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0 01:28:37| 人氣1,660|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剩下的我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事大概也知道我曾經當過王文華的粉絲
所以今天轉寄王大哥這篇文章,CC給其他同事
還寫了以下眉批

Patty應該有同感.....

真尷尬耶!!

好像怕大家都不知老娘是單身來的

單身者的苦惱就是遇到這種哪壺不開提哪壺的同事

因為我是本部門唯一單身的女生
其他兩位年紀比我小的女生都已婚了(No kids)

啊~反正最近又買樓又出國玩又看很棒的電影,過的比已婚人士好多了
把自己照顧好就很開心
對單身這件事雖有點煩惱
但對追求自我滿足這件事卻蓋過了些許煩憂

唯一擔心的反而是妹妹可能夏天又要出國不能陪我
感覺有點失落
最近在看要不要只生一個小孩的報導
我建議經濟許可下,能生就多生一點 (扯遠了=.=)

看完這篇文章後有一個感覺就是
王大哥寫這文章時的心情應該不是很好耶!!
雖然有些是事實
以前的他都會插科打諢,用好笑的文筆帶過
現在卻感到他很悲觀


文章的後面,完整的詮釋了我的心情
不禁又拜倒在王大哥的文采下啊


找照片時,找到這張約八九年前的夏天,特地跟公司請半天假
去參加他的新書發表會的來賓
看到當時自己的拙樣
看到偶像笑到都嘴巴都開了 (當時尚未植牙,嘴型沒有太好看)
表情也超好笑的


對照這篇文章的主題
到也蠻合適的

"剩下的我們"

當時的網友們大多都已經有美滿的歸宿了
剩下的我們還是單身
出於自願
還是迫於無奈
我們還是要從中找到快樂與平衡, 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啊

開心是一天

難過也是一天

人生苦短,就盡量快樂的過吧!! (或許是最近我的心情算不錯,想法都很正面 )

 

原文如下:

剩下的我們--王文華

光棍節過了,單身或已婚者,繼續用自己的方式,尋找快樂。有些單身的人想結婚,也有些結婚的人想單身。單身或結婚的原因很多,沒有一種能保證快樂……

單身的不便

11月11號,是大陸的「光棍節」。一時之間,形容光棍的俏皮話紛紛出籠,比如說「剩男剩女」,或「必剩客」。

這節日是好玩,這些名詞是戲稱,都不必認真。但不管是「必剩客」、「敗
犬」、「乾物女」,或「單身公害」,不婚族在全世界越來越多,但勢力越來越薄弱。轉眼間,我們從昨日的「單身貴族」,變成今天的「剩男剩女」。

除了戲稱,單身族還面臨著其他的不便。有天晚上八點半,我一個人去吃飯。時間已晚,餐廳裡人不多,服務生請我坐吧台,我說:「可以坐桌位嗎?」他去請教主管,回來說:「抱歉,桌子有人訂位了。」我在吧台上吃完晚餐,看著那張桌子始終空著。


單身族也想省錢,但很少去大賣場。因為租來的套房擺不下二十包衛生紙,沒開車也很難把大包小包帶回家。別說衛生紙,我冰箱中很多食物最後都丟掉了。醬油、醋、果醬、青菜、茶……一份都那麼大,還沒吃完,有效期限就過了。

其實這些小小的不便都無所謂,單身真正的缺點,是突襲的寂寞感。溼冷的星期天晚上,整個世界都在合家歡,我們獨自看著流理台堆高的髒碗。整夜和電力跟訊號都充沛的手機對望,感覺慢慢脫離了地球的磁場。那時會脆弱到打給曾辜負我們的舊情人,不是敘舊,而是求救。但他們都關機了,我們只好早早入睡。寂寞像溼冷的棉被,把我們緊緊包圍。

這些實際和心理的不便,我們都有心理準備。選擇了這種生活方式,就必須擁抱它所有的好和壞。享受了單身的自由,當然必須承受一個人的孤單。

你以為已婚的人星期天晚上就不寂寞嗎?單身入睡,還可以翻身。同床異夢,像躺在棺材般動彈不得。各種生活方式都有妥協,看你要的是什麼。

單身分界點

「單身貴族」和「剩男剩女」的分界點,女生大約在三十五歲,男生大約在四十歲。過了分界點,單身的快樂遞減、不便遞增。

原因之一是朋友們在三十五歲左右都結婚了。突然間,你那緊密的社交網破了一個洞,你從那個洞掉到剩男剩女的星球。那個星球不像年輕時的單身族群,有緊密的聯絡體系和社交活動。剩男剩女的星球人口眾多,但像一個沒有電話的荒島。我們不知道其他人在哪裡,知道了,也沒有方法可以聯絡。

