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1 15:21:54| 人氣7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研究室孤島

學院中,擁有一間獨立的個人研究室,絕對是每個教師的夢想與需要。在研究室裡,可以擺放教學所需的書籍和各種研究資料,以便專心的備課與閱讀;可以架設個人電腦和印表機,隨時敲打和列印撰述好的講義和文章;可以置入小茶几與沙發椅,提供學生不時上門詢問課業和聊天的座談之地。有了專屬、獨立的研究室,教師們才能不受干涉地在此作充分的教學準備與研究創作。

每當我經過長廊兩側綿延成排的研究室,感覺它們就像一座座知識汪洋中漂浮的孤島,夜以繼日挑燈不懈,彼此埋首互不相擾。孤島的主人們有著共同的奮鬥目標,卻也有著各自的時間錯落與山水阻隔。大家秉持知識份子的自主性與尊重,在走廊遇到時禮貌的頷首微笑,然後各自隱身於孤島,閉門修練。聊天是奢侈的,在時間被學術研究機制壓縮而匱乏的量化時代裡,一切冷暖榮辱,唯有自閉於孤島上獨力品嘗。

教書的第一年,我幾乎以研究室為家,徹夜備課與整日教學的疲累,常令我一回到研究室就癱倒在沙發上,沒力氣吃晚餐便沉沉睡去,往往醒來已是午夜。研究室中除了書籍外沒有多餘的擺設,茶几和椅子上堆滿了資料,無暇亦無心整理,學生來訪時必須站著說話,率性點的就坐在地上,連茶水都沒得喝。凌亂無章、諸事欠缺的研究室,反映的是菜鳥教師分身乏術的困窘與狼狽。到了第二年,才有餘力添購置物櫃、座椅和茶具,將研究室整理得較有秩序。聖誕節時,我還買了一棵聖誕樹來做裝飾,將鈴鐺、彩帶和小燈泡披掛了滿樹,熄了燈坐在研究室裡,望著閃閃發亮的聖誕樹,不再感到沉重的疲憊與空洞。

有時夜讀,我會把研究室的門打開,讓空氣流通,從外面經過的老師們,逐漸會主動進來打招呼:「十二點了,還不休息?」「熬夜對身體不好,要保重啊!」隔天早上有老師晨跑運動後買了早餐回來,見我研究室的燈還亮著,就把早餐遞給我,說:「補充一下體力吧!」是的,孤島的防線需要撤除,才能對他人敞開,讓大家交流溫情,相偎取暖。在幾位老師通宵趕論文的時候,有人會開始貢獻蛋糕餅乾等儲糧,一起吃罷打氣一番後,再繼續奮鬥,遂建立了孤島和孤島之間的革命情感,懷有理解,卻不依賴;每個人都是獨立作業的強中好手。

從每位老師不同的研究室佈置,可以感受到不同主體的性情和風格:有歐式書房的華麗典雅、有中式茶坊的樸拙清幽,也有現代派的遒勁剛冷。偶然於黃昏時分,正值晚餐的時刻,不知哪一座孤島上傳來了激越的笛聲,我潛心聽著,猜不出是哪位孤島同志,新近學會了吹笛以明志?碎冰破浪的笛聲,托起一座座孤島緩緩前行。我微笑合眼,準備養足精神再飆速奮進。

(2005.12)

台長: 夜華蓁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職場體驗 |
此分類下一篇:教書現場
此分類上一篇:枯井與蟒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