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0 16:11:00|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遇之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凜冽的冬天夜晚,我夢見了一位故人,唉!故人入我夢,明我常相憶,我不禁回憶起和她相識相知的點點滴滴……。
大一時,我修朱玄老師的「國畫概論」,她那溫嫺和雅的氣質直教我嚮往不已,有著中國文人溫柔敦厚的典型風範。還記得每次上課,她都照本宣科的念課文,但我深深被她的氣度吸引住,我總是坐在第一排第一個,用欣羨不已的眼神注視著老師,老師上什麼內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看到她便打從心底歡喜崇敬。
而我的國畫卻怎麼都畫不好,也許是因為疏於練習吧!老師常常由講台上向下巡視,會到我身邊幫我修飾圖稿,並稱讚我那枝因不堪折磨而已經分岔的毛筆:「用來作皴法,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我畫的草稿經潤飾後,常成為大家眼中的範本,我雖然不擅長畫國畫,卻享受畫國畫時的樂趣。
我猶記得老師用「玄之又玄」作自己的閒章,因為她字太玄,所以在閒章中蘊含深意。而她出的期末考考題即是要我們選一閒章,並說明其意涵,我選的是「一片冰心在玉壺」,希望本心真如清淨如冰,而又無夾雜污染,保有赤子之心。後來,我的學期成績超高,大概就是因為這枚閒章吧!
大三時,修了教育學程的課,而沒去修老師的「昭明文選」,因緣際會地拿一副自己做的對聯:「智藏四種悉壇益,海印十方淨土蓮」,想請老師為我書寫,我已經一年沒和她見面了,不禁問道:「老師您還記得我嗎?」她當下把我的手緊緊握住,激動地說著:「當然記得啊!妳怎麼都沒有來修我的課?唉!我現在腰彎不下去、膝蓋抬不起來,天天要跑復健醫院呢!」這一幕情景一直映在我腦海中,我當時馬上承諾:「老師,大四我一定去修您的課。」
結果大四時,老師請假一年,畢業後參加實習,男友因恩師王靜芝教授病逝而難過不已,我不甚了解其悲慟根柢,在此同時,輾轉得知朱玄老師已於91年10月16日因癌症末期病逝,忽然覺得如喪考妣,那是我所深深喜歡與敬愛的老師啊!原來對知遇之恩的感念是足以使人痛徹心扉、不能自止的!
在我心裡,老師永遠都是那麼慈祥和藹、善良可親,只是老師與我臨別一景,竟成訣別紀念,這句「妳怎麼都沒有來修我的課?」的深情問候,即使在今日仍重重地刺在我的心上,我永遠沒機會再親炙老師的教誨,但緬懷過往,老師隨時與我同在,我思念的心意仍和她有聯繫,不忍捨離…..。

台長: homefishgo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