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6 18:03:43| 人氣3,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許願車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熱情而不專長的事

    我一直覺得,握住方向盤,向天涯海角行去!再沒有任何一件事比這更浪漫了。

    2010年,為了替陪伴我往返台東完成兒文碩論的福斯「小寶貝」慶生,寫〈小寶貝淹水啦!〉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1069692,向這一路先天不良又後天失調的顛簸致歉,纏綿反覆,直到形成大願:無論換多少零件都要在原廠保養,即使全部機芯更新,也要讓她在我身邊安老!

         沒想到,時隔一年,在撞斷車軸的車禍後,親朋好友齊心規勸我,別再開車了。以前我以為,任何事只要有了熱情,就可以日以繼夜地累積為專長;這才悲傷地承認,世界上真的有熱情而不專長的事。原來,找到熱情又專長的事過一輩子,需要幾分好運氣。寫〈我愛「開車」〉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2122156時,簡直是在纏綿反覆中,和車子訣別。     2016年,創作坊上《詞選》課,特別講究語境和情韻的靠近。讓孩子們以音樂為主題,運用短短的30分鐘寫〈冬聲將近〉微小說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68844390,忍不住想,創作坊團隊各自聽到的「冬聲」又是什麼?像大觀園聯詩的紛華熱鬧,一時掀起「小說競寫」的熱潮。淑君、依雯、書瑋在童蒙時學過琴,廠長拿起口琴不學自能;我不懂樂器,但在停下開車幾年,特別懷念方向盤,很快在虛構的車子裡千里奔赴。

    現在想起來,疫情之前,大夥兒活得多有勁啊!周六連上四堂課,還有力氣擠在電腦邊,隨口聊著課堂上各種有趣的事,一邊笑著「終於在鍵盤上見識到老師的二指神功」,一邊歡喜「收割」這篇〈冬聲將近〉:

    微雨,天色很暗,看起來很快就要下大雨。她開車一向狂,這時,卻不自覺微踩著煞車,慢慢兜啊兜的,山路蜿蜒,越走越僻靜,幾乎不見房舍,只剩幾個攲敗的小亭子,不知道在等著誰?

    車子裡沒人對話。只有大提琴低抑的嗚咽像匍匐的獸,小心翼翼,呼應著那人輕輕屏息的呼吸。他一直都這麼溫柔,十幾年來,不曾一句重話。即使剛在一上車時,分手吧!也說得這麼堅定而溫暖,如日常在耳際流連時的眷戀,沒有理由,沒有多餘的解釋,沒有這些年、那些年的回顧,也沒有這個人、那個人的牽纏,憑著直覺,她知道,這就是路的盡頭了。

    山路越走越遠,雨真的下了!越下越瘋狂,大提琴的優雅,完全被鋼琴的狂肆掩沒。繞過山彎,繞出海灣,縣界到了,天好冷,他下車了,她沒有回頭。

    如果可以一直不回頭、一直這樣倔強而帥氣地握緊方向盤一路行去,這樣多好啊!         2.許願泡泡

    人生當然不會有這麼多順心如意的「如果」。失去摯愛的方向盤,搬到青埔,又遇到疫情,生活像植物種植在家,越來越離不了根,高鐵、捷運到不了的地方,只靠55688,接到公務邀約時總得問一聲:「計程車費核銷嗎?」

    天涯海角對我們來說,已然成為遙想。剛換Mazda CX-30的淑君,約試車前的甜言蜜語,美得像童話故事:「老師,有特別想去的地方嗎?每個月都可以許願喔!」

    很想去距離新居很近又沒到過的沙丘,我們家的「運轉手」大人卻說:「這麼近,我開得到。想一些我開不到的地方吧!」

    「想去哪聚餐啊?先許個願,我載你們出去玩。」淑委旅歐剛回台,約相見,我還是想繞繞沙丘,在「季風沙丘」吃個飯;「統御大臣」一句老話:「這麼近,我開得到。找開不到的地方吧!」

