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30 22:43:09|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管能力比我差,憑什麼坐大位?公司遴選晉升的標準

比起每天重複職務內容的我們,主管的熟稔度也許望塵莫及。我們埋怨主管判斷失利、決策失敗或能力不足,用自己的期待標準,來為對方貼上你主觀認知的標籤。其實,沒有一個主管是無能的,只是他的存在不見得符合你的需求。企業遴選晉升主管時,主要是長遠性評估來作人才布局,在未來三到五年間對組織有助益,而非鋒芒畢露的那位。

真人百家樂推薦

小華跟小董抱怨:「跟你說喔,我主管超級誇張的,部門大小事他都不管,說什麼因為我能力好,就都丟給我去做,這樣很不合理吧!」

 

小董拍拍小華的肩膀說:「辛苦你了,你主管這樣會不會是出於信任,才什麼都放手交給你去辦?」

 

小華翻了白眼回覆:「那是偷懶的藉口罷了!他的能力根本就不足以坐在那個位子,搞不好我都能做得比他稱職。」

 

有沒有發現到一種情況,我們看體育賽事的時候,當看到球員沒能掌握最關鍵的一分,就會哀嘆:「哎呀~如果是我的話,我就會這樣打、然後那樣攻,絕對不會像他這樣失分啦!」之所以會這麼憤慨,是因為你對於這個球員或球隊,抱持著期望獲勝的心,然而當結果不如預期時,就會有種期待落差的失望感。

 

場景轉換到職場上,我們則是會埋怨主管判斷失利、決策失敗或能力不足,用自己的期待標準,來為對方貼上你主觀認知的標籤。其實,沒有一個主管是無能的,只是他的存在不見得符合你的需求。

 

在我曾經工作的某間飯店,員工們常抱怨前檯經理能力不足。「安哥,我真不知道他為什麼可以當經理耶……他的Check- In速度沒我們快,有時候還要顧客等很久、排房會搞錯重要順序,甚至會把髒的房間釋出、對於館內設施的了解也不夠透徹,還要來問我們,他到底是怎麼爬到這個位子的啊?」

 

的確,比起每天重複職務內容的我們,主管的熟稔度也許望塵莫及。有的員工擅長勞基法條,但人資主管懂得剖析公司發展所需要的人才布局;有的員工精通機台操作與修繕,但工廠老闆能夠運用人脈找到天使投資者。

 

依我多年的觀察,企業遴選晉升主管時,通常不會選擇鋒芒畢露的人,而是偏好鴨子划水的人選,主要是評估企業的長遠性來作人才布局,思考這位主管的各項條件特長,在未來三到五年間對於組織有哪些層面的助益。而這位前檯經理之所以獲得上司拔擢,就是因為他非常懂得與跨集團的飯店協商溝通,而且跟媒體公關的應對更是八面玲瓏,這些特長或許不是直接性地幫助到部門運作,卻是公司所需要的得力人才。

 

好吧,那如果你的上司是鴨子划水,表面上很難讓你看得出他的能耐,身為下屬的你該怎麼辦?其實,看見將帥的不足,不見得是壞事,反倒是一個贏得信任的機會。他的弱點剛好是你的強項,而你的存在能夠補足主管的缺憾,我相信你的上司在與更高層的相處也同樣,他不斷地接住了老闆的目標跟任務,並且竭盡所能地實踐它。

 

一間公司就像大夥兒同處在一艘前往同一個目的地的船上,身為水手的船員,無法理解大副對於船長的重要性,任何沒掌握全局的抱怨,都有極大的機會讓自己成為Boss- Hater。

 

一個人的晉升,不是取決下面的人多支持你,而是取決於上面的人多信任你。跟你的直屬上司建立信任關係,從他對於你的專業能力得以「相信」且「委任」開始。

 

你可能會認為:「這樣不是會很累嗎?」

 

被信任而委任的關係,絕對遠比被質疑而做白工來得好。倘若你做任何專案都被綁手綁腳,主管對你施行微管理辦法,要求每天報告日程進度,又或者聽完你的提案還要問別人意見,再藉此否決你,像這類的不信任行為,肯定讓你更心力交瘁吧!

 

你的專業能力,是使你能夠進入職場的門票,能力被上司重用得以發揮,才能有發光的機會。

 

然而,我並不是說只要擁有無可匹敵的專業度,就表示你絕對能獲得伯樂賞識,這其中還需要「信賴」作為主管與你之間的酵素,它是一種「相信」且「依賴」的關係,比信任關係具備更深一層的意義。

 

一位夥伴小庭私訊發問:「我跟上司的關係,像是隔著一道隱形的牆,讓我萬分不解的是,明明我都願意任主管使用我的能力,也願意把光環給他,但是為什麼在每次的溝通過程中,他總是抱持誤解存疑的態度?我的提案他總是不採納,卻也不明確跟我說哪裡不夠好,難道他在提防我功高震主嗎?那他真的多慮了,我從來沒有想要坐他的位子啊!」

 

我這麼回覆小庭:「在職場上,我們都希望能碰到一位有知遇之恩的上司,但是這段關係之所以如此精力耗損,會不會因為我們僅專注於任務本身,卻忽略了工作以外的交流?連偶爾共餐或寒暄關懷都省去,對主管的決策依據也沒有進一步的了解,甚至溝通時抱持著猜疑與不透明,讓彼此的信賴關係不夠堅固,反而無形之中還會影響到公領域的專業判斷呢!」

 

不過我的意思絕非要你狗腿拍馬屁,認為上司永遠是對的,而是在公領域的專業支援外,加上一點私領域的真誠交流,從好的「人緣」開始累積,與每段關係創造「人合」的合作共好,才能在職場上奠定好的「人脈」網絡。

 

人際關係學大師卡內基(Dale Carnegie)曾說:「成功來自於85%的人際關係,以及15%的專業知識。」除了讓你的15%補足上司的不足之外,在職場上建立好的人際關係,遊刃有餘且應對得宜,才能為自己的職涯開啟一條康莊大道。

台長: sevenstaryee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