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16 11:00:06| 人氣2,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堡奇緣沙灘情──松山區慈誠長者聚樂部秋遊記(徐美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的內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城堡……

城堡,象徵著一個人的精神、意念與態度。城堡昂立中,後有山,前有海,山水有相逢的緣聚;在紅塵俗世裏,就這麼行呀走的,一時,沙灘上,也停駐了你我和有緣人走過的足跡……

話說,愛海的我,9月3日和彭仲達從花蓮返回台北途中,有緣與一片沙灘、一座龜山島、一間城堡邂逅。「哇,這裏好美好浪漫喔!」當下的喜悅,讓我提出建議:「爸爸,我們找時間帶慈老來這兒走走,好不好?」





「這次,我們帶慈老到頭城去喝咖啡……」為了落實四個和氣與慈老的緊密互動,第四年起的聯絡事項,彭仲達委請各和氣團隊師兄處理並連繫交通事務。最後彭仲達再總聯絡,若有問題,設法解決。

說來有趣,9月23日會同團隊師兄的第二次場勘,就像是小學生的一場小型郊遊。居高望海時,愛耍寶的鄭榮宗竟然和廖文彬大玩人體彈弓,嘻鬧地想把人彈進海洋的懷抱裏……

當下氣氛,似乎也可預見並感受到,大家真的愛極了這處城堡,迫不急待等待活動當天來臨……



○ 颱風引動甘露水 上蒼上帝齊助緣

2014年10月9日凌晨一點,台北的夜空下起了傾盆大雨。對於籌辦活動的主辦人已然宣布清晨八點十五分集合的現實,誠然是一項考驗。

「師姊,雨不停下。活動照常嗎?」果不其然,六點起床時,看見手機傳來一則清晨5:55李正仁的臉書私訊,立馬回覆:「照常喔!彭師兄說,他有跟老天爺打電話,請祂別下了。」

「八點半就停。有願就有力。」李正仁再度回言,正如彭仲達在許明捷和我當面說的,不謀而合。

整裝出門前,焚香合十,向家裏的觀世音菩薩祈求今日的慈老活動,能夠平安順利圓滿!

「康師兄,我們來帶您去山上走走,看看海,泡泡腳……」當彭仲達和我爬上四樓康家,朝著康金楷說,感覺恍惚的他沒啥精神。為了安全,只好忍痛放棄可以帶他出外走走的機緣。

事後,彭仲達打電話向康金楷問安,問他當天怎麼突然不去?他竟然說他不知道我們來接他啊。

想起,自從去年底圓緣,帶康金楷到松山聯絡處和大家聚聚後,有天驚聞失智的他突然昏睡臥床狀況很差,緊急探望時,感覺快要失去他了。沒想到,過了不久,他好轉了。每次再度探視,想起他愛唱〈媽媽歌星〉這首歌,一哼起「人若問……」他隨即接口唱起「你和我兩人到底啥關係……」合照下,教人好生安慰。

思緒輾轉飛馳中,準時到達西松國小集合點,雨絲有漸小趨勢。彭仲達對著團隊師兄忙著分配任務……







特地由台南北上全程拍攝的許明捷,因為熟悉了,總有人朝著他呵說:「許師兄,您跟彭仲達是麻吉,每次活動都看到您喔!」

這次,由我負責邀約的楊懷民,是十餘年前初進慈濟同期培訓的「同學」。幾年前,善良活潑的楊懷民曾答應可以一起到養老院關懷,但當時他的事業重心幾乎在大陸,因此總是因緣不具。這次,當他喬好了原先排定的錄影撞期阻礙,非常有心想跟慈老相見歡,一場颱風外圍雨竟又攪局。

一上車,風趣的楊懷民說,「仲達師兄跟老天爺打過電話,我也和『我的主』報備別再下雨了。」許是善人善願,天意從之,果真車子開呀開,一出雪隧,雲開雨歇,天氣放晴了。直讓蔡麗瑜和我又笑又叫……

多年來,投身流浪狗關懷的楊懷民,自己也先後領養了兩隻毛小孩。近年來,悲狗憐犬的他,為了位在台南市將軍里「莉丰慧館」一處屬於毛小孩溫暖的家,極盡心力奉獻,在所不辭。

