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4 22:06:14|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造訪雲的故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年前的造訪,一切都是不期然的遭遇,只希望現在的她仍能保有應該有的青山綠水。

那年夏天,我開著車,車上裝滿一堆子的裝備,有睡袋、帳棚、釣竿、爐具、還有寫生用品、相機等等。沒有目的,沒有方向,只憑著一張地圖,往北橫開去,只想走到路的盡頭,沒想到竟然走到那桑麼谷──雲的故鄉。

那是一個少有人去的山地部落,因為地處彎蜒的北橫深處,車開往那個地方,地圖上還標示不清楚,只是沿途的風景迷人,一路的青山綠水,蟲鳴鳥叫不時相應,但我卻不敢大意,怕在岔路走丟迷了路,終於開到一間雜貨店,眼前是個油漆手寫字樣──嘎拉賀。

時間約十點,一下車,看見旁邊的水蜜桃園,口水吞了一下,先到雜貨店打問這邊的情形。雜貨店是平地人開的,老闆娘正顧著店,有位泰雅族小朋友一溜煙跑到裡頭,對著老闆娘說,我要那個,手指著所要的糖果,眼巴巴的望著那渴望許久的糖果,天真急忙的跟老闆娘說快點,拿了五元硬幣,從老闆娘手中拿到糖果一小包,打開後,先塞顆糖到嘴裡,暫時滿足一下口腹之慾,剩下的迅速放到自己的口袋裡,說了謝謝,一溜煙又跑啦!

這時我開始問了,這裡是哪裡?這裡有什麼?這裡進去車子還可以開嗎?同時間從水蜜桃園裡出來一位皮膚黝黑的歐里桑,看那樣子應該是老闆,只見好客的他,答起我所有的疑慮,告訴了這裡的種種,然後問我要幹什麼,我說走到哪,玩到哪,我有釣竿呢!這一說,老闆似乎遇到同好,請我吃頓飯,告訴我這下去是條溪,有很多苦花,你等我一下,我帶你去,於是拿了釣具用品、電池、頭燈,天呀!才中午耶!要頭燈做啥?心裡納悶起疑惑,老闆說道,以防萬一。

帶著小刀釣具,一路跟老闆走去,老闆竟走的都是捷近,有路徑不走,光在雜木林間垂直而下,陡降約三十分鐘,雖然我是山裡長大的小孩,但對這種陡降,心裡還是直發毛,好不容易到這溪邊,原來老闆是要溯溪釣魚。

山裡溪谷流水湍急,別說地無三里平,三步都有問題,大小岩石在這溪裡遍佈,小瀑布不少,一下渡溪,一下垂釣、一下高繞,這還不打緊,雙手萬能的狗爬式攀登隨時候教,最糟糕的是,高繞對面原始林的危險,老闆說,跟好,你看那野芋的根被耙開,是山豬弄的。我心想,山豬還好!但老闆緊接著說,有補獸夾!要注意!這下真是慌啦!人類圍捕山豬的獵具陷阱是最恐怖的,我在山上長大太熟了,這是原始林,人煙罕至,陷阱做的記號不明顯就糟啦!忐忑不安的心油然而生。

還好一路的溯溪垂釣,沒遇到大礙,苦花釣了不少,蛇也沒遇幾條,就這麼上上下下的往上游溯去,青翠山谷裡,有不少野薑花,幽幽花香處處,蟬聲綿綿不斷,溪水的冰涼甘甜,解了不少渴,約溯三小時,終於到達有路徑的地方,體力也消耗不少,一路走來,還好有老闆當嚮導,否則又不知會吃多少苦呢!

路徑邊是嘎拉賀溫泉,溫泉由溪邊岩壁冒出,只以石頭堆疊而成的浴池,老闆說是原住民做的,原始風味十足,旁邊還有小山泉,要洗三溫暖、灌頂兩相宜,沒有人煙,就毫無顧忌,全身的赤裸裸的浸淫陶醉,就在這時候,冷溪水與熱溫泉交匯處,有兩條苦花,離我約半公尺,也不怕我,互相看了許久,更有一種新鮮感,湯也泡夠了、魚也賞夠了,穿上衣服,將釣到的苦花都給老闆,循著山徑回走,約一小時,回到雜貨店,問了老闆水蜜桃成熟的最佳時期,感謝他的嚮導和招待,告別了這北橫的世外桃園的初體驗。

台長: JEEP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