    阿松和小媖剛換Toyota Granvia 6人座旗艦版,約我們試車。我又向「核可老闆」冒出許願泡泡;「要不要去季風沙丘吃飯?還可以到沙丘走走。」

    「天氣陰,海色不好看。」這回換說詞了,白話文的意思還是NO。近午,新車到了!默默上車,許願泡泡無聲破碎,只聽小媖問:「你們想吃多?還是少?」

    「少----」我們異口同聲大聲嚷。Spring加了句小碎念:「太飽啦!臨出門前,剛喝了杯700cc綜合果汁。」

    「這麼好!」小媖剛創業,最近忙翻了,以前悠閒的打果汁、做麵包的家居生活,一下子都遙遠成「天寶遺事」。Spring笑瞥了我一眼:「她怕牛奶壞掉。」

    小媖大笑,我也跟著偷笑。最近常看古言,主題總繞在爭逐天下後的蒼茫孤絕,直到重生後才學會珍惜,所有無關緊要的生活雜瑣,到最後都印記在歲月裡,凝結成一點一滴微不足道的小美好。就在這些嘻嘻哈哈的日常閒聊中,小媖問:「去『季風沙丘』,如何?」     「啊,許願車!」我愣住,接著朗聲大笑,窗外的天色都亮起來。開始向她解釋這一路關於沙丘的許願泡泡興起又滅,忍不住輕嘆:「這真是一台不用許願的許願車。」

    「哎呀!這樣壓力太大了。」小媖張大眼睛,一本正經地「杞人憂天」:「以後出門,要是沒辦法事先猜中秋芳姊的願望,怎麼辦?」

    願望實現了,才發現期待很久的「季風沙丘」,沒有想像中美好;幸好,起伏的草漯沙丘比想像中更精采。水圳邊的天人菊,張開嘴收集陽光;漂流木拼接的意象入口,接向三合院、古井,以及《龍貓》傳奇般的黃槿綠隧;穿出林道,海面天氣不好,更襯得沙丘地景如詩蒼茫。成排發電風車沿海連線;沙丘起伏蜿蜒;蔓荊花開,糾纏著菟絲子彩繪沙地,忍不住提醒小媖熟記這首詩:「君為女蘿草,妾作菟絲花;百丈托遠松,纏綿成一家。哈哈,記得要好好糾纏你的阿松喔!」

    回想起從疫情關鎖中掙脫出來的去年盛夏,馬崗石頭屋、卯澳藤壺、十三層遺址光雕……的東北角流動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168428;入秋後的名人堂、慕特牛排和龍潭鄉野,這一段又一段偶然相遇的美好,都是不曾說出來的許願泡泡。         3.一路發,帶著好運氣

    說真的,我一直盼著阿松和小媖的規畫還是要買房優先。不過,去年秋深看阿松不斷翻查各種車型,忍不住對小媖預言:「你想買房,他想買車。最後一定會先買車,你啊,什麼都順著他。」

    真的耶!今年就買新車了。阿松前世到底做了多少好事、燒了幾百炷好香啊?真讓人羨慕。小媖笑了:「我也是做了好事,才不用一直換男朋友啊!一個就夠了,不用傷腦筋。他開心就好,我沒什麼要求,緣分註定會相識、結合,很知足,我就一枚懶人,勇往直前,沒有退路,只憑藉一股傻勁往前衝,這部車,就是我們的小房子。」

    原準備改裝露營車的計畫,因為意外闖進來的機緣,一起開了公司,暫時就不再改裝了。在紅包袋上寫著「美人如花車如家,事業馳騁一路發」,慢慢想起阿松和小媖一路的浮沉波折,「中信房屋」文化店還在裝潢時,看他們精心挑家具、舖露臺、設泡茶區,總想著這麼浪漫的店長怎麼可以沒有甜點櫃呢?在一大堆親朋好友爭相認養中,「搶購」冰箱;看到名片設計稿時特別開心,相信她無論做什都會做得很棒,因為她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聊天女神」啊!人生有這樣堅定的心志,我相信,無論做甚麼都會成功。

    一台充滿愛和祝福的車,出生於68日,就叫「一路發」吧!我喜歡替車子命名,宛如帶著深切的感情一路隨行;特別準備了平安符「佔位置」,像在美麗的流動小套房門口「掛號」排隊,隨時等著流動到天涯海角。

        到八里,閒逛渡船頭的水域公園,接到文創公司電話,為了籌備2024年的「林柏燕特展」,提出一些問題向我諮詢。聽他們談起目前網路蒐集得到的最深入介紹,就是聯合大學潘玲玲的研究成果,我一聽,超級不開心!這個研究,完全抄襲自我為林柏燕老師新書《風飛沙》寫的序〈林柏燕放眼四方〉(2004/5/1)。在網路上發現這份資料時,立刻打電話給潘玲玲,她說:「你想改,就自己去改。」;向客委會抗議,得到的回應是,案子太久了,客委會只出資,承辦的建置團隊把文稿標成A老師寫的,如果改成B老師,需要什麼程序、要有什麼資料佐證都得先了解;我學弟在聯合大學,為了同事和諧,還勸我:「何必影響人家退休,別以為爭贏了就是贏。」

