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3 01:31:14|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鬼魂對抗 (十): 愛的相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們知道『愛的相反』是什麼嗎?」
「恨。」
「不對,恨是愛的另一種形式。」
「不愛。」
「那什麼是不愛?」
「……」



愛的相反是,不聞不問。


我給你很多很多愛,你給我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

一天一篇,《與鬼魂對抗》,在二○○三結束以前,貼在希爾頓先生的板上,知道你看得到。

寫完,沒有回音。一滴也、沒、有。

Meteors說:你要他怎麼回應?要是我,我也不回應。

我的理性能理解,但是我命根裡的那該死的情性像傑克的魔豆昂然伸展:
沒有回應教所有怨慕泣訴都像面壁,都像說給空氣,漆黑太平洋海面上的冷空氣。

只好,把你貼在板上的《三季》當作回應,努力在裡面尋找愛的蛛絲馬跡:



夏天。朋友送你和青一隻小狗,你應該高興才對,但這幾天卻見你和青為了幫小狗取名字而大傷腦筋,你想了好多真正港的台灣名字,也想了不少外來的洋名字。從小到大,你聽過街上無數的狗主人這麼喊叫他們家小狗:baby、honey、圓圓、球球,當時你聽見這些名字時,竟也覺得恰如其份,好像這隻狗天生就應該取這名字似的。你說你要替你們家小狗取一個特別的名字,所以你改了又改,換了又換。

幾年前你從南部上來台北工作,認識了青,當時你為了工作地點和生活幾能,所以選擇在士林租房子,房間不怎麼大租金倒貴得嚇人。那年你一個人上來台北生活,搬房子的事全是青一手幫你包辦,一堆拉拉雜雜的傢俱、電器用品也是青載你到量販店選購。青跟你說,台北有台北的煩惱和快樂,久了你就會習慣。

夏天的夜晚,台北微熱的風四處流竄,拂過你和青溫熱的臉。下班後你們牽小狗到附近公園閒逛,三隻懸掛在桿子上的鞦韆輕輕搖晃,你走上前去坐了下來,你跟青說,你好久沒盪鞦韆,你開始踮幾個腳步,之後竟像小鳥般飛翔起來,愈飛愈高。

你從天空往下看青,你看著看著,忽然想起你和青認識一段時間了,印象中,青卻從來不對你說一紙關於永遠的承諾。

你在天空裡飛得很高,你往下看青,
你總想像青會在風裡頭跟你說:就讓你們陪彼此靜靜走一段好不好;

但是你在這麼高的地方,你卻只有看到青的嘴唇微微顫動,所以你要風裡頭的青再說一遍:
青說他喜歡這城市這片角落這樣子的生活,下班後兩個人牽一隻屬於兩人的狗走在公園裡;

但是他在這麼低的地方,風聲吵得上頭的你根本聽不清楚,所以你要風裡頭的青再重複一遍:
青說和你走在一起很有青春的況味,他想以後和你這麼一直走下去。

風聲太吵,你始終不確定青是不是這麼講的。

偶爾你會和青逛士林夜市,吃一盤蚵仔煎、一碗花枝羹、幾粒福州包、一杯青蛙下蛋、一塊大雞排、一碗綿綿冰,或者你手上會拿著一串攤販看板上標榜的「台北豬血糕」,沾滿厚厚花生粉,搖啊晃的,走在滿滿人潮喧譁聲的夜市。

因為這麼喧譁、因為這麼雜亂無章,所以你可能只是穿條短褲、拉著一雙拖鞋就來;你可能頭不特別梳整、衣服不特別講究就來,你還以為這裡是住家巷弄外,每個星期三、日才會吸引人潮和攤販前來的夜市即景,碳烤的煙霧一陣陣被大風扇衝上天、幼時的兒歌一首首由旋轉杯轉出來,亮眼的黃燈泡、叫囂小販,還有你最愛的撈金魚、棉花糖、套圈圈、打彈珠,你還以為士林夜市是你南方老家旁的流動夜市,就像剛剛你還以為,青說了些什麼。

青和你牽著朋友送你們的狗,從劍潭站往圓山的方向走去,你手上拿著一串很高很高巨無霸雙淇淋,青說你舔雙淇淋的模樣好像小孩子一般,他喜歡你,一列開往淡水的捷運,卻鬧哄哄地在你頭頂上流竄,你沒聽清楚;

你轉過頭看青的臉,你問他剛剛是不是說了什麼,他說……一列開往台北的捷運,卻鬧哄哄地在你頭頂上流竄,青把嘴巴張的很大很大,像大眼金魚在水裡呼吸:

我會永遠都很喜歡你的。

為了紀念你和青在那年的夏天相遇,最後你們決定將朋友送你和青的那隻小狗取名為,summer。你的愛情在那年夏天發生。





早就讀過《三季》了,那時我倆興致勃勃地討論彼此的作品,躍躍投稿台北文學獎,雖然你為了切合「台北」而修改些地名、杜撰些情節,但是我總以為文字底下的情感是真實。這篇繾繾綣綣的呢喃是你的小小情史,春天夏天秋天,一個季節你寫一位情人。

再讀一次。

謝謝你,把我放在夏天。因為,你也在我記憶的盛夏,至少,我們在彼此的生命紀錄裡是契合了。

台長: Sam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