而楊懷民口中疼愛的兩個女兒──托比和甜甜,今天,跟著她們的懷民爸爸和慈濟的師姑師伯,也結下了很美好的緣分喔。可知道,一到了伯朗咖啡外灘店,許是憋久了,這兩個乖女兒一下車竟然大解放、連連大賞黃金,逗得我們又驚又樂……



十九部車輛,逐輛由「接天宮」旁上山到達今日的活動地點──伯朗城堡咖啡店。碰面欣喜中,資深的慈濟人對楊懷民並不陌生,新進的師兄師姊一見到這位藝人師兄楊懷民,可是又驚又喜。

輕鬆漫步山林間 法親家眷放輕鬆

「最近我聽了一個故事。人若動不動就生氣,很容易誤事……」風車下,與李宗龍打招呼時,他已經習慣滔滔不絕地說他想說的話。坐在輪椅上的他,曾經說過自己以往脾氣很不好;每次的相遇傾聽,總是感動地見他泛著淚光感性訴說……



「看到海,就要大聲喊HI……哈……」從城堡一館往城堡二館悠閒漫步,居高望遠一看到海景,我對著慈老們瘋瘋癲癲笑喊……







「劉哲雄的師姊跌倒了,他要照顧她,所以參加不了。」散步時,一看到某位簡姓慈老獨行,活動久了,深知誰和誰說話投緣,當我靠近告知,他說:「難怪,我一直在找他,都沒看到。」



「歐校長,來,請把您水某的手牽緊緊啦!」朝著歐錫祺說完,歐太太赧笑羞說她的另一半沒有這麼浪漫,作勢拉攏再朝她瞎鬧:「有啦,我趁機幫您A點福利囉!」這時,眼尖的蔡麗瑜適時也攝住了老夫老妻的甜蜜曬恩愛……



走呀走的,廖光榮和蔡麗瑜樂得玩起了丟接帽子遊戲;把身旁的人也逗樂了……



「這對是父子檔。他叫楊立偉,名字取得不錯,這是『立委』的爸爸。」一聽到介紹楊來旺的兒子,楊懷民立即展現他的親切,寒暄互動。



看見了,不久前身體有恙,治療後,獨自一人搭機去美國看兒子的黃錦郎,依舊使用著阿彌陀佛計步器,他說,幾乎日日健行萬步,天天念了萬句佛號聲……



「好久不見。我們是同學……」一見到楊懷民,王水鴻、李華蘭夫妻檔歡喜笑打招呼。雖然彼此年紀不同,然因為慈濟因緣,連同小女子我,咱們四人可是同期培訓的老同學喔!



合影中,感受王水鴻因為家族史疾病,開刀成為「一個腎人」的消瘦模樣,暗自為之心疼……

這次,為了真正落實法親關懷,彭仲達特別隨緣邀請了區裏一對身體違和、需要心靈慰藉的夫妻檔同行。看到了,師兄師姊對張福榮、鄭玉華以及女兒一家三口的關心問候,那畫面真美。相信並祈願,這個團隊能夠無誤地遵循上人慈示,用心努力在這一條正確、合乎實際需要的法親關懷路上……



簡樸午餐怡身心 護生理念金剛心

散步返程回到定點。「松山區慈誠長者『聚』樂部」,一個個扶老攜親微笑靠攏,百餘人在宜蘭頭城伯朗咖啡城堡風車下,在單眼的見證中;照見了,法親與法親之間聚在一起的溫馨與美好……



十一點半,午餐時刻。感恩廖文彬、楊慶才、鄭榮宗、廖光榮、蕭金塗、張慶豐、洪順成、呂文輝、李國揚……團隊師兄群分工合作,咖啡、果汁套餐;白饅頭;花生;茶葉蛋;還有柯森木結緣來自台南的豆腐乳,簡單不失豐富的餐點,恭敬呈送到慈老面前,談笑用餐。















「加一點辣椒……」當陳游桂香與我陪著楊懷民「父女」用餐時,馮存之把他自製的辣豆瓣醬,一瓢又一瓢,熱情地往楊懷民的白饅頭舀放。兩人還以非常外省的外省腔交談,感覺挺好……

