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5 19:40:06| 人氣4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言,名著NO36挪威森林(中)村上春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名言,名著NO36挪威森林()村上春樹

1

 一九六九年 九月八日

我在快十一點的時候抵達京都車站

十一點三十五分 公車立刻出發了

沿著鴨川   穿過京都市區 向北而去

越朝北開街景越顯得寂寥

旱田 曠地開始出現

黑瓦屋頂及塑膠布溫室沐浴在早秋的陽光下閃閃發亮

公車突然駛進一片杉林  

公車進杉林,又出杉林 (p.3~p)

 

 2

玲子拿出吉他,慢慢彈起巴哈的「賦格曲」

又彈「米雪兒」

這首歌就像:

雨,

溫柔的,

下在廣大草原上

Sahciko點了「挪威森林」

「聽了這曲子 , 我常會覺得很悲哀 也不知道為什麼,  感覺就像自己在森林深處迷路一樣 Sahciko 說:「一個人, 又冷又暗,又沒人來救我所以 , 要是我不點這一首 ,她都不      

後來,  玲子又彈了幾曲「博沙諾瓦」

玲子彈奏時 ,  我一直望著Sahciko   

她正如信中所說的,比從前健康 ,  曬得很黑 , 運動和戶外活動使她身體結實起來

只有湖水般清澄的眸子和那害羞扭動的小嘴唇一如往昔 ,但是整體看來,她的美,正轉變為成熟女性的那種美從前暗藏在她的美裡的的一種銳利,突然令人感到寒意的利刃般的銳利,已經退縮到很深後方  ,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溫柔慰藉的沉靜,浮在四周的空氣中這種美觸動了我的心我也感到驚訝,才半年的時間 ,一個女人竟有這麼大的變化Sahciko新呈現出來的美和過去一樣 ,或者說比過去更吸引我,但是我一想到他所失去的那些舊有部分,我並不是全然不覺得惋惜那思春少女特有的一種任性的美,老是脫離控制 、獨自走開, 而今再也回不到她身邊了(p36~ p 40)

 

3

我順著月光照耀的路  進了雜樹林

然後漫無目標的踱著步子

在這月光下各種聲音出現得十分不可思議

我的腳步聲宛如一個步行在海底的人腳步聲

聽起來低低鈍鈍的彷彿來自莫名的方向

一種沉重的氣氛佈滿林中有如夜晚的動物都在屏息等待我離開

走出雜樹林

我坐在隆起的小丘的坡上

眺望Sachiko(直子)住的地方

 要找出Sachiko的房間並不難

只要在沒有點燈的窗中那扇有小小的光源在隱約搖晃就行了

我紋風不動 盯著那小光源

它使我聯想到燃燒殆盡的靈魂

最後的搖動

我很想用兩手覆蓋在那小光源上保護它

我就像蓋茲比(大亨小傳中 男主角) 每晚看護著對岸的小光源一般     注視著那微弱搖晃的燈良久(p47)

 

 

4

撒喲哪啦!Sachiko小聲的說

然後我聽著雨聲 安穩的入睡

一直到清晨還繼續下著

和昨夜不同

 已經轉為極微細的秋雨

 肉眼幾乎見不到 我只能憑著水窪裡的波紋和屋簷下滴落的水聲來判斷

  當我醒來時 窗外已隴籠罩著乳白色的茫霧 

隨著旭日東昇,茫霧也隨風而散

樹林及山峰的稜線 亦逐漸明朗起來

(p142)

(1)      書名挪威森林林()。 〔第六章 森林深處

(2)   作者村上春樹(民國38年生日本兵庫縣人)

(3)譯者 劉惠禎 、黃琪玟。

(4) 出版社 故鄉出版社(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725號之1一樓)

    (5)出版日期民國78225(初版口袋版)

台長: JASON
人氣(4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