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4 00:32:00|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何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看過我上課的學生找我訪談,問我什麼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我說,我不知道。學生再問,那以專家的觀點,要如何去追求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我說,那你說呢?如果你都不知道?那我怎麼會知道?學生很挫折,從她們的臉上看到了失望的表情,我說,好了,經過了這段挫折,你們有沒有想到,什麼才是你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學生還是不懂。他繼續問,如果要追求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是否可以鼓勵對方找到正向、積極的意義?我說,對於一個躁症的病人,鼓勵他去找積極正向的意義,可能會害了他。他又問,那如果我們鼓勵他努力去找尋人生的意義呢?我說,有些人日子過的很閒適,鼓勵他去找意義,說不定會讓它變得痛苦哩!學生搖搖頭,幾乎已經要放棄,我再問,說了這麼多,你們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了沒?沉默。

我繼續說,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非自己努力就可以的,有時候會有環境因素的影響,有時候會有其他人員的影響,有時候會有自己對自己的影響,甚至有時候會受到信仰的影響。從天、人、物、我都有影響的狀況下,什麼才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只有在當下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那才能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學生開始有點懂了,問道,那是不是只要他自己可以接受,不管做什麼決定,都可以是好的決定?即是做的是壞事?我說,對,當老師的有責任讓受教育的人知道自己有權利做決定,但是同時也要試著幫受教育的人了解到這樣的決定對他自己、他人、環境等有什麼意義;如果該說的都說完,他還是要去做這樣的決定,那也是他自己決定了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學生低頭思考不語,我說,再講下去,存在主義就要跳出來了,就在這裡打住吧!學生點點頭。

臨走前,我問,你們現在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了嗎?學生微笑點點頭說,現在還不太清楚,回去想想。我說,好!

當老師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似乎是浪費再多的時間與口舌也無所謂,只要學生開始想就欣喜若狂了吧!

台長: 呂老鷹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