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1 04:35:32|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春日重遊巴黎,之三:略記巴黎的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黎吃大不易,通常我也只在行程中隨機找個小館(Brasserie)打打牙祭。
這次第一天到巴黎時,因為研討會移到東北邊的「現代音樂資料中心」舉行,我從Sorbonne搭地鐵抵達「音樂城」時已經十二點多了,遂決定先吃個飯休息一會兒再到研討會的會場裡去。就近於是走進了音樂廳旁的Cafe de la Musique,簡單地點了一份小牛肝排。記得第一次在這家Cafe用餐是有一次和明輝聽完音樂會一起進去吃宵夜,之後才發現這家的plat還頗可一吃。而我也是從明輝那裡學到:不一定要到正式的餐廳才吃得到好東西,在比較講究的Brasserie一樣可以吃到相當道地的法式烹調。比方,我點的這小牛肝排就煎的軟硬適中,不腥不膩,醬醋汁放在一個像espresso咖啡杯一樣的白色小杯子裡讓人自由取用,醋汁旁還灑了些質地甚佳的粗鹽,小牛肝佐馬鈴薯泥,再加上一杯紅酒,就這樣讓我把附上的麵包一起全都吃光了。唯一的遺憾是少了點蔬菜!通常這樣單點的簡餐是不附甜點的,吃了一大半我才發現這裡中午其實也有經濟的半套Menu (前菜+主菜,或主菜+甜點),但我也不後悔,飯後又啜飲了一小杯咖啡才離開。

另一次值得一提的吃是在三天的研討會之後,我和一對住在馬黑區的朋友相約到佛日廣場旁邊巷內的一家小館吃晚飯。這家小館也完全是一般Cafe的規模,內部陳設簡單,座位空間都十分窄小,但餐點確實可以算得上是相當有創意的新派料理,我們的前菜和甜點雖然都只點了一道共嚐,放在目前甚流行的狹長白色盤子上,端上來卻又各分了三小份,無論是前菜的茄泥或甜點的小餅乾附上的三小杯醃漬櫻桃、巧克力醬和優酪乳泥都十分可口!主菜我點的是Plat du jour:一整尾新鮮多刺的臚魚,另附上各一大碗薯泥和水煮豌豆,整個說來可以算得上是做工細緻又大碗經濟!難怪當我們吃完飯已經十點多了,好不容易擠出餐廳時外面還有不少人排隊等著要進來。

走之前的晚上,我另約了兩個在四大攻音樂學學位的朋友到我在法國跟了最久的作曲老師Weber家裡和他共餐。Weber老師家的飯局向來是以超市購來的冷凍食品為主軸,但從開胃酒、前菜、主菜、佐餐酒,到吃完了主菜的乳酪、甜點、咖啡和茶卻是一道也不少!老人家和我們一路從自己調配的蘆筍沙拉吃到綜合水果派,平常已不喝酒的他,高興起來也陪我們喝了兩杯紅酒。邊吃邊聊,他一邊還要隨時進廚房熱菜煮咖啡,一直忙到最後喝咖啡時才坐定在桌上,和我們從最近法國的政局、大皇宮的「憂鬱展」,到他的子女、學生,音樂院的作曲、分析課與大學音樂學研究的差異等話題聊到過了午夜。這臨別的晚餐讓人難忘的,卻是老先生溫厚的情誼甚於繁複豐盛的佳餚了。(臨風妍笑)

台長: 臨風妍笑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遊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真理堂後方的歐洲風情與羅漢燴飯
此分類上一篇:星巴克 vs. 85度C vs. 亞尼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