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5 11:55:39| 人氣4,9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算命經驗

第一次算命,是在大學時代,和高中死黨一起跑到行天宮地下道,去見識那條台北市著名的算命街。我們兩個不解世事的女孩在其中張望、遊蕩,對桌上擺著黃曆、紅紙簿、神奇命書和占卜用具的各式算命攤充滿了好奇。那時並沒有遭遇任何挫折打擊,也從未想過要算命,在我們天真無邪的世界裡,算命是屬於怪力亂神一類的活動,帶著詭秘幽繚的線香氣味,隨形附體,陰氣森森,有種無以言喻的玄幻與可怖。

為了嘗試不一樣的經驗,我們胡亂選了算命攤坐下來,聽一個陌生人論斷我們的命運。事隔多年,早已忘記當初論命的內容與細節,只記得那算命師說我的事業心重,我和死黨聽了都哈哈大笑。年輕時胸無大志的我,怎麼看也不像醉心事業的人,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認為算命的是信口開河。

等到識得愁滋味的憂患年紀,現實的惡浪一波波向脆弱的生命之船撲打而來,在抑鬱無助之際,我竟然又想到了算命。泅泳於瀰漫不確定感的人生黑暗期,藉由算命師的興衰預言,疑惑中多少有點指迷的作用。但我基本上是個懷疑論者,對算命之言並不盡信,只求一分隨機的警語和啟示。屈指數來,我的算命經驗也不過五、六回,卻因此對星座學、姓名學、紫微斗數和八字略有涉獵,也觀察到算命師的某些慣性與特質。

台北的算命業競爭激烈,列位大師和居士們常誇示其準確度和響亮名頭,以定人心;再鐵口直斷你會如何背運、又要如何趨吉避凶,這時如果涉及另付重金改名改運作法買避邪商品之類,便大可拂袖離去。大師們通常惜時如金,數千元費用只談半小時,若要長時間詳論恐怕得花上萬元。南部的算命師比較有人情味,一千元陪你閒話家常三個多小時,還喚家人出來泡茶奉客,讓你想走都會覺得不好意思。有些算命師講到後來已不是在論命,而是在聊人生經驗談和改變思考的智慧,這時他們便類似心理輔導人員,讓迷途的心靈得到開解和安慰,也使江湖術士的負面形象扭轉為行善助人的「民俗心理治療師」。

不輕信的我,曾對算命師進行暗中測試。我知道很多算命師都善於察言觀色,從試探性的問題引出顧客的回應,再順著這些回應推斷後續發展。我刻意不表態,想看看算命師如何硬拗。在算命的過程中,我靜肅的表情和默然的聆聽,常令滔滔不絕的算命師停下來望著我,說:「妳都沒反應,是不是不相信?」我也曾以同一件事情去問兩個算命師,卻獲得截然相反的算命結果,不禁感嘆算命有時也像看病,甲醫生診斷是感冒,乙醫生卻說是肺結核,必須要找第三個醫生來看看到底是感冒還是肺結核?

不過就算找第三個算命師,也有極大機率會算出迥異於前兩個的結果,徒增更多的困擾。其實這只說明了一個道理:命運的發展有無限的可能。不管當下做何種選擇,都是有好有壞。看似壞的選擇,可以通過心態的調整,努力把壞變好;看似好的選擇,也會因為各種疏忽,導致由好變壞。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沒有人能保證這個選擇一定好或一定壞,萬事是不斷在變動的,人心也是不斷在變動的。或許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戒慎之心,隨時觀照世事和反省自我,以便修正前進的方向。在命運面前,人要學習的,正是謙卑。

(2007.1)

台長: 夜華蓁
人氣(4,9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女性成長 |
此分類下一篇:抽煙
此分類上一篇:女人‧化妝與衣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