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5 10:53:43| 人氣69|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世芳 昨日書讀後小感

總喜愛作者派大的文字與口條,不假思索出口成詩的字句,文章的盒子裡裝承毫不空盪的時代意念思考,再加上昨日書這種老氣橫秋的念舊主題,更貼合我的興趣。

 

書表介紹文寫的貼切,他的對聆聽樂音描寫得猶在耳畔般活靈活現,巨細靡遺到歇斯底里的程度,恨不得立刻把書中推介的專輯聽上一聽。

 

讀起書裡的文章倏地勾起青春熱血時光,讓我回想起曾有那以社團為重心的一段學生歲月,但我沒能像作者辦了成功的刊物,結交許多一生的同好夥伴,我終究也沒留下撼天動地的回憶,與社團朋友也多屬泛泛之交。一面嚮往著作者擁有的悠然人生,從十幾歲的懵懂少年就開始接觸廣播錄音室、聽研音樂、創辦刊物….,一直到年近不惑,他始終對自己的職業樂此不疲。多令人羨慕的暢快人生,也許人生可以重來,我不想要現在的局面,對照著前些日子,公司傳閱厚如辭海的退休前輩回憶錄(三),還切分成上下集,內容有記載四處探勘油井,詳列重大工安事故云云,現實中存在而必須挨過一輩子的世界,這就是我的人生,竟是與想像中落差如此之大,像帶著了無生趣甚或充滿厭惡的靈魂,庸庸碌碌虛度一生。

 

書至中段後卻也發現,總自以為有趣的事物,但我無能像專業閱聽人擁有永不停歇的執迷盛情,執著而致力鑽研的耐心與毅力,廣泛深入並重的求知行動,而總是三分鐘熱度的我,不是每種類型的音樂都喜歡聽,不是每類電視電影都喜歡看,不是每種書籍都喜歡讀….,多少抱著執著勇行江湖多年的熱血文藝青年,他們才華洋溢、作風特立大膽,夙夜匪歇地烹煮創作織結夢想,況且始終流於懷才不遇窮途一生,同悠悠眾生淹沒於生命的洪流,又遑論只會成天癡心作夢的庸俗我輩。

 

或許當初選擇自己不喜歡的平庸職業也是順從個性的後果吧!選擇文藝之路需要過人的才與勇,也再不能給自己有不認真的藉口。

hazelyen0520的相簿




台長: 海藻塩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