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9 23:39:07| 人氣4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陰沈的松本清張,陰沈的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初到日本時,在金澤只有匆匆一瞥,短暫停留,印象中只有可愛的郵太郎和現代化的火車站。

松本清張在『零的焦點』中,將金澤這座古城,鉅細靡遺的做了描述,從金澤再往北走,就是能登半島,冬天的夜晚,能登半島高聳的海岸線下,就是黑色波濤洶湧的海浪,松本清張筆下的故事中,那裡是自殺勝地。

有著陰鬱氣息籠罩的能登半島和金澤,沒來得及去一趟實在可惜,即便是虛構的,也讓我深深著迷,比起詩意的櫻花美景,陰沈的世界裡比較符合我的特質和期待。

說起來,我是個沒辦法好好去欣賞美的事物的人,美這對我而言,太不真實,就像雨後的彩虹,短暫到讓人心痛。我承認自己是個貪婪的人,想永遠霸佔著美好的所有,但是,那不可能。美麗其實是假象和謊言,是真實創造出來的幻想,引人入勝然後墜入地獄,真正通往天堂的路,並不漂亮,就只是平淡無奇,能夠上天堂的使者,多半也清心寡欲了。

松本清張的故事,把日本醜陋的政商勾結,狠狠勾勒出來,這不過是現實的反映罷了,事實上,官商在利益相互牽引下,交織出一片政經網絡,那是牢不可破的,這片網子底下,陽光照不進去,長久缺乏曝曬後,腐敗、惡臭所孕育出的,就是些陰沈的傢伙,也許都有著美麗的外表作為偽裝,但骨子裡都是惡魔,陰暗、潮濕的世界,才最真實。美,是短暫又虛幻的,快樂也只是一瞬間,在無常的時間洪流裡,沒有永恆,只有黑暗才是終點。尤其在人死後,雙眼一闔,伴隨我們長眠的,就是無止盡的黑暗。

用現實、黑暗的觀點看待一切,永遠不會受傷害,因為沒有期待,如果可以看穿事物的本質,相對的,欺騙不了自己,只是,身為人太過現實主義,又會失去希望,失去力量、失去快樂,因為人,就是要嚐遍七情六慾後,然後不枉此生的走向黑暗。

但是,我討厭這樣,嚐遍甘苦後,滿足的死去,我喜歡陰沈不代表喜歡這世界壞的一面,我只是洞悉一切,寧可不要美麗的謊言,那太表現、太浮誇,比起開心的笑,我覺的冷笑更適合我,在理所當然的世界裡,歡樂、幸福都過於矯情,都是一種神話。

我和松本清張,作為人,又把人看得太透徹,這麼一來,身為人又有什麼樂趣呢?當然有!因為可以仔細看看人性,到底能夠有多醜陋!

台長: hawick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