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20 11:13:26| 人氣3,418|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一天都在為未來奮鬥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童話般的試煉與美好

隔了14年,重新看到「野百合學運」的紀錄影片,時間流過了這麼漫長的日子,仍然讓我熱血賁張。來自全國各地的6000名大學生,從1990316開始,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靜坐。訴求非常清楚:

1. 解散國民大會

2. 廢除臨時條款

3. 召開國是會議

4. 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

321,剛當選第八任總統的李登輝於下午3時,在總統府接見53名學運學生代表。靜坐學生透過各校討論的機制,形成與總統李登輝會面的四點要求共識,並且全程錄影後進行分校討論。賀德芬教授回顧:「孩子們必須學習,妥協,也是抗爭行動的一種。」最後,校際會議以221的壓倒性投票數,決議於22日早上宣佈撤離中正紀念堂廣場。

三月學運高舉理想大旗的四大訴求,逐漸內化成台灣90年代政治民主化的基本訴求。這麼多年來,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生活幸福,其實都得來不易

就在3/18一早,看到33歲研究生,像幼稚園孩子般去超商偷「多多」,最讓我難過的是,這孩子畢業於台中一中,我可以想像得到,從國小到國中,想必一直被家人、師長呵護著:「你只要好好讀書就好!」我們逼迫著孩子們壓縮全部青春塞擠進去的明星高中,並沒有教會他們,如何自我管理?如何懂得為更好的未來奮鬥?

同樣這天晚上,強行偷渡「服貿協議」的立法院裡外,竟被越來越多、如聚寶盆增生的學生占領。就在前一天的新聞世界,還看見大半的受薪階層為了可以多放假而小確幸,這時,所有為洪仲丘、為所有軍中黑箱湧動的熱血,擴大到為所有台灣小島的生活可能在奮戰。

我們的孩子仍然熱血,真是好消息!

台大新聞所的訓練,讓我們的孩子,可以自在地面對鏡頭,條理清楚地敘述訴求,不同學院不同科系的整合,讓他們可以把共同的期盼,翻譯成二十幾種語言,向世界發聲。我想起「www三部曲」的終章《www驚奇》,透過網路的同步整合,以及道德的共同信仰,在網路啟動的瞬間,解構中共的集權專制。

小說對道德嚮往的美好結局,彷彿童話故事。所有的容忍與期待、敗壞與重建……,都可以在簡單、透明的人與事中,看見掙扎、看見奮鬥,一如佛洛依德學派心理學家布魯諾.貝特漢(Bruno Bettelheim)提出的,古典童話兼容美德和惡行,允許人性中的各種試煉與懷疑,讓孩子們通過對於故事角色的認同與關切,尋求生命和諧,在混亂中找到秩序,在潛意識裡不知不覺地經歷過內在灰暗世界,藉由童話人物,整合人格裡的多元矛盾,學會在現實社會中快樂地生活下去。


2. The Struggle for Meaning

貝特漢相信,童話閱讀是一場「尋求生命意義的奮鬥」(TheStruggle for Meaning)。

我更相信,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都應該為尋求生命意義而奮鬥。

上周收到湖北教育出版社編輯函,徵求人文勵志讀本《心靈物語》作品授權時,重讀了〈天使心〉這篇文章裡的一小節〈男友〉:

很喜歡劉德華,辦公桌上有一張他的照片。

奕鈞剛來上課的時候因為家教嚴,總共只認識蘇友朋(媽媽常常告訴鈞鈞,蘇考上台大)。他開心地捧著劉德華的照片,驚嘆著:「哇,老師有男朋友了,好帥唷!」

「哎呀,那是劉德華。」孩子紛紛搖頭,覺得他很搞笑。奕鈞驚異地瞪大眼睛:「什麼﹖你們老師男朋友的名字都知道了﹖」

記憶裡跳出奕鈞方頭大臉的樣子。忍不住想起,在他小小的年紀裡,曾經寫過得一篇作文〈我的偶像〉,當時,99%的孩子不是寫遙遠年代的歷史英雄、要不就是寫同一時空的影視明星,只有他選擇了一個清新的名字,羅文嘉。

不認識劉德華的鈞鈞,居然認識羅文嘉?我覺得很有趣,把這篇作文,轉寄給羅文嘉。那年的羅文嘉還不是政治明星,不過是個誠懇真摯的國會助理。他寫了回信,還為鈞鈞買了個對小學生來說,很棒、也很奢華的登山背包。把信和禮物交給鈞鈞時,彷彿看見這孩子,預約了一個足以用一生為生命意義奮鬥著的未來,登山背包像美麗的預言,期盼一個孩子,永遠要走得更高、登得更遠,看得更寬闊!

生命的真誠,真不是做假得來,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就必須24小時都是這樣的人。

德行沒有假期。


                            3. 長期的團體利益比短期的個人利益更重要!

每一天都在為未來奮鬥,可能很辛苦,卻足以讓我們活得生機盎然。

在〈三分鐘通過的服貿=台灣未來的死刑〉http://www.wetalk.tw/thread-10607-1-1.html這篇網路熱轉的文章裡,討論「自由貿易協定」和「比較利益法則」,究竟出了甚麼問題?

