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4 01:40:00|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賺了KPI, 賠了公司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個人負責公司的一個專案..
跟廠商談了很久..也跟我另一個同事輪流扮黑臉, 恐嚇廠商價錢要往下拉. 要不然我們會跟其它人合作等等..
如同我們預料的, 那家廠商上勾了..我們拿到了一個很好的折扣..
但按照公司規定, 我們只能開PR(採購申請), 而不能直接下單..而採購單位又希望我們可以留點performance給他們, 老闆們為了公司和諧也同意了..於是我們拿了二張報價單, 一張會是實際成交價左右的價錢, 另一張則多了10%左右是為了讓採購有面子..

於是我們開始按照流程, 送給採購開始招標,開標..其實我跟另一個同事心理都感覺不是很好, 依據我們過去經驗, 採購的KPI 是根據每次能不能砍下一些價錢而訂..而去年,我們的價錢都抓得很死, 所以他們沒有什麼KPI 可言..會不會..他們會把這10% 分成幾次來用? 心裏一股不好的預兆蒙上心頭..

這幾天..案子開了..我也拿到了採購正式開給廠商的採購單, 果然..整個案子砍了不到1%..整整留了8%-9%給廠商..廠商可是喜出望外..急忙跟我們道謝..我心理卻是一陣苦笑..

( 採購有了KPI, 我老闆又作了一個面子給別單位的人, 廠商也拿到好久沒拿到的好利潤的案了, 苦的卻是投資這家公司的股東.)

我不曉得這到底是誰為採購單位訂下這樣的評量制度? 還是有人故意曲解這樣的評量制度? 否則怎麼會出現這樣的事情..
公司內外的人都開開心心的..公司本身卻一直虧錢, 一直想辦法節省經費, 不管是省水, 省電, 省計程車費, 省教育訓練費用, 甚至最直接的砍人..但是卻不去看看..體制內的制度出現了一個這樣的大漏洞, 省最多, 也沒這個洞漏的快..

一個案了差了一兩百萬, 光我們單位一年至少就5,6個這樣的案子..一年至少就差了一千萬!!一千萬也是股東們辛辛苦苦賺來給公司的呀!!

我常跟同事聊, 如果制度改為員工可以從他的idea中省下或賺來的錢分得一定的比例, 是不是就會讓負責的員工更認真地看待他的工作?
而不是只是努力的不要犯錯, 努力的鑽制度漏洞, 然後爬到更大更高的位子危害更多有想法的人?

台長: 大力士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