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07 23:30:56| 人氣4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我診斷 (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操作期貨當沖時,總有個關卡過不去: 明明停損的金額和股票比起來實在不多,為何每當進場之後,感受的壓力卻如山大,以至於即便獲利了,也往往撐不到幾分鐘就出場.造成只要一有停損,便足以把好幾筆蠅頭小利給打消掉.如此的循環,反而會越來越害怕損失,並不是個正確的操盤方法.

 
剛開始我認為這樣的心理狀態可以用損失規避 (loss aversion) 或者處分效應來解釋

人們面對同樣數量的收益和損失時,認為損失更加令他們難以忍受。 損失帶來的負效用為收益正效用的2至2.5倍。 損失厭惡反映了人們的風險偏好並不是一致的,當涉及的是收益時,人們表現為風險厭惡;當涉及的是損失時,人們則表現為風險尋求。 [損失規避-維基百科]

 
所以後來我強迫自己,每次期貨當沖進場下單之後,一定要接著去設定出場的停利停損單.這個方法的確減輕了不少進場後的焦慮感,但還是無法解釋,明明進出一次期貨,入場券的成本遠小於股票,為何做股票我能夠輕鬆以對,同樣的心情就不能放在期貨上面?
 
回想今年二月,初做期貨當沖時,還一派輕鬆,一次進出的獲利也比現在高得多,反而隨著江湖走老,膽子卻走小了.這裡面八成有個關鍵還沒搞清楚,使得操盤心態出現偏差.
 
找一些跟交易心理學相關的書籍研讀,挖掘童年經驗造成的潛意識影響,或者告訴自己這是失敗者的遊戲,要勇於認輸,都有些效果,但是進場下單後仍是免不了那種膽戰心驚的感覺.前面提過,股票輸贏都是期貨的好幾倍了,我到底在害怕甚麼?
 
昨天下單碰到的狀況,事後回想,感覺有點眉目了.結果答案很簡單,就是期貨波動的節奏遠快於股票.
1.) 昨天某個點位觸發了我的進場多單.
2.) 當我還在計算和設定停損/停利的觸價單時,指數瞬間一個暴衝上去,又迅速回到進場的點位.
3.) 到口的肥肉飛了,回不回得來?原本的操作紀律瞬間被打斷,心魔一起,方寸大亂,於是倉促出場.
4.) 如果再多等幾分鐘,就能有不錯的獲利.
 
希臘神話裡,奧德修斯的艦隊要度過女妖盤據的海峽時,得把自己綁縛在桅杆上,才能免於被歌聲迷惑心智,跳海身亡.而指數期貨快速上下,隨意跳動的節奏,正是海妖的天籟之聲,刺激杏仁核,打擊我的意志,使得心隨風動,迷失方位.若要維持鎮定,把自己綁起來之餘,也得開啟導航系統;對策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自動停損停利的功能,一進場後下單軟體便自動設定完成,如此我才能專注於進場點的選擇,而不是其他的瑣事.
 
很容易的道理,但是得親身經歷之後才能領會箇中奧妙.就像以前當工程師做專案,越難解的問題,最後找到的答案越是離譜的簡單,稱之為低級錯誤.總之,我又往前邁進一小步了.
 
 








台長: BM2MUU
人氣(40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投機 |
此分類下一篇:[期貨]策略的想法
此分類上一篇:[期貨]假突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