比較利益法則,假設合作的雙方,各有所長時,合作時會有最佳結果。但是,在經濟實力不對等、技能的僵固性和利益分配,讓弱勢的一方,就會遇到嚴重的問題。

台灣現在要強行通過的服貿,以台灣跟中國經濟與產業的相似性,台灣幾乎在絕大多數的產業都是居於劣勢,連資金面也大輸,目前談判出來的服貿,似乎沒有仔細評估過強項、弱項,而是讓談判代表一廂情願去亂談出來的貿易協定,兩岸的自由貿易,只會有一個結果,就是台灣的產業全面敗戰。

當然,會有少數優秀的公司可以生存並大展鴻圖,但那是個案,不是通例。

我們要長久地全面地「一起幸福」,還是去相信,我們可能會成為少數優秀公司可大展鴻圖的「個案」?

同樣的問題,在漫長的歷史上,不斷在重演。每一個王朝、每一家公司、每一個團隊翻覆的最後,我們都可以看到同樣的問題,要一個人獨自華燦?還是大家一起幸福?

漢靈帝為了個人財富形同賣國的賣官,打斷了士大夫的最後一點點清廉理想,物慾竄流,讓中國人口從157年的5648萬驟降到263年,不到1000萬;唐朝的覆滅,引發了五代十國的動盪凋零;激撞出無限文化風華的宋王朝,最後也只留下煙消雲散的哀歌;更不要說讓我們毛骨悚然的明末殺伐。

幾千萬的人群,在這片他們愛過、恨過、奮鬥過的土地消失。如果跳過數字,想像著我們可以像《飢餓遊戲》裡,透過空照,讓大家一起看見一張又一張不同的臉所傳達出來的死亡訊號,這幾千張臉,會不會讓我們做選擇的時候更慎重?還是,要等到浮現自己的臉時,我們才能幡悟?遺憾的是,到了這個關鍵時刻,我們誰都看不到了。

一個人華燦?還是大家一起幸福?

答案很簡單,不過就是體認到我們密切相關,長期的團體生存,永遠會影響包覆了所有人的存活可能。相信「長期的團體利益比短期的個人利益更重要,長期的團體幸福比短期的個人幸福更長遠」這個口號,很簡單;但是,要在「關鍵瞬間」,真正為長期的團體利益,犧牲短期的個人利益的任何一樁行動,確實很難。

所以,為坐在立法院裡外,沒有空調、沒有廁所,淋雨受凍、徹夜不眠的孩子們,深深鞠躬;為所有在這段時間,有過任何一個小小行動的人,致上無限敬意。

台長: 小蟹子

不要把這樣的國家留給下一代!
2014-03-20 11:26:38
關心服貿,除了去立法院現場,你還能做什麼呢?
2014-03-20 11:27:28
晚安,台灣~
2014-03-20 13:53:45
瞿欣怡立法院日記
文字存在著永恆的靈魂,照著時間順序行走的日記,一點一滴,帶著我們靠近真實。
喝酒的「偽大學生」酒駕被抓了,帶開山刀的「偽學運成員」被搜尋出來。學生領袖不斷強調:「注意你身邊有沒有陌生人。千萬不要理會任何挑釁,有衝突時請找糾察隊處理。我們一定一定要克制我們的情緒。」
守門的學生輪流站在椅子上監看外面的情勢,休息的人就躺在門邊不敢走遠。為了怕有人帶武器進來攻擊,從此刻起,進入議場的背包都要檢查,學生們很有禮貌地一邊說:「抱歉,抱歉。」
醫師也上場呼籲攻堅時受傷的處理原則:「萬一攻堅時受傷而無法移動,旁邊的人千萬不要扛他,我們會到你身邊。」
讀著這樣一篇真實的見證,看著出生於解嚴元年的同學說:「我一直以為民主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當我知道鄭南榕事件後,我開始反省,原來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真覺得,還有這麼多懷著大夢想的孩子,真好~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249/article/1134
2014-03-21 09:01:18
在台陸生的公民課
來自不同背景的即時日記,讓我們一點一滴,看到越來越多元的角度:

