩二十幾分可拍,拍出來沒啥可看。

回到屋內不久,村裏的廣播系統傳來河床失火的訊息,說真的,河床上能燒的只是那些枯草,引不起我想去看看的意念;再不久,傳來消防車的警報聲呼嘯聲,有那麼嚴重嗎?去看看吧。

一上堤防,河床上那熊熊的火燄讓我大吃一驚!大火燃燒的情況比我想像中猛烈;消防車停在堤防上,打火弟兄也只能遙望著火勢乾瞪眼。







望著大火,村民議論紛紛:是從鐵路那頭燒過來的……高壓電線會不會有危險……某某人家的土豆還沒採收……快燒到芝麻田了……

有人說到芝麻田,這時,我看到了什麼叫做「淡定」。就在我旁邊的一位男士說:那芝麻田是我的。問他採收了沒?他說來沒。那平淡的口氣好像與他毫無關係。

看看這大火不知得燒到什麼時候,拍了幾個畫面後就回家了。







早上「驗收」的結果,還好,燒掉的只是一些枯枝野草,土豆田、芝麻田都安然無恙。









至於起火的原因,從靠鐵路邊的一塊農田推測,有可能是農民在這裏焚燒枯草,火苗被風吹到一旁的野草區而一發不可收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誠然不虛。

2014.12.19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13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沒有人要接受我的好意(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逮到兇手了(許老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