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9 02:19:47| 人氣5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不能承受之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兩個小蘿蔔頭們幼稚園畢業典禮日期的逼近,家裡隨時隨地都得擺上肥皂箱,讓兩位「在校生致詞代表」站上去好好的演練,希望他們不負老師所託,背到「手能生腳」的地步,才能保證上台不會卻場忘詞,似乎為娘的我比他們還要緊張。

一向少根筋的弟弟,打從他學校裡把台詞帶回家,我心裡就暗呼不妙。這小子平時學東西不認真,每次盯他唸英語讀本,總是讓我傷透腦筋,懷疑他是不是有學習障礙。這下子要他背上十來句英文詞,雖然都是簡單句,不過,真的要哴哴上口,連我都沒有把握。還好,老師一開始說他只要站在致詞代表後頭,和同學們排排站,大家齊聲唸詞即可。我想,濫竽充數,唬弄一下就過去了,倒是沒有什麼壓力。

出乎我意料的是,不過三兩天工夫,他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不論在誰面前都能露一口漂亮的英文演說,他為此而神氣得不得了,以往小生怕怕的害羞模樣,都消失無影。可能是他真的背得不錯,老師居然破例讓他中途加入致詞代表的行列,打破以往只有一生一旦致詞的傳統,晉升為第二男主角。

讓我跌破眼鏡的不只這個,一開始就被老師選為致詞代表的姐姐,雖然台詞較複雜,不過,就憑她機靈樣兒,我實在不替她擔心。我想,只要每天洗澡的時刻來個每日一句,應該頂多一個多星期就能搞定才對。但事實並非如我想像。

當然,要五歲小女生唸“welcome to our Your-Turn kindergarten.....””We hope you all have a good feature after leaving.”之類的拗口句子,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再則,平時樣樣都贏過弟弟,這下子,看弟弟志得意滿,她多少在心裡也有些不服輸。所以即使我教到快要抓狂,還是要耐著性子,陪笑臉說:「沒關係!慢慢來!」

直到半個月之後,她還是漏這個字,忘這個詞,一副嬉皮笑臉的模樣,我終於還是發飆了。“We hope you...you...you......” 當她老是重蹈覆轍,在同一個地方接不上,任我一再提詞也毫無效用,我的音量也不由自主的放大到喉嚨的極限:
「ALL!ALL!ALL!We hope you ALL have a good feature after leaving.」

「ALL!ALL!ALL!ALL就是天黑黑(ㄛㄛ)个ALL!就是挖(ㄛ)鼻孔个ALL!就是黑(ㄛ)白講个ALL!就是OREO个ALL!就是『噢!妳又忘記了!』的ALL!!!」我連珠炮似的說了一串,瘋婆似的揮舞著衣架子,氣得冒煙。不過,就算再怎麼生氣,我始終不忘要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辦法讓她記住詞。

結果,姐姐當晚還是沒有把詞背好,而且從二歲三個月起就不曾尿床的她,那天晚上居然尿床了,她在尿床之後,還抓著褲子繞著臥室哭鬧了好一會兒,夜裡也反反覆覆,睡得不安穩。

是誰說小孩無憂無慮?這件事讓我明白,大人們莫名的期望,即使善意包裝成一丁點兒,在他們一日復一日的成長歲月中,累積下來的,恐怕還是不能承受之輕。

台長: 尤加利利
人氣(5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娃娃車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88節的一些小事
此分類上一篇:過與不及

PAPA
每次看了這一篇, 就覺得心疼..
2008-03-21 15:25: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