突然,院內的數十名警察開始向議場內奔跑。總控(總指揮)拿著大聲公呼喊「不要傷害人民!」導火索三秒之內燒完,青年們炸開了鍋,洶湧的人潮漫過立法院的柵欄,不到半分鐘院內就被人群佔領,前排憤怒的人開始向議場內推擠警察。此刻震耳欲聾的聲音高喊「坐下!坐下!坐下!坐下!」前排湧入立法院內的人潮停止移動,就地坐下,盡量避免和警察的衝撞,之後口號變為「警察不動,我們不動,警察不動,我們不動。」警察守住了一樓的大門,青年佔領了立法院的廣場。
短短的五分鐘,從內外對峙、警察行動到青年佔領立法院廣場,最讓我震撼的是這些青年的行動力和冷靜克制。
該行動的時候毫不猶豫,該克制的時候迅速降溫。青島東路上站著的是臺灣年輕的公民,臺灣公民力量之強大在這五分鐘內表現的淋漓盡致。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321/363791/
2014-03-21 12:00:26
詠士
我們的孩子仍然熱血,真是好消息!
-->熱血、熱情,加上勇氣和智慧,這是解決問題的人所需要的,只要每個人多一點點---不會的人學會多一點點,這所有的加乘,希望能帶領這個土地的人們走向更好的未來。
2014-03-27 10:44:01
2014.3.30小日記
這一天,看著一群陽光燦爛的孩子們
井然有序地,操持一個遠超過50萬人的現場
送水,維持秩序,往返接送醫護人員,兩個兩個忙碌的孩子拎著大垃圾袋收垃圾
還有歡樂的團康氣氛,領著大家喊口號,為大家打氣
圈圍出來的醫護大道,只有大人想要「借過」;專注的「反黑箱,退服貿」,也只有大人想要插隊「9%總統下台」;理想性濃烈的所有青年團隊,沒有任何個人光環和利益算計
我們坐了兩個多小時就腰酸背痛,只得站起身,到處走來走去,
生理的疲倦和心理的憂勞,讓我們坐立不安
孩子們卻可以安安靜靜坐了十三天
更了不起的是,早上發送的太陽花、反服貿黃綵帶用盡了
下午兩、三點後,年輕的孩子們,看到更小的小小孩空著手,
有人送他們綵帶、有人為小小孩別上太陽花
看了很想掉眼淚
新聞媒體反覆憂心著「曲終人不散」,誰來負責?這些孩子,示範出一種成人想像不到的高度。

虔誠地,為這個被我們貼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媽寶」世代
折腰,說聲對不起
以及更多更多的,謝謝!
2014-03-30 20:37:05
島嶼天光
在台北火車站洗手間前,長長的長排人龍裡,遇見智乙和皓乙,她們各自面臨了不同階段的大考
大考當前,可是,她們選擇這一天,站在這裡
心惜地抱抱孩子們!
這是孩子們的新世代,他們的島嶼,他們的天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8JDbtXZm4&feature=youtu.be
2014-03-30 21:23:59
半夜念論文卻很想念創作坊的照芸
The Struggle for Meaning

真的是好棒的一句話

我去了我回來了我不放棄
因為這是我的一切是我愛的人的一切
2014-10-18 06:17:59
給親愛的孩子
親愛的照芸..
半夜讀Bruno Bettelheim《The Uses of Enchantment: The Meaning and Importance of Fairy Tales》,也讀得我快要覺得----我去了,幸好,我不放棄,也回來了,還拾得一輩子都有用的這句話。
The Struggle for Meaning
希望我們一生珍藏。
永遠願意,為意義而奮鬥!
2014-10-20 11:15:23
小蟹子
【台灣轉彎,謝謝民主先生!】
帶領著台灣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國家尊嚴的民主先生,前總統李登輝(1923.1.15~2020.7.30),來不及等到一輩子堅持著的正名、制憲,安安靜靜走了。
想起寫了一系列「安安靜靜」台灣記述的林雙不,從年輕時就常說:「國民黨不倒,我死目毋瞌(kheh)」。沒想到,2000年,在他最壯年的時候,政黨輪替了!他意外地說:「沒想到,走得這麼艱難的台灣民主路程,這麼快就走到這裡了。接下來,該為什麼活下去?」
年輕時,朋友們常約我到中國旅行,總是用那片天寬地朗的山川大地,「垂釣」我讀了一輩子的詩詞繁華。我習慣回答:「台灣前途未決,我絕不踏上對岸。」
終於還是成行了,從學生時代就被家族捲入「政治事業」的朋友勸我:「再過幾年出生的孩子,都是天然台,你不用擔心。只是,我們這一代應該看不到了,不如先去看看你一生糾纏的絕美。」
我們踩踏在上海、在蘇州、在南京、在成都……,無限風情,就像踩踏在大阪、京都、奈良、熊本、、箱根、伊豆、東京、北海道……,都是鄰居的草坪,我們無份。
但我從來不羨慕。我們走過一個艱難的世代,同時也經歷過各種理想的洗禮,見識過許多人格的高度。跟著林義雄千里苦行的團隊時,安安靜靜走著,只覺得自己化成微不足道的一滴血,行走台灣血脈裡鮮活滾動著,只要所有的血和氧都「各盡其職」,台灣就會好好的。
「台灣前途未決,我死目毋瞌(kheh)。」曾經,我這樣說。以為台灣定位,再不是這輩子看得到的美夢了。沒想到,2014年太陽花盛開,對照相隔14年的「野百合」那樣鮮豔的意象,台灣意識的蓬蓬生春,仍然讓我熱血沸騰。 剛當選第八任總統的李登輝回應了這些青春熱血的理想,而後幾十年,內化成台灣民主共識,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總統直選,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生活幸福,其實都得來不易。
因為這位了不起的民主先生,我開始相信,台灣的民主路程,會在我「死目未瞌」前,走到我們最在意、最珍惜的地方,讓每一個安安靜靜認真生活著人,都得到尊嚴和善待。
2020-07-31 08:40: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