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8 14:10:50| 人氣1,4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件事,袁哲生與sum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等著去誠品看圖騰表演的時候,我跟小安坐在IKEA的餐廳吃漢堡排(有點像咔啦吃的狗食罐頭)。也許是因為跑了印刷廠,討論印書、印封面之類的事,不知怎麼的,就從寫字這件事聊到了袁哲生。因為他壓根想不起來,於是我就又提到袁的朋友黃國峻,他才稍稍有點印象。我不懂為甚麼忽然會想到這兩個人;就像我當時也沒搞清楚為甚麼在聽完帥氣suming跟查馬克「練肖話」之後,心情就不好起來一樣。

 

圖騰的歌很好聽,幾乎每首我都能哼上好幾句,聊天系樂團當然要聊天,suming說完「拉千禧」,就開始說起其它團員的近況:鼓手有兩個小孩要養、貝斯在工廠做鞋、吉它手在家裡……嘻嘻哈哈地一直說著,說他們是獨立樂團中的獨立。我好像沒聽見suming說甚麼我們很愛音樂呀、我們別無選擇之類,你知道就是熱血、奮鬥叭啦叭啦看表演總是要來上一段的宣言,他就是說完,大家哈哈笑,然後繼續唱。

 

我是個很容易有偶像崇拜的傢伙,眾所皆知的王菲、張懸、陳綺貞、龍應台族繁不及備載之外,suming是我的隱藏角色()。如果有甚麼樣子叫做藝術家,我覺得suming就是。他寫歌唱歌表演、畫畫、攝影、跑豐年祭、保護都蘭,愛著這一切。如果可以,我想要一直聽他唱歌。

 

周夢蝶是好詩人,suming是好歌手、圖騰是好樂團,他們都不曾說過,可是我知道。因為我被感動,我的那把去衡量的尺不是字好不好音符好不好配器好不好,我只是感動而已。

 

因為想起袁哲生,我讀的他的第一本小說是「猴子」(收錄〈猴子〉,吳濁流短篇小說獎),當然是因為讀了黃國峻。我已經不記得當時讀完的心情了。去年我開始參加有關寫作的比賽,才知道「吳濁流文學獎」在當年是個還蠻屌的獎。現在是不是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今得獎的這些名單像複製一樣,不管哪個文學獎名單都像同一張,每每引起我的驚歎,這些人真是太屌,寫到如斯程度。

 

然後我忽然很想讀〈猴子〉。想到袁哲生,就會想到黃國峻,可是我也會想起我在那時候讀到那些年輕力壯的作家們,林明謙、褚士瑩、王盛弘、紀大偉,現在想想,他們是不是其實也很像是那時候我心中的suming呢?這些人後來去哪裡了?死掉的人曾經想過如果活下來,又會走到哪裡嗎?

 

我還是很想買到一本小說可以讀很久很久,一直不斷地翻;有一本散文可以不停在字句裡耽溺,像一張還不錯的唱片,在適當的時候總可以聽。不要跟我講甚麼海明威、馬奎斯、米蘭昆德拉那些外國人,我曾經讀很多遍《我的男人是爬蟲類》,想弄清楚每個字的美麗;花一個小時讀周夢蝶那句「他在海的漩渦裡坐著」;幾個禮拜背包放的都是《黑色麥克風》跟《交換日記》,這些人的這些書都是很好很好的。

 

就像我願意到處奔跑去看某些樂團某些人表演一樣,他們唱他們的歌,寫他們的字,我們面對著他們,於是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角落,安靜一旁,於享受之後,給了掌聲與安可。

 

我想現在在寫作的人們應該都要或多或少感到可恥,不論那羞愧該責怪於社會加予或是意志薄弱。拜託不要再大咧咧說自己在從事文學創作或維護,我們用這樣的藉口殺了多少真正在書寫美夢的作家呀。

 

文學,何足貴,首獎是五十萬;文學又何足輕,買不起祭柳七那一口棺材,是吧?

 

我還是要繼續聽圖騰樂團唱歌,買他們的唱片,至少那是真的。很真的。

台長: 嘻皮偉
人氣(1,4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他們經過的啟示 |
此分類下一篇:來讀書‧《靈感的法則》
此分類上一篇:於書店內大哭的無關緊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