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06 08:20:57| 人氣1,2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的壁虎愛蔬食(方玉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片取材自網路


如果我告訴你,我家的壁虎也蔬食,你相信嗎?

就是那一次,在晚飯後,我從客廳走進廚房時,被那個速不留煙的動作,讓我驚心動魄地著實的被嚇了一大跳,因為當下與我四目交觸的是,桌上一隻嘴上咬著一小塊青菜的壁虎(南部人稱善銅仔)。

以前,在太陽下山後,牆壁的某個角落,就會發現一隻隻四腳慢慢爬行的壁虎。他們從微弱的燈光,發現有蚊蟲飛舞時,以靜制動地等待獵物靠近。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嘴巴動了幾下,食物進肚後緩慢繼續爬行尋找下一個目標。

牠們是晝伏夜出,寄住在民宅的爬蟲類。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牠們改變了飲食習慣。在我未發現牠們堂而皇之上桌之前,就常發現擺在佛桌做供品的木瓜、奇異果或葡萄……都常會有一個小洞,原來是先被牠們品嚐了。

但我還是納悶,他們不是肉食性的嗎?怎麼倒和我一樣素食了起來。是不是從那一次被我數落亂下排泄物,開始改變的呢。

因為佛廳的上天花板,橫架著一支日光燈管,燈管上頭就是牠們的棲身之所,在我每次要禮拜時,常看到地板上是壁虎的便便。

有一天,心血來潮地讓我想起以前養的一隻土狗,小狗剛抱回來養的時候,像小孩子般地愛黏人,但卻也不太衛生的到處灑尿排便,讓人看了生氣。我邊拖地邊念牠:「這麼不衛生,製造麻煩給人。」不知是聽懂話,還是會觀人臉色吧,之後,每次尿急的時候,就用爪子推開紗門到外面去解決方便。

我想,也試著來對壁虎講話:「壁虎呀,請你們不要從上頭方便,這個地方每次要放跪墊,都要先替你們善後,請你們以後找牆壁邊吧!」聽來雖然好笑,但說也其妙;從此,在牆沿邊地上,開始有一小塊一小塊的「善銅仔屎」。

不知是不是從那時候開始,痛改前非「修行」;還是屋裡面已經沒有蚊蟲填肚,在饑不擇食的情況下改變習慣,成了不請自來的「桌上客」。不過,我還是慷慨的在餐後,留些水果、剩菜給牠們享用;也從此後,我家多了「好幾口子」。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202)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南人文真善美 |
此分類下一篇:一把青菜(林捷津)
此分類上一篇:綠豆椪(文/圖: 林捷津)

蛇膽
[善虫ㄚ屎]免驚..一味藥物
2013-05-06 23:21: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