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1 21:53:15| 人氣3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言,名著 NO. 37 挪威森林(下)―村上春樹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名言,名著   NO.  37  挪威森林()村上春樹

1

(京都深山中 , 阿美療養院)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

我們靠在廚房的餐桌邊喝咖啡,談論往事。

Sachiko談木漉的事。

她的話,斷斷續續的。

雪有時下,有時停。

不過,三天之中,從沒放晴過。

分手之際 , 我說,我三月還會再來。

Sachiko 穿著厚重的大衣。

我抱起Sachiko  ,吻了她。

「撒喲哪拉  ! Sachiko說 。 (p.84)

 2

 一九七O四月

一個人生活太寂寞。

周圍的人看起來都十分幸福的樣子。

每個人都脫掉大衣 , 享受著暖和陽光, 聊天、打棒球 、 談戀愛 。

可是我卻只有一個人。

Sachiko、阿綠  、 永澤,都離我而去。 

現在,我已經沒有對象可以讓我喊:「早安  ! 「、「午安   ! 」了。

連那個「突擊隊」都叫我懷念。

我在孤獨中  ,送走了四月。(p.110)

送走了四月

迎來了五月

但是五月比四月更糟

五月裡我感覺到 我的心在顫動 無法平靜下來

顫動的情形發生在傍晚時刻

在木蓮香味飄散的薄暮中   我的心不由分說的開始膨脹  震動    疼痛   我閉上眼睛 咬緊牙關 等著這痛苦趕快過去   

疼痛並不短暫

等它過去之後 留下來的是隱隱飲作痛

       一碰到這種時候我就給Sachiko 寫信

在信中我都是提到一些美好的事物

關於草香 令人舒暢的春風   月光   看電影喜歡的歌曲 以及令我人感動的書籍…… 等等我重讀自己寫過的信覺得寬慰許多 而且深感自己在一個美好的世界裡

我寫過幾封這樣的信  

可是 玲子都沒回信(p.111)

3

一九七O年五月中旬。

玲子來了封信

Sachiko情況不怎麼好 。

 前幾天,Sachiko的母親從神戶趕來。

Sachiko的母親和我、Sachiko 、 醫生,四個人談了一些Sachiko

結論是把Sachiko 送到專門醫院去進行集中治療 , 等情況好轉,再搬回來。

Sachiko一直希望待在這裡治療 ,對我來說    她一離開 ,  我也會寂寞、擔心 。   不過 ,  說老實話   在這裡,雖沒特別的事情,但她情緒很難穩定。

  她常常情緒不穩,我必需一直注意著她 , 深怕發生什麼事。

    Sachiko幻聽很嚴重。

她把周圍一切封閉起來, 躲進她的世界中。

所以我也認為,Sachiko 暫時搬到設備良好的醫院治療比腳較妥當 。

  很遺憾  , 但沒辦法。

以前也跟你講過, 耐心等待是唯一的辦法。

不要放棄希望。

把糾纏在一起的線團  ,一條一條解開;不管事態多嚴重, 一定可以找到目標的線頭。

當周圍一片黑暗時 , 只好閉上眼睛,等待眼睛能習慣這片黑暗。(p.116)

4

一九七O.六月十七日

Sachiko康復情況比想像中快。

我打過一次電話給她。

她現在他言語很清楚。

也許很快就能夠回到這裡來。(p.135)

 

5

一九七O八月二十四日

Sachiko的母親打電話來 , 說, 想回山上一趟。

問我, 讓Sachiko停留一個晚上有沒關係。

我當然說,沒關係,  我也想見到Sachiko  , 也想跟Sachiko 聊聊。(p.160)

6

一九七O八月二十五日

她跟她母親搭計程車來。

我們三人一邊整理行李 ,一邊聊。

傍晚  Sachiko要她母親先回去,不 用擔心他 

  她母親就搭計程車走了。

那天晚上,很熱

開了窗戶    也沒半絲風進來 

外頭片黑暗 虫叫得特別大聲

房間內充滿著夏草的芳香

隔天六點起床時Sachiko已經不在了。

快到中午時,  在才在森林裡發現她。

她的身子,  掛在樹上。 (p.165)

6

(一九七O  / 東京  ,吉祥寺火車站近郊)

這是一個初秋的下午。

 跟一年前我去京都看Sachiko 的景致一樣,天空澄澈,  白雲如棉絮。

我心裡想,又到了秋天。

從清風特.有的味道,光線的色彩 ,  草叢中的小花, 以及微妙聲音 ,我知道 ,  秋天,

已走近了。

隨著季潔的更迭 ,  我與木漉的距離 、 我與Sachiko的距離 , 都愈來愈遠了。

木漉停留在十七歲。

 Sachiko 停留在二十一歲。

永永遠遠的。(p.155~p.156)

(1)   書名挪威森林林()

(2)   作者村上春樹(民國38年生日本兵庫縣人)

(3)譯者 劉惠禎 、黃琪玟。

(4) 出版社 故鄉出版社(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725號之1一樓)

    (5)出版日期民國78225(初版口袋版)

台長: JASON
人氣(33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