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2 18:57:16| 人氣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記》阿里山的明信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3/12

我從嘉義寄了一張明信片給你,明信片上有這裡的綠,這裡有你的根。

分手後,我獨自來了嘉義三次。雖然,我沒找到你兒時的芒果樹,但是這回,我來到阿里山的樹下,寫明信片給你,如果台灣島的土地有連在一塊,那麼透過這棵吉野櫻的根,也許能穿越人群、穿越街道,在地底下逡巡,為我找到你的芒果樹,找到後,對他微微笑,聽他說說你的五四三。

市區總有擾人的的瑣事,我看的出王老師想上山,上了山能偷浮生一日閒。我只擔心我的病令我無法在旅途上扮演一個開心遊伴,如果王老師不在意,我當然很樂意。

上山,站在山肩,可以看見嘉義,即使有霧,即使景物因為距離遙遠而模糊,但無人可以否決我眼光所及之處是嘉義,我眼光所及的平原中有棵陪伴你寂寞童年的芒果樹。

抵達前,我們在隙頂國小稍做休息,每一間山裡的小學都是渾然天成的公園,逛起來舒舒服服。

抵達後,一簇簇的櫻花與人叢,點燃了假期的氣氛,我們也開心地拿起相機,東拍西拍,沿著階梯上上下下,沿著一株株標了編號的巨木,下到最底,是神木車站,阿里山大樹這麼多,神木只能有一座,其他的樹再高再綠都只能叫「巨木」,今天神木已倒,但神木是台灣人共同的回憶,倒下的神木仍然無法安眠,圈在柵欄內繼續展覽,供人憑弔,我猜想他早已寬容了台灣人。

走完一圈,回到香林國小旁的商店街,眼前一位老闆娘拈起一塊小米麻糬,沾上現剉的山葵屑遞過來,我先是納悶,接著伸手一嚐,竟是心搖神馳,怎麼這麼好吃!嗆辣的山葵香,甜滋滋的花生粉,一起隨舌頭揉合在軟嫩嫩的小米糰裡,O-M-G!我真想寄給你,也讓你嚐嚐。買了五盒,但最後仍是作罷,麻糬一盒一盒送人,最後一盒放在家裡過期了。

我不能打擾你。

回程起了大霧,山路教病中的我發暈,於是我請王老師在一轉彎處停靠,座車橫在前方擋住了一輛又一輛迎面而來的遠光燈,除此之外,這一前不著村、後不接店的轉彎口恰是寧靜的天邊,她和我坐在地上,什麼都聊,聊完,回到城市,再無相關。

你我早是熟悉的陌生人,但與王老師相處,再怎麼小心,都還是會不小心談到你。聽說你們偶也如此,王老師提及我時,你會笑笑,然後你繼續其他的話題;我則沒有這麼高明,當王老師提及你時,有時我順流而下,接續同樣的話題,訴說我的想法,有時我逆流而上,請她溯回當時的時空,告訴我你的一顰一息。

她說:「你還是沒有忘了他。」

我說:「從來就沒有要忘啊。我只是要和我的回憶好好地相處在一起。」

阿里山的郵局海拔兩千公尺,明信片載著我的思念從那麼高的地方出發,像是一架天真的紙飛機。投下郵筒的瞬間,其實,我知道它無法飛到你心裡,你的心早在很遠很遠的地方,但是,我總是讓它起飛了。

台長: Sam
人氣(1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