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2 22:17:34| 人氣4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作] 短篇小說--媽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爸爸!爸爸!為什麼我們家沒有電腦?」

『因為妳媽媽說爸爸的頭腦比較好用啊!』

==

親愛的小雨:

我可以感覺得到你有多麼想我,因為我也在想妳!這些日子,我不斷克制自己不再哭泣,這是妳離開前特別叮嚀的。我知道才剛開始而已,之後我們還有好長一段時間不能見面,我會學習,學習在沒有妳的房子裡生活。

晴兒長大了,孩子總是會長得特別快,是個活潑的小女孩,她的笑容和妳的一樣燦爛,遺傳自妳的一頭黑色長髮在陽光下顯得特別亮麗。我們常在那一片開著橘色小花的草地上休憩,看著她專心數花瓣的神情就好像妳還在我身邊;她像妳一樣愛讀書,常拿著小說坐在我的身邊,陪我寫一封封的信,晴兒很懂事,她說她要幫我把這一疊信拿去郵局寄,但又怎麼能寄得到呢?

你知道嗎,我抱住她時,她還沒有了解為什麼我眼眶泛著淚水。為了不讓晴兒感染我的情緒,我想把寫信給妳的次數減少,希望妳能理解。

思念妳的小海

==

「小海,妳幫我算一下買這些東西總共要花多少錢。」小雨向後把身子攤進沙發椅中,把手上一張便條遞給小海。小雨雖然做事認真仔細,但只要是碰到計算與記憶的東西就沒輒了!

『妳那邊桌上不是有計算機,按一下不就好了。』

「計算機要按很久,一不小心就容易按錯咩!而且我比較喜歡你幫我算啊,反正你一下就算完了。」

『兩千八百二十七,妳是要買什麼東西價錢這麼瑣碎?』其實小海接過那張紙瞟了一眼,在回應的的時候便已經算完了,只是很喜歡聽小雨說那一句喜歡,就連後面補的那一句都是故意問的,接下來小雨就會念一堆有的沒的要小海記得,等到明天到早市去就會派上用場。

「嗯……我要買高麗菜、紅蘿蔔、魚、豬絞肉……」小雨也早就習慣依賴小海的頭腦,小海思路非常敏捷,過目不忘、反應快速,但唯一最讓人受不了的便是太過粗心大葉,要不是有小雨的叮嚀,小海必定是穿著一紅一綠的襪子出門。

也許是這種互補的個性吧!小海享受著小雨的叮嚀,小雨也很樂意隨時替小海注意;小雨把小海的聰明當作是電腦使用,小海也沉浸在被需要的成就感裡。兩個人的相處總是開心和樂,多彩多姿。


()

「爸爸!爸爸!為什麼我們家沒有機器人?」

『傻晴兒,那是因為爸爸比機器人強壯啊!』

==

親愛的小雨:

妳那邊冷嗎?希望妳不要生病了!今年的雨季似乎特別地長,讓原本就刺骨的冬天更加變本加厲,寒風挾帶著思念總是能穿過毛衣,直筆筆地刺進心臟,即便是走在人潮擁擠的捷運站中,也感覺不到任何一絲的溫暖,假如妳在的話就好了。

晴兒發燒了,醫生說只要好好休息多喝水睡個覺就沒事了,容易生病的她與妳一樣常常令人擔心,還記得那個會發仙楂餅的翁醫師嗎?晴兒在拿到仙楂之後興奮地在診所裡跳舞,實在很難讓人相信她是個感冒發燒的病人。她會很快好起來的,開朗的女孩必定會受到上帝的眷顧。