隨後,就在輕鬆的氛圍中,楊懷民展現藝人風采清唱了一首歌仔戲,博得滿堂的掌聲與喝采……



一顆念念不忘拯救流浪狗的慈悲心,讓他帶來了「莉丰慧館」的目錄介紹,簡單分享了護生理念和認養邀約,以實際行動詮釋著他對《我對感恩的體驗》這個人生課題。





轉往下一站礁溪前,看見陳景祥戴著墨鏡,趨前問候,聆聽狀況,並祝福他平安。

「師姊,他是不是歌仔戲演員?」上車行進前,周進英附耳輕問,得到答案後,他隨即提出可愛的粉絲要求:「那妳幫我問問他,我們可以跟他一起合照嗎?」



平易近人的楊懷民對於來自新加坡、台灣的戲迷邀約合照,他總是欣然接受。





「緣分,緣分。緣,若是天意,分,就是人為。」、「這輩子在身邊圍繞、會遇到的人,其實,在上輩子都已經認識碰過面了。」陪伴合影中,總會讓我想起這麼一段又一段的話喔。

至於真實性如何,哈,誰又能肯定知曉呢?

慈老就像一本書 走過必寫下足跡

早上未能踩上的沙灘,此刻,全體往大海方向前進。哈,其實最樂的是我,因為之前我在流程上已經寫下了──脫鞋赤腳感受海洋、沙灘的美麗與溫柔……

絕大部分的人首度來到這兒,也是第一次在沙灘上行走,感覺都有著雀躍和新奇。瞧見黃財雄、曹世祿、謝正壽、林輝雄、白進添、吳德河、張鈞翔、陳次雄、劉明珍、謝建民、蔡松澤、鄭茂成……一位位慈老在家眷法親陪伴出遊,或聊天或拍照,散發著歡樂,那種千金難買的感覺,委實很迷人……





剛動過心導管手術的陳騏,曾呵說我們差點就看不到他。隨機對他拍照,他總會做出逗趣的表情回應,可愛極了。與高齡八十八歲的張榮桂交談,慈老中最年長的他,每次都會開心地笑說感恩。





「每位慈老都像是一本書,各有專長,也各有內容和故事。」心有所感,情不自禁隨緣跟楊懷民這麼說。

邁入第四年的「松山區慈誠長者『聚』樂部」,自今年三月份八斗子之行後,按慣例在六月份的活動,因故暫停一次。當今日的秋遊活動圓滿後,彭仲達說,也許是太久沒出去了,感覺這次大家似乎更加珍惜放輕鬆相聚在一起的時光。同時,藉著無法參加活動的深入詢問,察覺到有幾位慈老或配偶因為身體微恙或跌倒需要照料,而無法同行。待戶外活動結束後,拜訪身體欠安的慈老,則是團隊接下來要進行探訪的事了。

溫泉池裏泡腳腳 水波暖暖心連心

「要抹茶口味,還是要香草……」進入礁溪公園戶外溫泉池前,廖光榮分發團隊包裝成小蛋糕模樣的小毛巾,歡言笑語,也讓大家很有默契呼應。



來到這兒,對於舊生慈老這是重遊舊地;對於新生慈老則是發現了桃花源。有緣相聚,法親們邊泡腳邊談心,豈不也是另類的天倫之樂?













而,小瑜兒和我這小蘭花兒,號稱「兩小」的我們,有緣和楊懷民在一起喊YA。楊懷民超級豐富、樂不可支的表情,逗得我笑到沒形象了。哈,不過,自在歡喜就好。



「那次排戲,我用台語說,娘子『夜深了』……素珠阿姨糾正我不能這麼說,要說『天暗啊』……」楊懷民想到拍戲糗事,一說,我們都笑了……

活動圓滿了,帶著感恩的心情互道珍重,期待下次再聚。而在活動過後,相片,則成了一種結合了時空、情感、與氛圍下凝聚而成的思念與風情……

攝影:許明捷 蔡麗瑜 徐美蘭

2014.10.11 PM 7:39 完稿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20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心」石頭記(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純真「電」詐騙(徐美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