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9 21:53:52|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片的問題~一封回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好

我是藝術學院的學生能否請教你對台灣電影消費行

為的看法從電影的拍攝、預告、發行,乃至於對觀

眾的互動以及台灣新聞局對國片的保護政策中說明

一下你的想法 我叫阿威

何倦的回信:

Hello: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其實,大家都看在眼裡,國片已經完全沒希望了。雖然我偶而也會看一些「香港人」拍的電影,但是,台灣電影院已經完完全全是「好萊塢」的天下了。

其實這個問題是全世界的共同問題,也就是好萊塢工業的全球化,甚至你可以稱它為「帝國主義」入侵的問題,不只是台灣而已。

如果你要問的是關於「國片」的問題,我想我並沒有涉獵太多,因為我被西化的很慘...不過我認為,輔導金應該要取消掉,回歸「票房面」,不要再奢望「用國片外交」的方式,只拍所謂「影展片」,國片才有希望。還有,基本上國片這幾年來的「促銷」手法是很活潑、很值得讚許的(如首映、送贈品等等新聞性很夠)。基本上,促銷方面我認為問題不大,因為,台灣還是一個「偶像能賺錢」的地方。只可惜國片題材仍舊不夠吸引人,幾部能賣座的電影都是「外資」的,如「臥」等。

其實我覺得國片會這麼慘實在是國內大導演一直擺脫不掉的「悲情」、以及「村上春樹式」的喃喃自語(就像「音樂愛情故事」一樣難看的拍電影方式),大家愛的是節奏明快、剪接活潑的電影,現在的人沒耐性啊!所以那種一鏡到底,全靠演員撐住的電影,我們,已經沒耐性看了。

再者,劇本實在太弱,所以只好朝將幾部「短片」合起來的方式來拍電影,這樣也是不行的。其實我想你念電影的,應該感受得到國內電影圈及政府對「名導演」的迷信,實在會害了台灣電影。說真的,大師級的電影實在不好看,不是嗎?其實我實在不夠格談國片,因為我懂得不多,看的也很少,不過我認為像「熱帶魚」這種能讓人感同身受的喜劇,才是我們想看的。

拜託~別再談什麼「都市人的疏離」了!別再談「對土地的感情」了!希望將來國內電影有你們這些新血繼續加油下去!希望能給你一些靈感、對你有一點幫助,等你作業做完,可以email給我一份嗎?


阿威的回信~
謝謝你
我會寄你的
我本身是台中人
我也是被好萊塢洗腦過的人,國片我也早就對他失去信心
不過我還是會去電影院看港片
畢竟我是從小看港片長大的吧,香港的拍片手法也越來越接近好萊塢化,而香港也有一些卡私是你所說過的「一定要看」,如徐克的電影,真的很吸引我,不踏進電影院去看就全身不對勁看到一些好萊塢強大卡司的影片,我也會很興奮,我想電影就是有一種奇怪的力量吸引著我們吧

台長: 何倦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