今天晚上,我抱著晴兒讓她入睡,她說怕傳染給我,自己找了個口罩戴著,看著她隨呼吸起伏的胸口,我彷彿感受到冬天裡唯一的溫暖。

渴望擁抱的小海

==

「小海,把外套穿上啦!氣象說今天只有11度,你這樣出去會感冒的。」小雨從餐桌的椅背上拎起一件外套,大聲朝著只穿一件襯衫便往外走的小海叫喊。

『沒關係啦!我吃得飽睡的好,又有妳在我身旁,我怎麼可能感冒。』

「不管!反正你出門一定要給我把外套穿上,否則我就跟你一樣不穿。」

『那可不行,妳只要風一吹就會生病,我可不想整天提心吊膽,』小雨就是知道怎麼威脅小海,簡單幾句話就讓小海收回早已踏出門的右腳。『我穿就是了!』

「我知道你很強壯,但我可不想冒險讓你生病,」說話的同時,小雨像媽媽在替孩子穿衣服一樣,把外套的袖子分別套進小海微微張開的兩隻手臂,再將他轉了一圈,從正面把外套拉鏈拉上。「我生病的話,你可以照顧我;如果你也生病了,誰來照顧你呢?」

『我不會生病的啦!妳就別擔心了。』小海說的是沒錯,他的確非常少和醫生有約會,會認識診所的翁醫師也是因為陪小雨去,皮夾裡的健保卡幾乎是沒有掏出來過。

除了鮮少生病之外,家裡大大小小的桌椅、書架、衣櫃等等,都是小海一手包辦的,油漆、除霉、通廁所也是樣樣精通,當然,抓老鼠打蚊子更是不在話下,有哪一個型號的機器人有這麼多功能的呢?


()

「爸爸!爸爸!為什麼晴兒叫做晴兒呢?」

『那可是媽媽送給妳的禮物喔!妳要好好珍惜。』

==

親愛的小雨:

最近好嗎?我很不好,衣服常常穿反,扣子也都會扣錯格,這麼久了,我還是沒辦法不依賴妳的叮嚀;我把妳會說的話貼在家裡每一個角落,卻往往還是忘東忘西。反倒是晴兒,她因為那些字句變得細心而不容易犯錯,一直到現在,她都還以為那是我用作來提醒她的呢!

晴兒很喜歡妳為她取的名字,她說我常常獨自在房裡沉思,希望她可以和她的名字一樣,替我撥開烏雲,帶來歡樂。我能夠說什麼呢?妳們母女倆的想法每每都不約而同,在妳們之間,我好像是外人一般,有種被排擠的感覺。

天亮了,窗外霧濛濛的,不知道今天會是晴天還是雨天,如果可以,我希望是下著雨的晴天,那將會是多麼美麗啊!我是不是太貪心了?

心情矛盾的小海

==

「小海,你希望我們的孩子叫什麼名字?」小雨手拿著剛從信箱拿出來的健康檢查表,在小海面前猛力地晃,笑不攏嘴地問著小海。

『妳覺得呢?』這種細節的問題小海從不掛在心上,反正小雨會把事情處理的,小海這樣想著,一邊看著電視,一邊把問題丟回給小雨。

「嗯……我要她叫晴兒!沒錯,就叫晴兒!」小雨只猶豫了一會,就彷彿解數學題時豁然開朗似地從椅子上跳起來。

『好好好,叫什麼都可以,只要妳先坐下,可不要碰傷了。』小海看到小雨這麼又跳又叫的,就算再怎麼大而化之也開始擔心了起來,趕緊起身把小雨扶回沙發上坐下。

「我希望晴兒的到來可以為你帶來一些溫暖的陽光,小海自從認識我以後就常常遇到雨天對吧!」小雨移了移身子,頭枕著小海的大腿在長沙發上躺下,「你說好不好啊?」

『我喜歡妳,也喜歡雨天啊!有妳陪伴,淋點雨又怎麼樣呢?』

「不管!我就是要把她取名晴兒。」

『那就這麼決定吧!小雨大人。』

『謝謝妳,小雨。』小海低頭看著小雨的臉,手撫著小雨的臉頰,心裡默念著。


()

