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09 21:51:59| 人氣6,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59《黑的教育》:等價交換的友情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壞人,也是做人。」

鴻全、韓吉和博偉在城市夜遊,慶祝畢業,博偉忽然提議要每個人說出自己最不可告人的秘密,博偉說他曾性侵一名女學生、韓吉說自己曾殺過人,鴻全沒有暗黑的故事可講(或不敢講),好友們慫恿他隨機攻擊一名路上講電話的大哥,用以交換兩人的暗黑秘密。鴻全礙於同儕壓力,偷偷攻擊大哥,引來眾多道上弟兄的追殺,而這個瘋狂的夜晚,將讓他們永生難忘...

《黑的教育》以章節的方式敘事,挖掘人性裡暗黑的一面,劇中警察說,世界上的人只有十分之一的好人和十分之一的壞人,其他人都是介於不好不壞的中間值,一點點壓力,就可能變成壞人,一點點善意,就可能變成好人。電影前面三分之二都在辯證怎樣才是好人,怎樣又算是壞人:有正義感的女警想要殺人打擊犯罪,就是英雄就是好人嗎?學長不想一輩子都在抓酒測,想要替自己與家人打算,就是壞人嗎?博偉和韓吉說謊捉弄鴻全是壞人,那麼鴻全打心底相信兩位朋友就是惡劣的人,算是好人嗎(鴻全對兩位朋友是否存在著歧視與不信任)?黑道老大興哥脅迫博偉等人為他們犯下的蠢事付出代價,就是壞人,社會上很多犯了錯卻沒有付出代價的「普通人」,就是好人嗎?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黑的教育》前 2/3 的劇情,模糊善與惡的界線,讓人想起《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影片最後 1/3 的部分,再來翻轉觀眾對影片的最初印象。道上弟兄捉到博偉等人,黑道老大興哥與三個年輕小伙子的互動,才是本片片名《黑的教育》的由來。既然博偉等人犯了錯又沒錢賠償醫藥費,那麼興哥要他們其中一人切下一根手指作為陪罪,三個朋友相互推卸責任,到最後一個,一個,一個,都斷指謝罪(斷指求生)。博偉是這三人中最後一個斷指的人,他到影片尾聲才終於說出自己為何一開始要捉弄鴻全的原因,因為他很清楚明白,自己的家境差,課業也不好,畢業後大夥一定會各奔東西,這段高中友情也會即刻劃下句點。

「我最厲害最屌的時候,就是現在...」

博偉說謊,捉弄鴻全,其實只是希望他們三人能在畢業這天留下一個難忘的夜晚,可以記憶一輩子。電影看到這邊,我想著:啊,《黑的教育》就是斷指版的《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史蒂芬金小說改編電影):《黑的教育》的三個好友在電影開場說了一則又一則的故事,《站在我這邊》的四個好友也在野外露營的夜晚,說起奇異的小故事;《黑的教育》的三個主角一起度過驚險刺激的夜晚,《站在我這邊》的四個主角一起走了一趟尋找屍體之旅;《黑的教育》的斷指和《站在我這邊》的屍體,都讓兩部片的主角們記憶一輩子;《黑的教育》的結局,天色乍亮,三個好友在離開興哥的海產店後,走上不同的路,而《站在我這邊》的四個主角,也在旅程結束後(同樣是早晨),分道揚鑣。

「我再也沒有交過像12歲時,那樣的好朋友了。想想,大家不都是這樣嗎?」《站在我這邊》

說穿了,《黑的教育》其實是一部「不要忘了我們的友誼」的浪漫友情電影,就像博偉對興哥所說,他希望能創造一個讓三個人都難忘的夜晚,而他也在一連串的巧合下,完成這個心願。因此《黑的教育》結局,三個朋友走向不同的路,那個結局之於我並不感傷,這三個人不管未來會有怎樣的人生,都會永遠記得畢業那天共度的夜晚。

《黑的教育》是柯震東擔任導演的第一部作品,敘事流暢,影片肅殺緊繃的氛圍也掌控的很好,會讓我期待看到他的下一部作品。劇本出自九把刀之手,是一個小巧而且有意思的故事,但就像前面說的,很...史蒂芬金。《黑的教育》的三名主要演員:朱軒洋的自卑、蔡凡熙的轉變、宋柏緯的膽小,表現都不錯,各有亮點,至於飾演興哥的戴立忍,自帶強大氣場,他光是站在那邊,就能襯托出三個年輕角色的焦躁和不安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6,26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灣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龍魂》:真正的覺醒,不是成為他人,而是找回自我
此分類上一篇:《哈勇家》:我們家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