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20 08:14:35|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索達吉堪布:如何面對別人的反對或攻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請問,您有沒有遇到過別人的反對或攻擊?您是怎麼面對的呢?

索達吉堪布答:有,但我樂意接受。

如果是反對我的觀點,我的觀點也確實錯了,那我不會執迷不悟,一定會恭恭敬敬地接受對方的正確思想,這是佛教訓練中的基本素質。但是,如果對方舉不出什麼真實依據,我還是會很自信地堅持自己的觀點。

假如不是觀點的問題,而是在公開場合說我的過失——也就是你所謂的“攻擊”,那我不會有什麼煩惱,也不會生氣。為什麼呢?因為在我看來,佛教徒也好、非佛教徒也好,老師也好、學生也好,大家在開放自由的心態中交流,是一種彼此的認可,是一種享受,談不上什麼“攻擊”。而且,即使是攻擊,真理也不怕攻擊。伽利略說過:“真理就是具備這樣的力量:你越是想要攻擊它,你的攻擊就越是充實了和證明了它。”

所以我認為,對一個追求真理的人而言,反對或攻擊恰恰是一種機遇和挑戰,從中可以反省並提升自我,將來為大家帶來更完美的奉獻!

台長: 郭彥均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