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5 13:17:16 | 人氣38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介紹黃瑞田新書《萬重山》(國家文化基金會小烏龍, 網管疏失,2009歲末吊車尾文稿,午夜前傳稿被拒,緊急應變,年後起死

               友黃瑞田(就是《科學詮釋與幻想─黃海科幻小說研究》----中山大學碩士論文的作者),最近出版了兩本書,《萬重山》短篇小說集,收割了他半生所有得獎的優秀作品在內,篇篇珠玉。另外一本《勇敢的黑羊》幼兒畫本書,圖文並茂,有趣又富寓意,講一隻聰明冷靜的大黑羊,勇敢挺身而出,帶領羊群擊退野狼,羊兒們終於可以安心度日,擺脫被野狼獵捕的命運

                                                                                                                                                                                                                                                                                                                                                                                                                                                                                                                                                                        
    《 萬重山》拿在手上,進入眼簾的是精裝版本封面和重磅印書頁,細致的標題列舉內容涵蓋作者所有得獎作品,列入「2009苗栗縣文學集──文學家作品集」

從封面書名、重點題綱到內頁文字的印刷,加上篇篇得獎之作,聞到的是作者一絲不苟,精彫細琢,串成的質精文佳的可喜珠玉 ,這是苗栗縣政府辦理「2009苗栗縣文學集」活動,徵選苗栗縣籍作家回鄉出書的成果,本年九冊,表達對資深作家的推崇與敬意,對文學新秀的感佩與鼓勵,縣府還辦了隆重的新書發表會。對照我自己也是由台中市文化局出版的《山城》短篇小說集,裡面大多是早年的習作。
於是,我不禁感嘆
  :             

               

萬重山裡珠玉燦
山城廢墟荒月闇

 圖:我自己這本書《山城》,讓我汗顏的陳年作品,台中文化局出版,序文和內容,可在本版找到,閱讀全文

老來有閒專心的閱讀好友好作,一樂也,得到的深心體悟、感動和發現,與閱讀一般不相識作者的書,感受絕對      老來有閒專心的閱讀好友好作,一樂也,得到的深心體悟、感動和發現,與閱讀一般不相識作者的書,感受絕對不同,再不把握時間寫點心得,問心有愧啊。     

於是,我在2009年12月31日晚上11點多,完成了一篇5000字的評介,傳給國家文藝基金會的「藝評台」徵文,下列這篇(可以連結點閱哦↓):


《萬重山》映《山城》 :兩作家四條命的時代顯影    
  ──萬重山裡珠玉燦,山城廢墟荒月闇
            

            國家文化基金會小烏龍,  網管疏失,傳稿不入,急智應變,起死回生

   話說從頭,由於當時心中澎湃想寫篇評介,以回報過去瑞田兄為我寫的碩士論文研究,還有40年前我的《一○一○一年》出版時,他為我寫了評介,我得以認識他,於是我臨時起意,打電話給國家文化基金會,詢問主管文學的商門,說今天晚上十二點以前傳送文稿,還趕得上今年度的「藝評台」徵文,她說可以,不錯的。

    於是,2009歲末當天緊急趕稿,
子夜前的十一時許完稿,分秒必爭,時間倒數,但線上申請傳送文稿,一時無法傳入,心焦如焚,也許文章太長了,4900多字,近五千字,臨時再小刪一下,變成4800多字,還是傳不進,看到版上面寫1000—2500字,這是2010(明年)的字數規定呀,在屢傳不入的情況,我再核對一下徵文辦法,沒錯,規定是2500字--5000字。

     心想,莫非網管人員白天下班前就把它更改了字數,但我白天才打過電話,接電話的小姐還說,晚上十二點前傳送文稿都可接受,臨門一腳,不能傳入,心有不甘呀!一直到11點40幾分還傳不上,靈機一動,我想到緊急處置的方式,就傳到國藝會的公用信箱──「聯絡我們」,文章總會留下正確時間紀錄,等過了年初四上班後再打電話去抱怨,請求補救,最後我在十一點49分使用伊眉兒傳送完成。

我這一招,果然奏效,2010年一月四日上午九時許,機關才上班,我就打電話到國藝會,經過一番交涉,承辦人員給了我機會接受我的稿件,於是這篇吊車尾的評介,說是被接受參選「藝評台」,等了很多天沒消息,以為被刷下落榜,初選沒通過,沒想到1月18日接獲伊眉兒通知,通過初審,上了「藝評台」的版面,起死回生啦,這樣對老友過去為我寫的碩士研究論文等等,總算有交待和回報啦!
 

