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4 07:10:27| 人氣5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蔥頭香 (林捷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菜市場途中,見著十字路口旁擺著一桌子剛切片的紅蔥頭,正在接受陽光的曝曬,紅白相間的色澤鮮嫩誘人。

 



這個位置屬於每天傍晚營業的「飯桌仔」,曬過太陽後的紅蔥頭經過加油爆香程序後,爲平淡的飯菜注入獨特的香料,大大提升食物的芬芳可口。

 

紅蔥(珠蔥)的地表顏色形狀和大蒜頗為相似,皆為翠綠色長條型,可食用的部份在其地下紅色的鱗莖,故稱為紅蔥頭。

 




台灣廚房裡最溫暖出色的氣味,即是混油炒過的紅蔥頭酥(又叫蔥仔酥或油蔥酥),尤其在逢年過節中,它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粽子、鹹粿、碗粿、油飯少不了它;麵湯、米粉湯、板條、肉燥、青菜、白鯧米粉湯……也仰賴這分香提味。

 

小時候的端午時節,跟著母親學剝蔥頭、切蔥頭,然後倒入熱油鍋內,滋滋聲響中炸出撲鼻香味,引人垂涎,催得飢腸轆轆,等不及肉粽起鍋的那刻。

 

除了肉粽,母親做的碗粿也極為美味;在爲每一碗乳白色粿面舖上油蔥料的同時,我不會忘記在某些碗內多加一點肉燥,母親見了笑而不言。蒸氣氳氤中,家人圍著爐灶料理食物、談天說笑,不止暖胃也暖心。

 

一直沒有學會包粽蒸粿的功夫,嘴饞時唯有買現成的,口味雖然不差,卻少了媽媽的味道。

 

貼近庶民胃口的蔥頭香更是海外遊子的鄉愁,來碗散發故鄉味的肉燥泡麵,心滿意足,勝於魚翅燕窩、鐵板牛排;當年因公出差時,極少碰速食麵的我,也總不忘在旅行箱裡塞幾包,蔥頭香稱得上是異鄉的身心靈寄託。

 

住家後棟的公寓裡住了戶餐食業者,濃濃的蔥頭香常在深夜中四處流竄,也竄到我的臥房外,香味入鼻,不禁有餓的感覺;這香伴我入睡,夢中我正津津有味喝著一碗油蔥米粉湯,一覺醒來,呵呵……口水濕了半邊枕哩。

 

「等會在市場買些蔥頭吧。」我的購買清單上多加了一樣。

 

2010.12月初)

台長: 許老爹
人氣(5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台南人文真善美 |
此分類下一篇:淚的筆記(郭美秀)
此分類上一篇:午夜私語(林捷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