    甚麼意思啊?這篇文章是我寫的,發表時間遠早於網路建置,這麼簡單的事實,扯得上輸贏哲學嗎?說到這裡,只能更精確地界定,我不是不開心,而是無論提多少次都會生氣!小媖好配合,立刻說:「我只聽過一次,就好生氣。」

    沒想到,時間隔了二十年,文創公司承諾,特展整理,就是還原歷史,一定會更正。哎呀,「一路發」這個車寶寶,真帶著好運氣!不必許願,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         4.許願車,弭平了移動階級的落差

    我是旗津孩子,小時候,旗津半島沒有過港隧道,出入只能靠渡輪,因為時代太久遠,精確價目想不起來了,只記得船票很便宜,好像2.5元吧?這讓我在任何地方搭渡輪或遊湖船,總是心痛不已。太久不曾搭渡輪,拉得太長的時空距離也讓物價在腦子裡模糊了,想像不到自己竟然搭得這麼開心,恨不得來來回回往返,就在這淡水河上晃上一整天。

    閒走淡水小鎮,熟悉的「海風餐廳」在即將看見天光的疫情末端成為過去,北台灣至少有1/10的人吃過的招牌「炒螃蟹」,只剩下回憶;昔時鬧嚷嚷的沿河燒烤和啤酒屋消失了,一路商棧如熱鬧的夜市,不斷重複著到哪裡都看得到的吃喝玩樂。河岸邊環繞著馬偕上岸的藝術銅像,大花紫薇盛開;榕堤的「少女與流浪貓」,從忽忽的耳語故事躍現成日常;阿嬤的酸梅湯,味道變淡了;福祐公的平安水加入Q版媽祖,踏響了新時代的跫音;買了淡水魚酥回車上,想辦法連零食櫃都「佔位置」;提著「宋記」雞皮蛋和紅心鹹蛋,特別像觀光客;看到在淡水教堂拍婚紗的新娘累得赤腳休息,小媖回想:「我拍婚紗時一點都不累。」

    「那時你年輕啊!」我一說,她立刻抗議:「我五、六年前才結婚耶!不算年輕了。」

    「怎麼可能?」我挑高了眉,慢慢細想,才想起她結婚真的只是在疫情爆發前沒幾年。瘟疫漫天,所有病毒蔓延前的太平歲月,現在想起來都像發生在上一個世紀。小媖說,兩個月沒來淡水了,我一愣,我們覺得好久不曾到這裡、到那裏,她以幾個月作單位,我卻數算著十年、二十年,這樣走著晃著,日子又回到停停走走的老時光。   

    最絢麗的盛夏顏色,應該就是雞蛋花了吧!環繞著「水灣」餐廳,熱帶花樹的蜷曲蓊鬱,凸顯出耀目的峇里島風情。貼近淡水河岸的茅草屋簷沙發躺椅,讓發呆偷懶都成為不得不流連的邀約;景觀餐廳的餐飲一般都不易得到好評,難得吃到好吃的Pizza和德國豬腳,盤飾用心;連以前不喜歡吃的生菜沙嗲,光看烤盤底下的各色烤石,都像藝術品;漂亮的微醺飲品讓小媖看傻了眼,一邊提醒自己開車不喝酒,一邊開心地對大家「說謊」:「小媖不喜歡喝酒。」      「巴里水灣」這三家店真的很厲害!Water Front,不僅是品牌形象,更是真實生活的風情展演。除了淡水店,小媖去過八里、我去過碧潭。看起來打平了,直到小媖問:「是你朋友開的車嗎?」這才發現,我們的「移動階級」形成落差,她是自由自在的「開車族」,我是脫不掉固定路線的「捷運族」,啊,難怪會這麼感恩「許願車」。

    近晚後下毛毛雨,渡船頭撐起大傘,倦歸的遊客們擠在傘下等船。剛坐進渡輪,雨滴斜淋,頗有幾分「斜風細雨不須歸」的韻趣;隨著風雨加劇,河面上的花白浪濤,讓人聯想起海浪,像穿越長江三峽般來回衝擊,日夜倏忽,上岸時沾了幾分「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古典幽魂。

    回程雨越下越大,賞新車的最後旅程,逐步領略雨刷、夜燈、熱椅……的體貼用心。在大雨中回到家,像小媖送別舊車,我們也想向「一路發」深深鞠個躬,謝謝這台許願車,送給我們這麼美麗的一天。

台長: 小蟹子
人氣(3,30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天涯海角曾經 |
此分類上一篇:純情青春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