    本書作品得到的獎項和成就包括:全國青年學藝競賽最佳小說獎、教育部小說獎、中央日報副刊破例連載五天的〈萬重山〉是一部知性的中篇生態小說,時報文學獎小說推荐獎,膾炙人口的〈爐主〉。                            

 

                                                                                                                               

                 苗栗縣的書香盛宴,黃瑞田的新書發表會,帶來簽書盛況,這是寫實文學的魅力所在,是一般科幻奇幻文學難以比擬的人氣,在黃瑞田寫作部落格,有詳細報導,可以點閱。
------------------------------------------------------------------------------------------------------------



    《萬重山》自序                                                  黃瑞田

    我初中二年級在國語日報發表一篇〈一的神秘‧神秘的一〉之後,領到了生平第一筆稿費,就立志要當作家,因為當作家可以「賺錢」。

    進入師專以後,為了實現當作家的夢想,我加入了「文藝社」,希望能學到當作家的竅門,但是「文藝社」的指導老師並不是「作家」,要靠社員自己摸索。到了下學期,我跳槽到「兒童文學研究社」,當時的指導老師是訓導主任許天威,他是留美博士,他現買現賣的把外國原文的兒童文學理論,口頭翻譯介紹給同學們,讓大家收獲良多。兒童文學研究社社員,都是普通師範科的應屆畢業生,我是唯一的專科一年級男生,他們認為兒童文學研究社需要傳承,於是推選我為社長。我這個菜鳥社長什麼都不懂,只能幫老師端端茶、跑跑腿,沒什麼作為。不過,我很認真的學習,也認真的寫作、投稿,但是十投九不中,郵票錢、稿紙錢加起來比稿費多,是名副其實的「賠本生意」。

    升上師專二年級後,學校為了響應新文藝運動,把文藝社和兒童文學研究社合併,改名為「新文藝社」,由於原先的文藝社長已經畢業,大家就選我當新文藝社的社長。我覺得新文藝社若要好好發展,就必須請一位作家來當指導老師。我記得師專一年級的英語老師邵爾杭,常常提及他有一個兒子是校友也是作家,名叫邵僩,於是,我透過課外活動組的康榮吉老師,由學校出面聘請邵僩老師來指導新文藝社,我也因此成為邵老師的門生,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帶著剛寫好的作品去邵老師家,請邵老師過目,指點修改方向;如果作品寫得不錯,邵老師會介紹給報章雜誌發表。

    有了邵僩老師的指導,我的創作動力越來越強,當作家的夢想也逐漸實現了,投稿刊登的比率越來越高,稿費的收入讓我能自己自足,減少父母的負擔。別人放暑假的時候,用勞力去工廠或工地打工賺錢,我則用腦力在家裡寫稿賺稿費,而且我的稿費收入比當時老師的薪水多。

    師專畢業之後,分發到高雄市中洲國小服務,本來以為開始有固定的薪水收入;但不久就去當兵,薪水少了,時間也少了,不過我仍然利用時間寫作。為了多賺稿費,我努力寫五、六千字的短篇小說;後來文友出書送我,要我寫評論推介,我就開始寫文學評論,不過我保持一個原則:好書才寫評介。

    文章雖然發表很多,我並不熱衷出書。在六、七十年代,出版業十分發達,要出書並不難。我在水芙蓉出版社出了《跳進畫裡》和《中國戲劇故事新寫》之後,覺得校對很麻煩,再加上我全力投注在國語日報高雄語文中心的經營管理,對出書就興趣缺缺了。有家出版社負責人親自到我家邀稿,我沒答應,不過,我介紹了幾位文友給他出書,也樂於幫文友寫「序」。

    隨著年華老去,在整理舊作時,覺得發表在報紙副刊的作品,只有一天的生命就被埋沒了,實在可惜。以前作品發表之後,要剪貼保存,但是三、四十年前的報章雜誌,紙質很差,容易泛黃、破碎,所以我在二十多年前碳粉影印機發明之後,就把剪貼的作品影印兩份保存。兩年前,我開闢了「黃瑞田.寫作部落格」,就想到把以前的作品PO上部落格,可是我電腦打字的速度太慢,要將所有的作品轉為電子檔,是一件浩大的工程,住在頭份的朵拉老師,知道我需要幫忙,主動義務幫我打字。朵拉老師每打完一篇小說,mail 檔案給我時,都會寫出她的感想,以及提供修改意見,讓我十分感動。順便一提,我和朵拉老師素昧平生,還不曾見過面或通過電話,只是部落格互相心儀的「格友」,她願意在百忙中相助,令我感激萬分。

