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2 08:34:03| 人氣2,96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心,沾了淚與祝福……(徐美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蘭,盧媽媽在家裏往生了,現在檢察官在驗……盧爸爸想請彭師兄幫忙聯絡葬儀社……」520日清晨不到七點,接聽了黃少美緊急來電。

 

「張師兄八點會趕到,我們七點四十分出發會合。」豔陽下,和彭仲達並肩往目的地前進。到達時,電梯間裏,恰巧碰上了兩位陌生男子;一個身著牛仔褲、手戴手術用手套,一個則是醫師打扮,竟如直覺所想地一起進入了盧家。

 

「你還是要請警察來。」身穿醫師服的男子,跟盧爸爸問了一些問題,寫了表格,拋下話語就離開。事後才知報案後,分配到由根本沒有病史資料的忠孝醫院處理,卻主張採司法相驗〈刑事相驗〉。

 

「昨天還回診去看了三科門診,醫生問她什麼都對答如流,一切狀況也都還好。昨晚十點多,她就睡了,到了凌晨三點多,可能呼吸器不適應不舒服吵了一下就又睡了。直到今天清晨快七點,想叫醒她吃早餐,發覺她沒反應了……我趕緊撥了119轉了1999急救人員一來,問說要不要氣切,我說……她生前已交待不要……他們也判斷說清晨五點就『自然死亡』斷氣了,」一位周姓警員繼他同事處理無礙後第二度接報來到現場,聽了盧爸爸說的;也覺得行政相驗根本沒問題,但為何……

 



「盧媽媽,現在發生了一點點小狀況,您要保佑一切圓滿。」松山區師兄師姊正要陸續到達助念前,靈光一閃,趕緊邀黃少美進房跟像睡著般的盧媽媽合十祈說。

 

「我們同事也覺得很單純,也沒有外傷……我也跟醫院說家屬都沒有意見了,怎麼還要……搞不懂他們為什麼不開死亡證明……但醫師有他們專業意見,我們也只能依規定辦理。現在我要維持現場,請偵察隊過來封鎖,大家不要進去;請盧先生到松山分局去做筆錄……」周姓警員與醫院方面溝通,無奈一句「規定」,直教家屬情何以堪。

 

「盧媽媽都在仁愛醫院就醫,為什麼要聽忠孝醫院的……那家屬可以不接受這種安排嗎?你覺得為何忠孝醫院要堅持……」私下,問了其實也想幫忙的警員,才知癥結在於他們質疑放棄氣切急救那個點;問題是,都研判人已經往生了,怎還會執著這一點。這究竟是什麼邏輯嘛。

 

因為塞車,張師兄遲至九點半趕到。當面告知「困境」詳情後,他馬上發揮專業,一面跟在場的周姓警員溝通再與在警局的警員、盧爸爸三方對話;終於達成由他找醫師開具證明書,這才解決了一場看似莫名其妙的「大體相驗」烏龍劇。

 



「若長者在家裏自然往生,不必報案;直接請葬儀社處理以免橫生枝節。」從張師兄的言傳經驗教授中,還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盧媽媽的唯一兒子盧君立師兄,母子倆感情很好,孝順的他還特別為母親剪輯了一部〈與我媽相處的每一個最後一天〉的影片po網誌念。人在美國的盧君立,志業職業兩相忙碌,最近也因母病危住院請假返台侍母一個多月;然他一返美,盧媽媽就……

 

據說,這些年盧媽媽深受病魔折磨屢屢進出醫院。猶記得,去年十月初的一次探視中,盧媽媽望著她先生盧大年引以為榮地說:「他在美國都會教人氣功。」

 

「哦,那盧爸爸可說是桃李滿天下!」藉機讚說。

 

「哪有。他只在美國教,所以只有『桃李半天下』啦!」第一次與盧媽媽結緣的歡樂畫面閃入腦海,夾雜當下盧媽媽的幽默,無一不讓人印象深刻。

 



      人生自此終須一別

 

十二點助念回向後。等待張師兄派車來接送大體時,一邊提醒才來一個月的外籍看護,趕緊弄午餐給盧爸爸吃;一面陪著老人家聊天,「盧媽媽平靜安詳地走,也算很有福報……您自己要把身體顧好,別累著了……」

 





「人生就是這樣。」堅強的盧爸爸顯得豁達自在,聽著彭仲達邀約參與慈誠聚樂部的活動,他也滿心歡喜答應:「好啊,我八十三歲了,我預估自己還能活個十年!」

 

「江丙坤是我同學……」兩個男人一談起時事,笑容偶爾也會爬上臉龐;我看得出彭仲達的用意是想讓盧爸爸轉移心情。

 

下午一點左右,因為電梯容納不了推床,大體只能由壯碩的喪葬人員扛揹乘著電梯而下。咱們幾個人於是順著樓梯急奔而下,就在門口處合十送盧媽媽一程……

 



「盧爸爸您要記得跟盧媽媽說,請她不要擔心您,請她放心的走……」聊天時的叮嚀提醒,巷口送行拍照時,凝視著盧爸爸默默望著嬌妻那不捨卻得捨的背影;我的心,沾了淚與祝福……

 

唉,這就是人生。

 

2011/05/20 1739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96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心生活創意(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不是落葉(徐美蘭)

ㄚ包
不必報案是經驗談,但有人會暗中替您報案,這就沒人知曉的恐怖啦啦!
2011-05-22 14:49:10
美蘭
閣下好像對醫理、法務等事都懂似的
為什麼
莫非與您的職業有關?
2011-05-22 20:54:11
ㄚ包
俺用血淚在五濁惡世打滾脫生所體會的經驗..因為曾經歷過所以懂得害怕呀!
2011-05-22 22:51:08
Tellme
家中有長者壽中正寢 只需向鄰里長報案 請鄰里長開立證明 即可向公所申請 死亡證明
在醫院往生則由醫師開立證明
這一家若是常有不好事件發生引起左鄰右舍側目 自然有旁人幫忙報警 鄰里長也會注意 要開立證明 或許困難麻煩一些 檢查官前來 也是例行公事 通常不會來 除非 暗中注意已久的案例..
一切平常心就好
2011-05-23 09:00:34
ㄚ包
樓上+T桑講的跟俺說的八竿子打不著。我懂是我問過不是想像亂猜的。有人不幸再碰到可問清楚即可大白。
2011-05-23 14:53: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