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4 15:17:06|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攬你變成害你 by 李牧童 from 02/04/2005 apple dail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長今》的連生,是個喜歡把責任扛在肩上的人。每當長今遇上什麼不如意,即使與她毫無關連,她都要責備自己:如果當初我懂得那樣,今天的你就不會這樣,都是我不好。長今成為醫女返回宮中,連生哭著說:「倘若知道你會回楚,我一定會好好侍奉皇上,倘若我得到皇上的寵幸,那麼我便能替你討回清白……可是當時我只懂害怕……倘若知道你會回來,即使要我向妓女學習,我也一定會討好皇上。長今,我對不起你。」
現實中亦不乏愛自責的人。作為觀眾,我們覺得連生可愛、偉大;不過,假使連生真的躍進我們生活中,感覺可能不大相同。
有個朋友與同居女友離離合合多次,最近正式分手。分手的不主因,正是無法承受女友的過份自責。他的身體出了毛病,她怪自己沒布好好照顧他。他在接受升職後被投閒置散,擔心隨時會被開除,她怨自己當初圖有阻止他。他想去泰國旅行,她想去東京,抵達後東京連續下了三日雨,在整個旅程中妹都在責備自己。不一而足。
事情既已發生,已無可挽回,但人怕悔疚,有人願意替自己分擔錯失,感覺還是蠻不錯的。一句起、兩句止的自責是動聽的安慰說話,可是,當攬責攬過了頭,當攬責變成念叨,結果只會適得其反,把本來輕微的說成嚴重,把本來快要淡忘的翻相倒槓。本想相濡以沫,結果相互連累。自責令她旅愁,她的哀愁反過來加重了他的負擔,恰似在雪上加霜。到了後期,他有什麼不快事都各她隱瞞,兩人的距離愈拉愈遠。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