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5 03:07:11| 人氣105| 回應0 | 下一篇

長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是以為過了法定年齡就叫做長大,但在父母眼中似乎不是如此;在我上大學時,父母就對我說:你長大了,出去外面要自己獨立。而當我自己做決定要怎樣怎樣時,例如當初決定唸中文系時,他們又對我說:不然你是長大了翅膀變硬了喔?

  在這種模糊的焦點下,也不知不覺的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長大了?那,所謂的長大又是成什麼樣子?像電視上那些痞子一樣叼根菸?或是騎著改過的重型機車在公路上競速?亦或是做個乖乖牌,考試考第一?但,想像中的長大似乎不長這個樣子!還記得小時後爸媽都會跟我們說:「你長大就可以...。」
但在長大之後才開始覺得,原來小時後是何等的幸福;以前都會說,我長大了要上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但上了國小才發現,上國小不只是每天背著書報上下學這等的簡單;小時後就是愛看人家結婚,當長大了,自己也戀愛了,才知道兩個人要結成連理,不只是感情的考驗,也是責任的開始,你拿什麼養你的妻小,身為父母親的責任,這重擔又落在自己身上。

  國小的時候上作文課,老師一定會出一些非常八股的題目,諸如:我的父親,我的媽媽,或是我的偶像之類的幾世紀前就存在的作文題目,但,不論你活到了幾歲,總是無法將這些題目寫好,國小有人寫了九十幾分,那不過是寫了一些超過我們年紀而又符合老師口味的內容,而到了六七十歲,寫的盡是責任的交替之類的內容,當這篇文章給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孩子看了,又是另一種的不及格。似乎,在人成長的過程中,隨著心智的成熟,有一天天真也會變成幼稚,可愛也會變成了白痴吧!

  還記得在親戚的眼裡,我一直是個獨立的孩子,還沒上幼稚園時就已經睡自己的房間,連半夜摔到床下都不敢吭聲;國小六年來最引以為傲的不是成績,而是我每天自己上下學,從來也沒讓我的爸媽來叫過我;以前打球或練田徑難免都會受傷,但回家以後都自己找沙隆巴斯貼貼就當沒事了。然而,如今的我,卻常把八點的課當九點上;摔到床底下一定打電話回去哭爹喊娘;打球受點傷馬上掛急診,然後打電話回家叫個幾聲給媽媽聽。從十歲到二十歲,我真的長大了嗎?還是,只有蛋糕上的蠟燭在長大,但心靈仍停留在爸媽懷裡的那個Baby!

  我長大了嗎?我總是在問自己。有時還真的想趴在媽媽的懷哩,聞聞那令人安心的味道;媽媽的手,輕輕的從頭上撫摸,經過肩膀到了背,而我,輕輕的閉上眼睛,靜靜的回味這十幾年前的感覺;呼吸,輕輕的;眼睛,緊閉的;而我,便不知不覺的進入了夢鄉。原來,長大還好遠,長大好辛苦。

台長: 魚在流淚-黑羽翼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悲情城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