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8 07:10:13| 人氣2,6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愛離開的時候(徐美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底某假日,獨自漫步到京華城買茶壺,臨時起意看了一部電影「當愛來的時候」……

 



「叔叔,你幹嘛把電視、冷氣的遙控器全部都塗黑啦?」

 

「因為我不喜歡『 3 』啦!」

 

「為什麼?」眼前的情節對話閃入,隨著小女孩追問,一顆納悶不解的心也暗悄悄地自問……

 

弱智的男子剛失去相依為命的阿嬤,寄居來到繁華台北市的不適應;隨著過往不悅的記憶,他緩慢地說出埋藏心底的畏懼:「以前我和阿嬤住在金門,常被人欺負。他們那一群野孩子要揍我前,總是喊12,一喊到3,我就會被打得很慘……」

 

隨著可愛卻又可憐動人的答案出現,坐在漆黑電影院裏的我,霎時,淚,在眼珠子打轉。想起類似的童年遭遇,心,卻和著滾落的淚水,笑得很複雜……

 

猶記得,當天買完票劃好座位準備進場前,就在飲料區看見了一位陳姓政要,曾是前國防部長的他此刻能和家人輕鬆相聚,想必萬分珍惜眼前這一份最真切樸實的幸福!

 

今晚,延續寫起擱置待結的稿子。想起了一位好同學手帕交近年來她先後遭逢了喪兄、失母、逝父人生劇情的境遇,數日前陪伴處理瑣事的對話,映現眼前……

 

「妳爸走了一個多月了,妳有夢到他嗎?妳調適過來沒?」428日開往圓山的捷運車廂中,對著三十六年私交甚篤的黃姓同學悄提慰問。

 

「我妹有夢到,夢境中,我爸爸說他在那裏過得很好,但是每天都很忙。」就在白色情人節那天,黃爸爸揮別人間奔向天堂,讓同學當晚九點多來電啼哭泣訴。

 

「我其實還沒辦法接受爸爸已經走了。曾經在一本書讀到,像我們這種不結婚的人,一旦父母親都離開後,會突然覺得人生從此沒有了奮鬥的目標……以前,我總覺得這話太過誇張,現在我才真正體會到所言不假。最近,我和我妹都覺得人生好像變得沒啥意義……」在政府機關擔任要職一向果斷剛毅的她,此刻卻無神地道說內心極度的沮喪……

 

她和兩個妹妹三朵花,也不知怎麼地至今仍無緣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在她們眼裏,因為不想擁有,因此「婚姻」看來並非那麼可口也不冀望。如今親人一個個減少,因而徒生了生命有何值得再努力下去的意義?箇中的頹喪感,聞之心疼。

 

然,人終究不都是要走入孤獨的本質裏?

 

中午,在圓山大飯店「松鶴廳」用餐,時而笑談學生趣事、時而嘻說當下情事、時而喜話未來,感受她的愁緒暫時迴避。當我凝視她的雙眼不禁閃入疑惑:「咦,為什麼妳大我一歲,我有深深的眼袋,妳卻平整光滑?」

 

「誰教妳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那麼愛『起笑』。不止這樣,妳的魚尾紋也比我多條啊!」不茍言笑的她,向來自信不缺、更愛以毒語揶揄人的攻擊姿態;此際,正像升堂般的理智專業又出現了……

 

 

「人只有『陶醉』在人生中時,才能『生存』下去。」喝著咖啡,凝望窗外庭院一隅,托爾斯泰的話,宛若浮在玻璃窗上。人唯有能自我陶醉,自然就有本錢生存。是啊,有何不可?

 

 

親情,帶來了愛的原始本能。愛,既然能來,自然也會走;當愛暫時離開之際,人還是要設法苦中作樂、自我陶醉一番……

 

當「醉愛」能成為「最愛」,或許,人生走一遭將可免於「贅愛」之嘆吧!

 

 2010/12/06  初寫

2011/04/30  續寫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61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不是落葉(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三小」官田勞軍趣……(徐美蘭)

艷陽
三愛合一有陶醉ㄋ一
2012-10-13 11:58: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