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9 21:59:33|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

五月份的天氣一點也不像是才剛進入夏天的樣子,酷熱感彷彿來到了七、八月,連在家只是穿條內褲都可以汗流浹背的吹電風扇。是的,就是如此。

頂著熱情無比的豔陽天跑業務,才40分鐘就讓我覺得沒有遮陽部分的手臂怎麼黑了一圈。

口渴難耐的情況下,跑到了老爸的公司去「哈茶」、吹冷氣,順便了解一下「會員」的情形。

踏進公司的第一步感受到與外面天氣的差別,地獄與天堂般的無解。冷氣真是個好發明物。

 

「哈囉。」慣性的跟公司裡所有人打聲招呼。

 

「嗨,鴨子。怎麼有空來?

講這句話的是公司裡的會計姐姐。一個40歲的有孩子的媽,死不願讓我叫阿姨。

但話說回來,現在的我不過才24歲,稱呼會計為姐姐好像也不那麼過份。

「外面很熱吧?

這句話是公司裡的總務姐姐。這一位則26歲也是有孩子的媽,個子矮小但身材有在保養。姑且還是稱做為姐姐吧。

 

「喔,對阿,快乾了。又曬黑一圈了,好可怕的太陽。」

用著無奈又快死掉的口音回答他們。

 

會計姐姐很快的就說「喝杯茶啦,才不會這麼難過。」

果然還是有年紀的媽比較懂得照顧小朋友。心裡才這麼想的時候,會計姐姐再補一句「怕你中暑騎車危險,自己要注意一點嘿。」的口吻真的不輸我媽。

 

看著我爸坐在泡茶區,沏著一杯「茶米茶(台語發音)」等著我,接著說

「外面很熱,喝杯熱茶。」看了我一眼輕輕的說出這句話。

 

「爸,你是發瘋喔,很熱耶,還叫我喝熱的。」不耐的用台語跟我爸應答。

 

「傻孩子,天氣熱才更應該喝熱茶。」再把茶杯遞前。

 

「是這樣嗎?」我一頭歪著看他。

 

我爸居然『撲資』的笑了出來「不就當我在騙你?

 

「喔…」結果我喝了好幾杯茶米茶。

 

過了一下,我跑去會計姐姐前面詢問「會員」的情況,才跟我說,還是一樣在安寧病房「等待時間」到來。

 

為什麼會員的情形會跟安寧病房有關係?我好像忘了甚麼對不對,似乎是我在做甚麼工作忘了介紹。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認是所謂的「民間互助會」,由老王當會首(俗稱標頭),號招親朋好友參與其中,其金額大小由會首起股,連同會首在內假設有5個人的話,每期招標時間為一個月,每一期金額為兩萬元,要從5個人裡面湊齊兩萬元的標金,故得知1個人的底標在4000元。然而招標方式採高標者得,標越高者,所得之標金越低。再假設首標由會首標得,標金為3800元,則其他四位成員必須各拿出3800元給得標者,最後我們可以算出來這次競標價為19200元。然而下一期競標時,會首必須無條件接受後面四次的競標價格。

 

很籠統嗎?我想也是,要不是有阿達解釋給我聽,我想我還真的知其名不知所以然。

阿達是誰?下次再介紹阿達給你認識。

 

咦,介紹完民間互助會,我相信還是有所有人不明白我到底在做甚麼。

我在做的這一塊是「老人互助會」,俗稱老人會,最近新聞很紅很夯的這個。

 

相信所有人看過新聞的介紹都認為,老人會很黑暗、黑心,可以把死者的死期當做賭注,甚至從中獲利。

 

這樣說相信有些人對於新聞帶來的負面印象相當深刻,也不避諱的說確實老人會可以用投資的角度看待。

 

我親愛的媽媽曾對我說過這麼一段:「媽買保險是為了以後怕你們沒錢負擔我的身後事,不然我怎麼會想把錢花在這裡。」

沒看錯,就是保險。

如同壽險一般,在訂定的年紀範圍裡往生者,會有一筆保險金提供身後事的辦理。

而老人會如同壽險一般,差別在於保險公司並不承保高風險群的會員。

 

雖然我不覺得我們家很窮,但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我相信我確實無力負擔身後事的一切費用。因此,老人會在我眼裡,是種連政府都不想插手的功德事。

 

原因很簡單,在我國一時,奶奶去世的時候,媽媽有替奶奶加入老人會,從加入到往生那一天,約一年八個月左右,但老人會卻是實質上的幫助到我家這邊,一筆金額不大的慰問金,對當時後到處欠錢的我家而言,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感謝。

在那之後,過了10年,我再次的零距離接觸這個區域。我真的很感謝曾經告知這項訊息媽媽的友人。

 

話說回來,會計姐姐告訴我的這個會員,家境清貧,就連住院都成了問題的情形。發生這種情況,聞者慟容,聽者慟心,接著我就問了親朋好友,包括阿達在內,大家認養了幾份老人會,透過認養的方式給予幫助。也許我們這樣的幫忙或許不大,卻也盡了一份心力,默默的幫忙不認識而需要幫助的人。

 

只是面對不認識的人或是對老人會不懂的人解釋,對外宣稱我是做業務的。

 

「你知道你很適合做這個(指老人會)?因為你不像你哥不會聽不懂別人在說甚麼,也不像你媽一樣很容易就『凸(台語發音,針鋒相對的意思)』,你懂得聽別人要表達的,會去理解對方要說的,這是你的長處。」這句話就在我開始經營老人會區塊的時候,媽媽對我的評價。我想他說的沒有錯,因為我一直對人說我是做業務的,這張嘴只差在沒有用在自己的朋友身上。

 

 

面對無法理解或接受的時候,我會陪笑,並且說沒關係。

台長: 鑄字師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