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2 09:30:15| 人氣7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化學變化與物理變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據說小熊們的學校裡有上瘋狂科學課,偶爾,會看到他們很興奮的拿著自製黏土之類的,炫耀說那是親手做的,姐姐還會很有科學家的懷疑精神,自言自語說:「好像不太像黏土哦?」我要是問她怎麼做出來,她就答一些樹脂、洗手乳之類的,沒什麼重點,問她為什麼這些和在一起就會變成黏土?她答不出來,真看不出這些小孩除了看老師變魔術之外,還了解什麼?

昨天姐姐回來又得意地問我知不知道什麼叫「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這時候我通常都會突然變成IQ30,一律裝不懂,給女兒表現囉!她馬上比手劃腳上起課來:
「比如說,紙揉成一團,還是紙,對不對?」
「對!」
「那就是物理變化。」她很有權威的說。
「那麼,什麼是化學變化呢?」我帶著幾分求知若渴的急切問。
「如果紙燒掉了,變成灰,那就不是紙了,就是化學變化。」

嗯~說的好極了!然後,她又舉例說明,衣服溼了還是衣服,毛巾溼了也還是毛巾等等,看來似乎是懂了。為了證明她確實了解,我特地很仰慕地問她兩個問題,請她為我解惑:「蛋煮成茶葉蛋」和「水冰凍成冰」這兩件事又如何分辨?

以下是她的解釋:「『蛋』煮成『茶葉蛋』,還是叫做『蛋』啊!所以當然是物理變化;水結成冰……當然是化學變化啊!」
「為什麼?」
「因為『水』已經成『冰』了啊!不是『水』了嘛!」

她說得好像還滿有歪理的,科學的推理精神是有了,不過,對於學理的定義誤解得厲害。如果這個課程,只能讓看『科學秀』的小孩對於科學產生似是而非的理解,這樣的科學課,不上也罷。

台長: 尤加利利
人氣(7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娃娃車 |
此分類下一篇:家常冷笑話
此分類上一篇:天兵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