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24 19:19:06| 人氣1,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法大放送(徐美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媽媽,其實我是可以上得了銘傳大學,但是一想到我能夠上的科系很無聊,又有『微績分』學分要修,覺得穩會被當、畢不了業,所以,我根本就不填了……呵……」日前,陪小女兒媛媛購置九月中旬即將負笈南下所需的住宿用品,聊天時,她突然這麼笑說。

「吼,妳幹嘛不當我學妹啦?以前媽媽考上企管科,也有『微績分』、『作業研究』要修。我數學超爛,還不是也過關了!妳喔,真是想太多、太早放棄了……」小女兒過度的自知之明,以及,捨近求遠的決定,讓我覺得可惜而無奈。

然而,反觀,自己年輕時的種種叛逆,其中,硬是堅持下嫁媽媽反對的人,曾經嚴重到讓媽媽怒氣揚言要跟我斷絕母女關係。如今,痛苦熬過之後,不也僥倖獲得真愛的幸福。因此,當碰上了很有想法的孩子,我寧願學習「逆來順受」接納小女兒的主張與抉擇。因為,畢竟她選擇了自己真正喜愛而且想念的科系。

很有想法的媛媛,就連隨意的塗鴨也頗有創意。然,叛逆歸叛逆,小女兒在她的母難日前夕,特別買了一本《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作家簡媜的書,送給了她的媽媽。她的想法與做法,教我感覺挺窩心。











說到想法,讓我想到了前不久,有天,從花蓮開車返回瑞穗途中,就在吉安路段等候紅綠燈時,看到前方一部卡車車尾,標新立異地寫了一串文字「抱歉!我在趕普悠瑪。總代理:飯德。總重:比你還重。限乘:辣妹。」



這段「自愉娛人」的奇思妙想,是不是挺逗趣?然,有趣中,卻也隱藏著被開單取締的風險。真不知,哪天波麗士大人碰上他時,是否,也能夠一笑置之、大方放行?

還有一次的路過,就在對街看到了「鳥藥局」招牌,坦白說,當時還真有點傻眼。心想:好好的藥局,幹嘛自取其「鳥」?爾後,恰巧再度行經,從另外一個角度目睹工人正拆換這家招牌,一看到了「啄木」兩字躲於轉角處,這才恍然大悟,哦,原來如此。



這小事,也讓我延伸感悟到:現實中,往往,有些人事表面看似很鳥,本質其實卻不鳥。而表裏不一的人事,現實生活中,似乎也從來沒少過。

因為心疾,不適合激烈運動卻老是被咱家老爺子「要求」運動的我,每天總會督促自己散步於街井陋巷之中。就在艷陽光輝四射下,或仰天望雲或觀人賞物。想起小時候,常會陪在外嬤身旁跟著曬打棉被;一看到用的吃的東西,都能攤在陽光底下曬,各有奇趣,還真別有一番懷念……





尤其是今天中午時刻,行經號稱台北華爾街的市道後巷中,撞見了,勞工朋友以天為被、以地為床般的酣眠自在,教人菀爾。瞧見了,身旁擁有一罐米酒、一雙拖鞋默默陪伴的他,那一付「醉坐路旁君莫笑」俯首得到滿足的模樣,看來或豪放或失意;卻也深深觸動了我,想起一位正在與死神拔河的朋友……







喜愛喝酒的人,總愛說,酒逢知己千杯少。然而,酒,能夠療心,一旦過量了,卻易傷身。身邊不乏「嗜酒如命」性情單純的朋友,婚宴場合上,當他一再主動笑邀你舉杯敬酒如願,他呀,除了滿心感恩外,竟然還很陶醉地說「謝謝你敬我。啊,這酒,實在是真好喝ㄋㄟ。」他那超級可愛的神情,讓人會有錯覺好像自己剛做了一件大功德似的。

就在前幾天,有一位前一天喝得爛醉的朋友,隔天酒醒了,當他帶著孫子外出散步,不知怎麼了,突然整個人往後昏倒撞地,緊急送醫後輾轉再進榮總醫院,陷入昏迷至今……

「他今天狀況不太好,叫他,都沒啥反應。」咱們知情時,已是第四天了,當天與老爺子探視時,聽聞朋友的愛妻說完話,心情沉重地進入加護病房。

「肖耶!」當老爺子用台語大喊瘋子這個綽號,他的眼睛竟然微微張了一下,護士一看,立即下指令,要他聽到了就用手指比一。結果,他果真伸出了食指,一時讓人樂見狀況反轉……

返程,在車上,老爺子立馬打了電話跟宜蘭朋友莊醫師說了這狀況,哈,愛開玩笑的他竟然也樂得回說:「是喔,啊,他沒有伸出第三隻指頭喔?哈……」

最近,恰巧看到了Anita Moorjani 艾妮塔穆札尼談瀕死的啟示,從她的經驗分享獲知,即使身體ㄧ時被禁錮了,昏沉躺在病床上的病人,面對「想法」這玩意兒,依舊可以,奮發向上、穿天入地、任意馳騁、四處逍遙,且,力量驚人……

智慧想法的代價或許會是一場痛苦;然而,脫離痛苦、安頓心情的過程,卻是想法智慧的大放送……

拉拉雜雜說了一些生活所見的想法,看完的你;想不想,接棒,也來個想法大放送?就像,那一道道耀眼的太陽光……



2014.08.21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31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純真「電」詐騙(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當麥德姆的裙角拂過(徐美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