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0 19:15:03| 人氣1,4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葉綠娜:一定是木棉花讓我想起了.....別離三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別離三章
葉綠娜


※老夫婦

那年,我生平第一次與公婆到義大利北部的阿爾卑斯山區裡度假。山上有無數家小旅店,每年他們都住在一家郵政旅店(Hotel Post) 的家庭式旅館。許多從各地來的觀光客,一年一度也都在此會面。
 
這裡像個大家庭,白天人們外出爬山,傍晚才像倦鳥一樣地回旅館;大家總是打扮得光鮮亮麗,坐在被分配的固定餐桌上用餐。

在我們抵達旅館的第一天看到了一對手挽著手的老夫婦,由一位年輕的女士陪著用餐。公婆驚訝無比地認出了這對來自千里之外,遠在北德自己家鄉的老醫 生夫婦;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位老先生就是魏家兒時的家庭小兒科醫生。算一算,他們至少也有三十多年沒見過面了,誰也沒想到會在如此遙遠的山上重逢!

老醫生總是往前直視,手挽著老太太,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他的雙眼已經完全失明了。那位陪伴著他們的年輕女士,是老遠從德國開車載他們到義大利來的『司機』。 三個星期的時間裡,我總看見老夫婦晚餐的桌上各有一杯紅酒,不多也不少;老醫生說,每天一杯紅酒,對健康大有助益。

一天傍晚,當我們在房間外的小陽台上晾衣服時,隔壁房間的房客隔著只有一片木頭隔起來的陽台問道:「我開收音機會不會吵到你們?」走近一看,是那位老醫生;整個旅館算起來少說也有四、五十個房間,他們竟然就是我們緊鄰隔壁的房客,多奇妙的緣啊!

「阿爾卑斯山的晚霞很美吧!」老醫生問……他的眼睛不是已經瞎了?怎麼還是千里迢迢地跑這麼遠的路來山上度假?看晚霞?「聽說你現在住台灣,很遠吧?」老醫生又問道……者醫生八十多歲了,可是頭腦還是非為地清楚;兩眼雖然看不見,但似乎並不影響他感受美麗晚霞的情趣。我們都讚嘆著老夫婦堅強的生命力和勇氣,多麼希望當我們年老時,也能像他們一樣有著享受美好人生的興緻 ......

事隔半年,從德國傳來了一則讓人驚訝不已的消息──這對老醫生夫婦,雙雙辭世了;兩人同時自殺身亡……一人先用手槍打死另外一人,然後再開槍自殺 .....


※完美的和諧

台北「國家音樂聽」的海報上印著斗大的標題:完美的和諧,正如火如荼地預告比利時‧日本四手聯彈的鋼琴家庫梅朗夫婦即將來台…..

這對音樂家夫婦彈奏鋼琴的影象和情景,都還很清晰地留在我腦海裡…..先生比利時人,留著一頭直直過耳齊肩的深色長髮,彈琴時總是誇張至極地擺動手臂,表情如癡如醉,還會不時指揮著彈奏低音部的日本夫人。夫人有著一排整齊的流海,長頭髮瀉過腰身而下;在東方人裡她身材算是高大健壯,彈琴時總是面不改色的表情。他兩人一起演奏,總是合一而整齊 ;他們只彈四手聯彈的曲目,並不演奏雙鋼琴曲目。在事業上,他們算是相當有成就,唱片不斷,樂評極佳……已經多次來過台灣。

在台灣,開音樂會一定都要像賣商品打廣告一樣,一定要有一種標題……「完美的和諧」, 算是主辦單位對一起彈四手聯彈的夫妻,所能想到的最佳台詞了!

音樂會前幾天,國家音樂廳突然公告庫梅朗夫婦「因故」不能來台的消息。

聽說這對夫婦在法國巴黎近郊的公寓內雙雙自殺身亡,一人先將另外一個人吊死之後再上吊……「完美的和諧」竟然成了他們的台灣告別式 ......

※永別

城裡,馬路兩旁的木棉花開得燦爛。橘紅色的花,像是盧梭畫裡的顏色,一朵朵夾雜著翠綠的嫩芽。

山裡的樹木有些長出了綠油油的枝葉,有些開滿了花,有些卻光禿禿地只掛著掉剩的幾片紅葉。地上積滿了掉下來的枯黃樹葉,像極了冬雪來臨前的景象。 好像,只有台北,才會連大自然都雜七雜八地錯亂混淆春、夏、秋、冬,在瞬間互不相誤地遞換著外表 ...連讓人做夢的短暫空間都沒有……而「事實」往往也不停地像巴掌似地,不時地朝著妳的臉頰直拍過來……

一定是木棉花讓我想起了畢業考試!

那年我們都在日月潭參加夏令營,記得在教師會館前,妳微笑地告訴我說,很想在畢業以後到法國去留學。我忘記自己說了什麼,只還記得妳在一旁害羞地微笑著。很久沒有看到妳了,然而,妳從小來上課,就讓我忘不了妳那種一害羞就抿起嘴唇的特殊微笑;笑裡好像藏有一種沒被污染過的潔白,讓我想起從前鄉下農婦的健康、天真。

那年夏大在日月潭,我們上過幾次課,還記得妳與其他三人彈奏了一首史梅塔納的八手聯彈奏鳴曲。在舞台上,妳們辛苦地排練….演出….不知為什麼,每到木棉花開時,我就會想起這一切。

過了兩年,妳打電話來說快畢業了,要我聽聽妳在畢業演奏會要彈的曲子。那時我正好忙著出國演奏的曲目,而且我向來堅持除非不得以絕不私下教別人的學生,雖然妳是我從前的學生…..而且妳只剩一個月就要從就讀的學校畢業了,我心想以後再上課也不遲,等我回來再聽聽妳彈的曲子。可是妳是幾個被選出要在國家演奏廳演奏的優秀應屆畢業生之一,大概很急著要找人聽聽妳畢業演奏的曲目,所以不停地留話找我。我終於和妳約了個時間,可是妳臨時要去看醫生又取消了,最後妳也同意等我回來再聯絡。妳向來都是很乖巧地接受,默默地點頭,害羞地微笑…..那時候,我心想,出國只是十天的時間,等我回來再與妳聯絡;在妳畢業演奏會之前,我一定還有足夠的時間聽到妳要演奏的曲子…..

在歐洲的日子,我忙得把妳約上課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十天後,回到台北,我的一位學生打電話來約上課時間,不經心地問我知不知道妳的事情…..只聽到她在電話一邊說妳與幾位同學,在畢業前開車到中央山脈附近去玩,不幸,車子翻到山谷底下,只有一人生還……

我在想,如果,當初我不堅持自定的原則,馬上幫妳上課,說不定妳會覺得自己的選曲還有亟需練習的地方,就不會上山去遊玩……如果,當初,在妳剛考上學校的時候,就試著說服妳到法國去留學…說不定 ....多少後悔都走不回過去了……

只因為,我以為十天的時間對一個十八歲的少女來說,應該只是短暫的人生片刻,十天應該只有成長過程中的一小抹痕跡……

只因為我沒意識到,在本島,在這個城裡,人的生命也像大自然一樣,混亂而互不相讓的遞換著……

台長: 東年
人氣(1,4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