    文建會在2008年辦理「閱讀文學地景」活動,希望透過文學作品,喚起讀者對台灣的感情記憶,了解台灣土地變遷的軌跡,「像拼圖一樣,一塊一塊地重新把福爾摩沙台灣拼湊起來」。

    收集在《萬重山》地景小說選集當中的作品,都記錄了五、六十年代台灣的社會現象。〈跳進畫裡〉於1973年獲得全國青年學藝競賽最佳小說獎,小說地景是屏東及潮洲;〈滿帆春風〉獲得1976年教育部小說獎,地景是東港及潮洲;〈爐主〉是一篇典型的鄉土小說,曾經獲得中國時報第五屆時報文學獎小說推薦獎,入選爾雅版「七十一年度短篇小說選」,也收入希代書版《新世代小說選.鄉野卷》,並改編為「浮生小語」單元電視劇在中視播出,地景是苑裡;〈收割季〉、〈唱向秋山〉、〈落葉歸根〉三篇也都以苑裡為地景;〈雪嶺軼事〉的地景是玉山北峰氣象站;〈浪峰的油彩〉的地景是高雄前鎮渡船場及旗津中洲渡船場;〈交通〉的地景是新竹軍人公墓;〈渡船〉的地景是高雄鼓山渡船場及旗津渡船場;做為書名的〈萬重山〉是台灣最早的自然生態書寫作品,是以玉山及八通關古道為地景,當年在中央日報副刊,以頭題連載五天,破了中副的紀錄。

在同一本小說集裡,收錄三篇得獎作品,並不多見。有些作家,每一次得獎,就以得獎作品篇名為書名,出版一本書,我卻等到三、四十年後才將得獎作品湊在一起出書,這大概與我淡泊名利的個性有關,要不然就只能以「慵懶」來推拖了。不過,在我晚年能將青少時期最好的作品,讓自己家鄉的文化局出版,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回饋吧?

我寫作的發表數量,從1979年開始銳減,是因為與朋友合夥開書店,十分忙碌;1980年又應聘創辦國語日報高雄語文中心,每天由學校下班之後,要到語文中心忙到晚上九點多才能回家,星期六、日也都不得休息,真正能夠靜下來寫作的時間,多半在編寫作文班的上課講義;在語文中心十八年期間,我寫了大約五百篇作文講義,總字數不少於一百萬字,但是講義上面都不具名,所以沒有列入年表。

苗栗縣政府國際觀光文化局有計畫辦理「2009苗栗縣文學集」活動,徵選苗栗縣籍作家回家鄉出書,讓我的陳年舊作得以重見天日,我除了感激之外,還是感激。
寫作是孤獨的心靈之旅,我在旅程中並不寂寞,有許多朋友伴我同行,猶如台鐵列車,每一站都有人上車,也有人下車;在旅程中,我曾拉人上車,卻也有人想踢我下車,不論他們是陌生人或知己,能夠同車就是前世修來的緣分,都在我心中留下甜美與憂傷的記憶,也成為日後寫作的素材。

我已年近花甲,希望藉著《萬重山》的出版,讓我又重回文學創作的園地,在落日餘暉中繼續耕耘下去。
--------------------------------------------------------------------------------------------------------

 
《萬重山》 出版資訊

作  者 :     黃瑞田/ 出版: 苗栗縣政府 /  民國98年10月初版
 
價  格 250元/ 頁  數 209/ 精裝20開本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台中市中山路6號     04-2260330

國家書店: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02-25180207

三民書店:台北市復興北路386號     02-25006600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61號 02-23617511

南天書局: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283巷14弄14號 02-23620190

軼田書集:苗栗市府前路160巷23號  037-362183
 

 



台長: 阿煌
人氣(38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散文‧雜文 |
此分類上一篇:時間畫廊

grace30130
精品? 精心的騙局?

去診所也必鬥心機? 不累?

你信她是善意救星

她當你是傻蛋剝削

參見:醫美診所現形記 --

http://tinyurl.com/yhxu3yk
2010-01-24 10:36:59
rqxrubvn
心有同感
2010-05-27 02:32: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