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5 10:48:11| 人氣1,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愈賭愈薄(許老爹)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年前,彭仲達夫婦上了一趟樂生後,徐美蘭來媚兒說,金爺爺感嘆,要再看到「四人幫」同時上樂生好像很困難了。

 

知道爺爺的感嘆後,我說:「過年後我在台中的慈大寒假快健營,找個時間大家一起去跟老人家拜年吧!」經彼此聯繫後,敲定了二月二日上樂生。

 

二日一大早,從慈濟台中分會載陸松爸到東大園區後,立即驅車北上;七點半左右就到了約定的集合點--中和圓德素食。原估計十點左右可從新店慈院趕來會合的彭仲達夫婦,九點半左右就到了。

 

四個人一部車往樂生,潘淑菁說,有一種要去接爺爺的感覺。是啊,那種帶爺爺出遊的感覺是滿令人回味的;但要再帶爺爺出遊的機率,應是十分渺茫了。

 

進到福壽舍,輕輕開紗門,爺爺一個人坐在輪椅上念佛;一手搭上他的肩牓,叫了一聲:「爺爺!」爺爺剛轉過頭,隨即再順著我的手勢往門口看。看到了彭仲達、徐美蘭和潘淑菁,爺爺露出了笑容。

 





四人幫這回上樂生,完全沒跟兩老預告,看到我們,爺爺那分驚喜可以想像。四個人圍繞在爺爺旁邊,徐美蘭時而掀開爺爺的毯子,好奇地摸著爺爺那看起來很特別的長褲,惹得彭仲達拿出喉糖倒給她,促狹地說:「她吃藥的時間到了。」

 







聽到是吃藥,再看到我們每個人都跟著吃,爺爺用好奇的眼光看著大家,我說:「爺爺,這是喉糖啦!」一聽,爺爺笑了。

 

看到林葉師姑進來了,徐美蘭和潘淑菁過去打招呼,三個男人則繼續聊個不停。彭仲達突然拋出一個話題:「爺爺,您以前會不會打麻將?」

 



這個問題還真拋對了,爺爺說,他以前很會打麻將,還拿過「大三元」、「大四喜」;當時他一天要抽三包「新樂園」香菸,曾經麻將打到忘我了,香菸燙到手都不知道。

 

爺爺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賭博賭博,愈賭愈薄;口袋薄,人情也薄……

 

爺爺說,在一次的牌局,有一個人回家處理小孩的事,要大家等他回來。在等待的過程中,三個人覺得無聊,就以記帳方式玩起了牌九。在這個一翻兩瞪眼的牌局,爺爺輸了六千多元;那個一天飯錢才六毛五的年代,六千多元對他是個天文數字。

 

爺爺說:「那個時候天天有人跟我要債,整個院區都知道我輸了多少錢;有人跟人家賭博,贏了錢拿走,輸了就寫張條子給人家,叫人家拿條子來跟我要。所以,口袋薄了,人情也薄了……

 





爺爺說,那些年他麻將也賭、牌九也賭、羅宋也賭,玩羅宋還拿過同花大順,就是不會玩四色牌。是大輸那一場,徹底把他打醒了,也因此戒賭了。

 

看看時間已超過十二點,也該讓爺爺用餐了;潘淑菁的爸爸也在等我們回去用餐,雖然看得出爺爺談得意猶未盡,不得不起身告辭。

 

對四人幫能同時來跟兩老拜年,爺爺特別高興;什麼時候再一起上樂生,誰也無法確認。隨緣吧!也只能這麼說了。

 

回台中營隊途中,腦海裏盤旋著爺爺的話--賭博賭博,愈賭愈薄……

 

愛賭的人,參得透嗎?

 

攝影:許明捷  徐美蘭  潘淑菁

 

2012.02.05

台長: 許老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