這當然是藉口。你若真的要認識三十五歲以上的單身族,還是有管道:婚友社、交友網站、朋友介紹……所以真正的原因是心態。三十五歲以後,人沒什麼動力認識新朋友。

畢竟個人的習慣都已定型,適應新人很麻煩。再加上要把三十五年的歷史重新跟一個陌生人交代,一想就覺得很累。

沒有第二ㄊㄨㄚ

所以單身者的社交活動,往往變成三人行。你跟好友,以及他的老公或老婆,一起吃飯。三人行不會有第二ㄊㄨㄚ,九點前準時結束,因為保母要下班了。若是四人行(他們帶著孩子),就只能吃到八點半,因為孩子想睡覺了。三人行不會去看電影,因為不切實際。三人行會做一件夫妻倆本來就會做的事,如吃飯,或帶孩子去學才藝。三人行多半是順便進行,不是專程安排。

三人行在九點告一段落,你們分道揚鑣。但你似乎可以聽到他們在回家的路上談論你;唉,他看起來好憔悴!咦,他好像發福了!他們談你並不是八卦,而是關心。他們也只能這樣關心。他們過去實際幫過你,可惜介紹給你的對象你們彼此都沒興趣。他們現在沒人可以介紹了,因為他們自己也已脫離那單身的圈子。


所以單身的人不能怨天尤人,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只是剛好如此

的確有很多人有意識地選擇單身,二十幾歲起就抱持獨身主義。他們一個人過得很好:喜歡旅行,常看法國電影。家裡布置有格調,食衣住行很樂活。發簡訊用英文,發脾氣就關機。可能有愛人,但不住在一起,也不打算結婚。

這個族群的生活品質很高,不但不是必「剩」客,反而是必「勝」客。但也有另一個族群,不是刻意地選擇單身。單身,像是性別,他們慢慢發現、漸漸接受,然後隨之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行為。他們之所以單身,也許是在適婚年齡沒有積極地尋找對象,或是當時正忙於別的事物。可能是忙著念博士,或開公司。可能是在照顧生病的父母,或是專情於可愛的寵物。可能忙著從一段感情創傷中復原,而沒有看到自己一直在原地繞圈圈。

單身的原因很多,但結果只有一種。到了三十五歲,他們可能還跟爸媽住,爸媽心裡著急,但嘴巴上不敢再催婚。他們也可能自己住,一個禮拜回家一次。輕描淡寫地聊自己的工作,刻意避開婚姻這個敏感的主題。爸媽在他們面前戰戰兢兢,他們在爸媽家裡感到多餘。

光棍節過了,單身或已婚者,繼續用自己的方式,尋找快樂。有些單身的人想結婚,也有些結婚的人想單身。單身或結婚的原因很多,沒有一種能保證快樂。我們單身,並不代表我們很難相處、標準太高,或在遮掩自己真正的性向。這些當然有可能,但不必然。我們單身,可能跟他們結婚一樣,有時是人生際遇和個人選擇複雜的組合,也有時只是剛好如此。

不管單身或結婚,我們都可能是好人。試著在不同的妥協下,活出美麗人生。你們會好好養家帶孩子,我們會努力發揮「剩餘價值」。讓自己過得好,不讓爸媽和朋友擔心。比如說下次我們就大步走進大賣場,然後跟其他單身朋友平分那二十包衛生紙。我們就拒絕坐在吧台,大剌剌地坐在桌上,一邊吃飯,一邊假裝在看原文書。那景象當然有些狼狽,但我們會試著做得有尊嚴。

剩下的我們,也許有一天會變成你們或他們,也許永遠就這樣。不管如何,我們會快樂。

台長: 沛緹
人氣(1,660) | 回應(1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好人好事 |
此分類下一篇:金哥,我挺你 !!
此分類上一篇:伴娘初體驗

