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30 07:19:33| 人氣9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得見的才算是贏嗎?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得見的才算是贏嗎?

 

      最近大陸電視劇「歡樂頌」引起了一些階級論的話題,我看它是因為劇中主角很多來自「瑯玡榜」,而瑯劇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戲,因為它的價值觀比較貼近我的想法。不過,「歡樂頌」卻不是如此,它倒比較像「甄環傳」,充滿了抓住眼前的就算贏的哲學觀。

     在美國住久了,很喜歡美國一個特質就是「be yourself」,「做你自己」。這個「做你自己」是美國引以為傲的一個特性。當然,名牌車,大房子及昂貴的物質,很容易吸引人注意,但不是讓人引以為傲。

      記得大女兒以前有位白人男朋友,開了一輛超爛的車,車齡超過二十年,雖然收拾得乾乾淨淨的,但畢竟舊了,要常常進廠修理。這白人家裡是做二手車買賣的,各式各樣的車子很多,所以他並不是沒有機會開別的車。於是我問他為什麼要開這輛車?他說:「那是我大學時暑期打工賺錢買的,對我意義很大,所以我喜歡開這輛車。」如果擺在中國的社會裡,車行的小開,是不會開這麼破的車,起碼也要雙B的。

      還有一位華裔女醫師,她是開一輛連冷暖氣都沒有的老舊車。有一次她的車子突然壞了要我載她一程。在車上我問她為什麼不換輛車呢?(她住的是超過美金百萬的大房子)她說:「這輛車陪著我完成了醫學院及人生許多路程,已經有感情,不想換。」

      在憑外表論斷人的膚淺社會裡,美國人倒是活得自我而自在。

      反觀在物質暴發的中國的社會裡,就像許多年前的台灣社會,需要用名牌來顯現自己,看得見的才算是贏,所以人與人爭競不休,什麼都要比一比。

     兩性之間也是如此,尤其是離了婚的怨偶,常常變成仇人。離婚之後比誰的日子過得更好,當然就會從物質或是新伴侶開始比起,有的甚至用孩子的感情來攀比。

      可是離婚後的日子,看得見的才算贏嗎?有位朋友離婚後就搬到美國洛杉磯來住,由於她的前夫已經再婚了,於是她也急著讓自己有可看得見的幸福,於是決定和一位認識不久的大學教授結婚,其實兩人都還不是很熟。兩年後她再度離婚,覺得面子掛不住,就搬到外州去住了。

      離婚後,其實日子就是自己的了,不必再牽掛另一個人,所以何必去活給誰看?既是活給自己看的,自己內心,別人看不見的地方才是更重要的。聖經上說,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人的成就在於內心的強大,有了強大的內心才能「做你自己」,這個才是真正的贏家。

台長: 耶利亞
人氣(97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人要先愛己 |
此分類下一篇:得意暗藏在失意之中
此分類上一篇:告別自憐,先告別負面的朋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