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0 23:20:02|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來就不公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倒數第二堂
工業組織心理學的課
要跟肥貓分開了,心中萬千不捨...
今天上的是 工作動機
可是 我怎麼看 都像是在說我的感覺...
心理學果然是一門試著去洞悉人性的學科

1.需求論 Maslow & Aderfer
M說的是階層需求 A比較不同 因為沒感覺就不提
階層需求說 需求是一層一層往上爬的
如果沒有辦法往上滿足 就會在下層過度需要
所以,無法滿足愛的人
就會去過度滿足自尊還有物質...

2.公平論
成果/付出 成果/付出
(自己的) (別人的)
我想很明顯的是<
於是,報復的動機就出來了...
如果我不能改變成果,那我至少可以降低付出
趨近於0,值就會趨近無限大...

3.內在動機論
每個人做事都有內在(信念、價值等)還有外在(物質、利益等)動機
當兩樣一起出現的時候,並不是加
而是外在取代內在
於是,原本充滿教育愛的老師變成死守鐵飯碗的公務員
愛的初衷也因此消失無蹤...

其他理論在此不多提
從這3個,就已經可以看出人性的悲哀&醜陋

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不公平的
因為連上帝都不公平了
不管你做多少好事 還是壞事
只要你最後信主 依靠他而得救
天國都是你的
那麼 那些努力奉獻一生的人 和那些可惡的傢伙
所得到的 又有啥差別呢?
我不懂 不懂那種無差別的意義...
但是我懂 一件事
我們之間 本來就不公平

台長: 逆光飛行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