YH
寫的好好喔,但是怎麼又覺得很無奈......
2009-12-10 13:54:24
版主回應
會不會是王大哥太久沒交女友的關係呢?
2009-12-12 01:00:53
無關緊要
我也有同感~~~
2009-12-10 15:31:37
版主回應
但對於三人行我就沒有同感了
因為我根本不想跟夫妻兩人吃飯啊 (除非是國外來台灣玩的夫妻檔)
所以這件事完全不是我的苦惱
2009-12-12 01:03:03
芬弟
看到王文華的臉又勾起一些回憶, 他把"剩客"心情寫的真到位。
年終又到了,開始把還繼不繼續單身的藉口和理由丟給明年...
2009-12-10 20:06:32
版主回應
可是到了明年又來了一堆問候
反正過好自己現在的每一天最重要
2009-12-12 01:07:13
Lazybone
不管剩不聖 我們就是我們
我們都要快樂喔~~~
2009-12-11 15:07:14
沛緹
只要沒有白目來刺激我
還得花心思去應對
我都很開心快樂的過
2009-12-12 01:08:40
小布
我實在很討厭那些欺負單身的人
我以前也常遇到 現在想起來也還是很氣勒
尤其是旅行 很多飯店堅持要送兩份早餐
還要將費用含在房價內 這實在很不合理
我之前曾花一萬多元住一晚日月潭旁的飯店
(我已經不想再幹譙這家飯店了 高抬貴手不講名字 哼)
不只遇到這種事 我一個人只能單點餐點
點之前還問服務生Pizza大小 他說我一定吃得完
靠 我就算一百公斤也吃不完這麼大的好嗎
更何況我不到50公斤耶 眼睛瞎了嗎
我以前和父母住 平時在家不能哭 在外不能哭 上班當然也不能哭
老娘一個人在日月潭旁開心怎麼哭就怎麼哭
有時覺得人生真慘耶
所以我超討厭那餐廳欺負王大哥單身的服務生
氣!氣!氣!

我也同意王大哥說的
單身不是難相處 也不是眼光高
有時真的是很多原因交乘出來的
像我老公實在是誰相處都會覺得好相處
我眼光也沒有高呀 這大家一定都認同吧
但我們也都摸到剩男剩女的臨界點呀
我討厭那些自以為安慰人的話
說什麼眼光不要太高之類的
靠!你們懂什麼呀!

單身自由高 人生無限好
哼 要我會酸回去說"你們是在嫉妒我吧"
做人都是有酸有甜的 有誰是每天都過得爽的
我上星期聽到一句話是"陽光底下總是有陰影"
這才是人生好嗎 沒必要一副"必勝客"的樣子吧
2009-12-12 09:42:10
版主回應
所以我一個人都不會去那些燒肉店或火鍋店
寧願買回家自己吃
我現在越來越會煮麵了

對了,要分享昨晚遇到的奇事
就以前一個男同事昨晚MSN說他結婚了
(之前一直說不婚不婚!單身萬歲等等,,又是一個口是心非的臭男人)
接著我就淡淡回說:恭喜啦!女友逼婚的吧

他就説:是我一直不給他機會出去約會所以他才去結婚

我就說:你有女友了還要我給什麼機會,只有"不要臉的女人"才會去搶人男友,這方面我很有格調

說來說去,他會娶女友都是我的問題就對了;也許當初我答應他腳踏兩條船,他搞不好會娶我

最後又說:那妳現在還願意出來跟我約會嗎?

才新婚就這樣搞,真替他老婆感到悲哀
2009-12-14 18:03:48
Yvonne
但是我老覺得老王的文章
愈來愈有憤世忌俗的味道
2009-12-13 02:58:11
版主回應
I agree.
2009-12-14 17:40:30
Lihua
但我覺得帶點酸味的老王的文章,倒是很有韻味呢!!
(還是也帶出了隱藏在自己內心中的小小憤世忌俗呢??)
2009-12-13 23:04:45
版主回應
所以我跟晚班同事都在幹譙艾莉絲
為偶像出氣!!!
2009-12-14 17:44:29
無關緊要
哈哈 同意小布說的阿..單身真的不是公害阿
現在市場愛打兩人同遊,share分享..是成本關係嗎
就沒人想到主打單身市場..sigh..
2009-12-14 12:39:31
沛緹
可是旅遊我還是想揪人耶
一個人去怕怕的,又沒有人幫忙拍照
背包客是單身者的福音平台!!
2009-12-14 17:39: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