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30 08:53:22| 人氣1,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爺爺的讚嘆(許老爹)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月初北上時,彭仲達表示,二十四號培訓人員到樂生時,要送牌匾給兩位老人家。給林葉師姑的,已敲定用嵌入「林葉」兩個字的「穿林打葉求自在」;給金爺爺的呢?

眼看日期逼近了,徐恰恰來了道急急如律令,要我趕快想個搭配的詞句。也不知哪來的靈感,馬上給了「金口闡義道楨祥」,同樣嵌入「金義楨」。這個「祥」字不知哪裏得罪了她,說她不喜歡,建議改為「心」;嗯,「金口闡義道楨心」,更好啊!就這樣,兩個牌匾的題字就定案了。

二十四號活動結束前,將兩個牌匾恭敬地呈送兩位老人家。金爺爺非常仔細的看著牌匾的內容,還特別要求將林葉的也拿給他看。

慈濟人離開後,也是爺爺休息的時間了。看著安妮服侍爺爺躺下後,我到廚房幫忙打包林葉口中被「紅豆湯」打敗的「洛神花茶」。一會兒,爺爺請人來叫我,他有話要對我說。

爺爺指著彭仲達做的那兩個牌匾說:「彭師兄很用心,做這兩個牌匾,深入了上人常講的『平常心』,怎麼說呢……」


「爺爺,您等一下……」依經驗,我知道得準備筆記了。

請安妮拿來紙筆,看我準備好了,爺爺續說:「平常心,真正能懂的人不多,慈濟講『慈悲喜捨』,『捨』就是『無求』。人生在世無求很難,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這兩幅牌匾就對『平常心』和『捨而無求』做了註解。」

接著,爺爺用《心經》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來詮釋:「『求』就是『色』。慈濟不是講『無求』嗎?『無求』哪來的志業體?『空』還是『有』啊!『捨』還是有所求;因為我們有所求,所以希望能『無無明』,但也不能『亦無無明盡』啊!所以我們在『無所求』中好像有矛盾。上人是根據經典中的法來推動慈濟志業,在這個矛盾中產生了中庸的道理,這個道理就是『真空妙有』,也就是『平常心』。」

爺爺舉例說,《金剛經》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同樣就是「真空妙有」,也就是「平常心」。

再度看看那兩個牌匾,爺爺說:「這兩幅牌匾有球、有佛堂、有題字,這是彭師兄對我們的鼓勵;讓我有所啟示,也提醒我們不要自卑……

平常,這個時間是老人家的休息時刻,更何況他早上講了三個梯次的話;還到佛堂跟到活動結束,該是夠累了。但他不把感恩的話講出來,就是放不下心睡覺。

「爺爺,您休息,我會把您所講的轉告彭師兄的。」面對爺爺殷殷叮嚀要我轉達,我一方面請老人家放心,一方面請安妮強制將爺爺的床搖下讓他睡覺。

樂生這兩位慈濟瑰寶的年齡,一位已突破九十大關,一位已逼近八十;要珍惜這兩位全心護持慈濟老人家還在的時刻,有空就到樂生走走,聽聽他們的慈濟心路,相信不會讓你空手而歸的。

2010.04.24

後記

現在到樂生已看不到「有球必應」的牌匾,聽不到金爺爺的智慧話語。看著兩年前的舊稿懷念金爺爺之情油然而生感傷啊

2013.07.30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20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樂生療養院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貼身與貼心(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給金爺爺的一封信(許老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