「爸爸!爸爸!為什麼媽媽都不回家來找晴兒?」

『媽媽在好遠好遠的地方,而且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忙,所以才要爸爸好好照顧妳啊!』

==

親愛的小雨:

生日快樂!妳記得嗎?今天是妳的生日。我起床時還期待妳會一如往常的在旁邊要求生日禮物,結果我只能對著照片裡的妳輕輕親吻了下,因為我感受不到妳的撒嬌,也找不到妳的一絲絲痕跡,只有那片綠地上才有熟悉的面容。

晴兒開始問起妳了,我好不忍心,我明白她總有一天會知道的,可就是說不出口啊!給我點勇氣吧,妳知道我是最膽小的,有時候比晴兒還不如;晴兒很乖,自從知道妳很忙碌之後,便天天要我帶她去幫妳的忙;她說要帶一個大蛋糕去幫妳慶生,躺在妳懷裡吃鮮紅的草莓。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如此啊!

我翻開熟悉的那本書,利用窗外孤單的街燈照明,書上的文字把妳帶到我的面前,再次喚醒我腦海中深刻的回憶。『不要!我不願意忘記妳。』我大喊著。

始終懦弱的小海

==

『不是這樣的吧!我不能想像這種事情會發生在妳身上。』小海抱著呼吸微弱的小雨,沒有辦法想像三個小時前才一起吃飯的小雨現在竟躺在病床上,身上插滿了管子,動彈不得。

「對不起,小海,我不是故意的。」小雨的聲音透過氧氣罩虛弱地傳了出來。

『不!小雨,不要道歉,這不是妳的錯,應該要怪我沒有好好照顧妳』

「拜託你,晴兒就交給你了。」

『不要,我不要!晴兒沒有妳不行的,相信我,妳會好起來的。』才說完,小海流下兩行眼淚,滴在小雨緊握的手上。

「答應我,不要哭泣!雨過,總是會天晴的。」

嗶──小雨的喘息在房裡迴繞,被那突如其來的警告聲切斷,心電圖的波動不再上下,那條地平線似乎象徵著雨的落下,與太陽的升起。醫生護士手忙腳亂地盡最大的努力,而小海,早已無助地倚著牆邊跪在病房一角。


()

十年後的某一天,晴兒整理著小海過世後便不再使用的書房,這棟房子已經老舊了,政府準備將這附近一帶通通翻新,每搬出一樣物品就會想起那深愛她的爸爸一次。然而,晴兒至今沒還沒感受過母親的關懷。

偶然,她在小海的書桌抽屜找到一個寫著她名字的牛皮紙袋,裡頭放著一本書、一篇新聞剪報與一面獎牌。那本書很新,在紙袋的保護下沒有一絲灰塵,書名是『媽媽』,標題下有一行小字:「雨過天晴」。那一面獎牌上有許多符號,晴兒唯一看得懂的就只是一行英文「Nobel Prize」。

晴兒輕輕把書和獎牌放下,小心翼翼打開老舊而脆弱的剪報,日期是1975年七月一日,那是小雨的生日,新聞標題是「台灣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當然還放上了一張小海的照片,文章內容是這樣的:

==

台灣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小海

馳名海外的台灣小說家小海,以『媽媽』一書獲得評審青睞,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者,……

『媽媽』,是小海希望送給女兒晴兒的禮物,書中寫盡他對小雨的思念與小雨的每一個故事;小海在訪談中這麼提到:『晴兒從小便沒了母親,但願這本書能夠為晴兒雕塑出小雨的印象……我不渴望得獎,我只祈禱我的孩子有媽媽的陪伴……我不能接受我的孩子只有爸爸……

無論是對於台灣文壇還是對小海本人而言,這無疑是一大里程碑……

==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迷樂
人氣(44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自由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作] 短篇小說~~小人
此分類上一篇:[詩作] 09年 五月 詩三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