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4 14:26:44|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庭主婦與職業婦女的經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歷經全職家庭主婦與職業婦女的生活後,才了解現今社會能當全職的家庭主婦才是件不容易的事,首先花錢不能隨心所欲,其次更要面對週遭人質疑的眼光,全天照護孩子,沒一刻時候能鬆懈,真是深感疲累!如果老公又是大男人的話,那痛苦更是無以復加...

以我自己來說,生性懶散又龜毛再因老來得子(34歲)有點寵女兒,老公曾經有感而發的對著當時4、5個月大的女兒說:媽媽犧牲這麼大,在家全職照顧妳,會不會反而把你給寵壞了!那可真是不划算...

所以週遭人一律希望我能上班,省得在家寵小孩又常龜毛病發,而自家老媽與妹妹更覺得我的個性不宜長期待在家中,所以娘家媽媽只好與我同住,以讓寶貝女兒我能無後顧之憂,外出工作,避免成為黃臉婆!而幸運的是,老公疼女兒比我更甚,教養上比我有原則,且工作時數短(輪班制),所以目前女兒是三人照護,爸爸、奶奶(外婆)、媽媽(睡前與假日)輪流,所以這位小寶貝目前看來是超級幸運兒,而我個人因上班地點較遠(住桃園,工作在台北),有時又要加班,基本上回到家已8點多,所以老媽反而心疼我,不再唸我懶,故下了班就玩玩女兒、洗個澡、看點電視、再跟女兒說說床邊故事就睡覺囉!生活實在比當全職媽媽輕鬆,但最辛苦的人就是大老爺兼小奴才的一家之主,又要上班賺錢,又要整理家務、充當保母,休假時偶爾又要充當夫人的司機與伴遊…

當然我家老媽與眾家親友對這個女婿是贊不絕口,小女子我當然對夫婿也堪稱滿意,只是夫君對這樣的生活是否喜歡,我就不得而知了….

再回歸主題,現代要當全職家庭婦女,個人體會有兩項難點是很蝕心,一是經濟上的壓力(就算老公薪資全權處理亦是如此),以往當小姐時,賺多少、花多少,誰也管不著,頂多被媽媽唸唸而已,但掌管一家經濟時,壓力就來了!房貸、雜支、菜飯錢、奶粉錢、尿布錢、保險費、稅款…一個月花費高達七、八萬,家庭主婦的我哪敢去盡情的逛街、買衣服、買書…,而每年的出國旅遊也得刪除。另外我覺得最難受的是不安全感,怕與社會脫節、失去工作競爭力,雖然現在和老公甜甜蜜蜜、一家和樂,但難保好景不再,或兒女長大,對母親的依賴消失,自己該如何自處?這是最感焦慮之處,也是令自家老媽最擔憂之事,她總覺得我的專業就此捨棄,又漸失去社會競爭力,她也感到不安…

另外還得承受週遭人的想法,例如沒有幫忙分擔家計,都已經是家庭主婦,家裡怎麼不是很乾淨、怎麼常外食….唉!沒當過還真不知箇中之味….

現代社會其實對職業婦女還是較寬容,社會認同度也較高!對我而言,上班之後,可以常和同事打打牙祭、逛街、練瑜珈,花錢也比較隨心所欲,雖然還是刷老公的卡,但是有份薪水,能存點錢,心理還是比較踏實,更何況可以計劃出國旅行….這種感覺還是比較好!

結論是應該給堅持當家庭主婦或主夫者多些掌聲,感謝他們為家庭、兒女們的的犧牲...

ps:這張照片終於像女生了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